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器乐班级的建设经验

浅谈器乐班级的建设经验

1选择要开设课程的乐器很重要

乐器的选择关系着整个器乐特色班发展的可持续性和长远性,乐器选择要本着价格适中、携带方便、教学可操作性强为原则。根据高中生的年龄阶段和普遍爱听流行音乐的特点,像吉他、口琴等,就是很好的选择。所以我初步规划了以电声乐队为基础,多种乐器同步发展的设计构思,从基础的吉他弹唱教学开始,可由简单的自弹自唱逐步向合奏发展,比如吉他/口琴组合、吉他/长笛组合、吉他/贝司/鼓等小型器乐组合的形式。其他乐器可结合学校现有音乐特长生专业的实际情况来发展。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很好的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同时也为后期的舞台展示做好了铺垫。

2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抓住学生的兴奋点,帮他们树立自信心

其实不管是吉他、贝司,还是架子鼓,学习起来都不是很难,关键还是需要一个熟悉过程,平时要多弹多打多练习。但高中生面临学业的压力,不可能拿出太多的时间来用于练习,因此,平时教学中的课堂效率就变得很重要,教师不但要精心设计好每堂课的计划还要会积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学会几个基本的常用和弦之后,我就选了几首学生们喜欢的歌曲如《荷塘月色》、《老男孩》等让他们弹奏,这些作品非常简单,一听他们要演奏当红流行歌曲,学生们的热情都很高,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多设立一些能引起学生兴趣的兴奋点,有时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学生的进步,不论大小都要给予肯定和鼓励。适时的肯定和鼓励可以帮助学生们树立自信心,让他们在学习中更加的认真勤奋。在器乐特色班的日常排练中,我还让一部分有基础的学生在乐曲排练中担任重要的角色,比如旋律吉他手,节奏吉他手,让节奏感好的学生担当鼓手等等,通过这样使他们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产生一种责任感,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每一次器乐特色班的课程,都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受到了参与的乐趣,大家一同享受演奏的快乐。

3强化个人技能

注重协作意识的培养器乐特色班中有部分音乐特长生,受过专业的训练,有良好的艺术功底,这部分学生在日常训练中的榜样和模范作用是不可忽视的,但他们大都强调个人的表现,而不懂得如何将自己的表现融入到团队协作当中来,在实际排练中,他们的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都显得很突兀,在整个乐队当中显得很刺耳。这在后期的乐队节目排练中不予以纠正的话,往往会使团队对排练失去耐心和信心,导致团队涣散,人心不齐。因此在排练的过程当中,首先要对各个成员的技术胜任能力做出评估,对曲谱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动。在乐器和人员安排上,架子鼓、旋律吉他要节奏感好,技术胜任能力强的学生来担任;节奏吉他、电贝司相对比较简单,可由一般学生担任。还可以根据音乐特长生掌握的乐器的情况,因地制宜的加入到乐队排练中来做点缀。比如《荷塘月色》的引子、过门及间奏,让笛子和古筝专业的特长生来演奏。这样的话,不但音乐特长生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展示,普通学生的演奏水平也通过协作得到了提高。要想让乐曲的音乐美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每位演奏者的表现欲望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值得每个参与者积极的思考,究竟怎么做才能使集体的演奏收到最好的效果?每当排练进入“瓶颈期”,我就悄悄地把他们合奏录成视频的形式播放给他们看,让他们对整体效果做出自我评价,包括舞台音乐表现,每个人的动作、表情等等,说说优点、缺点、以及如何改进。最后,大家对整个曲子节奏、速度及力度,都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和把握,相互的配合也多了些默契。最终度过了“瓶颈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通过这样的排练,每位乐队成员都明白了不能只顾个人表现,要为团队着想。为了整个乐曲表现的更加完美、协调,就要互相团结、协作。这种意识的培养,不仅仅体现在学习演奏的过程中,更重要的是,这种良好的意识会对学生将来的学习、生活产生积极的影响。

4积极和学生进行交流

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班级的运作持久化、长远化在演奏教学的同时,师生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也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在开课之前,先有针对性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他们平时都听什么歌,喜欢什么类型的音乐。了解他们的音乐审美,然后选择他们喜欢的曲目编入校本教材,针对这些曲目进行编曲配器排练。在排练过程中,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可以促进演奏水平的提高,有音乐基础的帮助没有基础的,专业水平高的帮助专业水平低的,很多演奏过程中的困难、疑惑都可以在互相交流中得以解决。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性格,通过接触交流就会发现:有些学生性格比较内向,不善于表达,做事情有些拘束,缺乏自信。对于这样的学生,要以鼓励引导为主,要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重视。还有些学生性格活泼、外向,有一定的组织能力,有较强的表现欲望。这种类型的学生,可多安排他们负责排练活动的组织、协调,为特色班发展出谋划策,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每个成员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通过和学生们的交流,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了,就像朋友一样交流,大家都融入到了一个愉快的教学环境中。

5通过组织艺术表演活动,提供展示机会,培养学生的自我表现意识

每逢学校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文艺表演,器乐特色班都给予每个学生展示自己的机会。舞台意识是任何演奏者都应具备的一种基本素质,而舞台则是器乐特色班成果展示的平台。除了学校的艺术节外,针对有音乐特长的学生,我还开展了例如校园歌手大赛、校园才艺展示、小型音乐会等形式。通过举办这些活动,一来可以丰富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二来可以让学生的才艺得到展示和发挥。在舞台上,虽然有些学生演奏的水平一般,但他们认真投入的态度值得肯定,大家逐渐的克服了紧张情绪,专心投入到表演本身上来。在排练和表演的过程中,他们对音乐的认识、演奏乐器的技能和音乐的表现力都得到了不断提高。

6小结

正是器乐特色班的舞台让学生找回了自信,培养了他们勇于展示自我的表现意识,满足了他们的表现欲望。器乐特色班级开设的演奏实践课程在音乐教学中起到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使传统的高中音乐教学从“被动”的音乐鉴赏走向“主动”的乐器演奏,实现了音乐体验的飞跃,让学生从更深层次了解音乐,体会音乐,使每个学生都能在舞台上尽情的展示自己,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责任心和团队协作意识,在学生综合能力及素质等方面的培养上,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者:范鹤鸣单位:泰安长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