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学习空间在英语教学中应用

网络学习空间在英语教学中应用

【摘要】以前的教育手段不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容易对教学成效产生不良影响。而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网络学习空间得到有效利用,促使学生更为深入地开展知识的探析。英语对于小学生来讲是一门较难的语言知识,而这一空间的利用可促进其英语素养的发展。本文基于网络学习空间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展开深入研究,以期增强英语教育的有效性,也推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网络学习空间;小学英语;英语教学

伴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网络在各个领域中被充分应用,为人们带来更为优质的生活。同样,技术的变革也为教育领域带来巨大的改变,为教学活动的有序且高效地开展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这一学习模式与从前的教育方法有着一定的差异,通过其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不会受到时间、空间等影响,教师也能够更为方便地开展对学生的教育工作,让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教学互动变得更为流畅。另外,也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在不断学习中获得成就感,还能切实促进其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一、构建真实语言环境

在我国,学生在进行英语知识的学习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不具备与语言相适应的环境,学生在语言学习中不能获得充足的锻炼。在小学英语教学中,仅凭借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实现语言的交流,学生的学习成效不佳。语言学习的目标是为了交流[1]。在当前教育背景下,以前知识教学以及语言练习的方式与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并不契合。目前,强调提升知识容量,提升教学成效,也锻炼学生对语言的综合运用。但这一切都要在学生高效学习与锻炼的基础上。基于此,教师要加大对此方面的重视力度。网络学习空间是学生开展知识探析的新载体,能够强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地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切实深化其英语素养。如,在开展《Workquietly!》的知识教学中,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真实的语言空间,为学生提供交流的机会,使学生结合现实表述观点,增强其语言能力。教师可在个人主页上呈现自己的朋友圈截图,并制作微课为学生介绍自己在一天的不同时间中都做了些什么?At8:30,cor-rectingthestudents'homework.At10:00,givingalesson.At11:30,havinglunch.At4:00p.m,readingabook.教师需要引导学生登录自己的网络学习空间账号进行微课的观看,为学生在感官上带来一定的刺激,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同时,也促使学生结合自己的一天生活进行表述,将自己在不同时间段做了什么进行清晰叙述。通过此活动,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联系,也营造真实的语言环境,让学生产生倾诉的想法,积极地展开语言锻炼。

二、组织有效交流活动

想要有效达成网络学习空间的运用,应将教学内容进行一定的挖掘,找到其与信息化学习的结合点,合理设计教学方案。合作学习是新课改倡导的方法[2]。所以,教师要将课前学习与小组合作有机联系,让学生在进行知识的探析之前通过信息平台进行资料的查阅、视频的观看等。在课堂学习中,学生会将自己了解的知识调动,积极开展语言互动。利用网络学习空间可为学生构建真实的语言环境,也让学生形成想要表达的想法,让学生愿意展开知识探究。并且,也掌握语言的运用方式。例如,在《Myschoolcalendar》的学习中,教师结合主题内容让学生开展交流活动,也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在开展本课教学前,教师在网络学习空间中上传一些相关素材,并鼓励学生自主利用网络平台查阅更多的资料。在课前,教师组织学生对复活节相关知识进行调查,了解阅读学习内容的背景。也了解各个月份出现的节日。通过此学习内容,能够使学生形成一定的知识储备,在课堂中更加容易地进行阅读。并且,教师要组织学生展开合作交流,让学生依据自己的想法,也举办一次节日party,在小组中分享自己的想法。同时,给MissYang写邀请函。这一活动的开展,能够将学生在网络学习空间中所查阅的资料进行运用,并积极地在小组中沟通,可有效锻炼学生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

三、布置个性化的任务

英语课程就本质来讲是一门进行语言学习的学科,需要从多方面探析,实现全面提高。所以,无论是语言的输入还是输出,都需要进行充分的锻炼。网络学习空间为语言交流与锻炼提供平台。如,口语100就是一种有效的网络学习空间,教师与学生都有其账号。教师可利用其布置作业,学生通过点击进行答题等活动,将自己的作业完成上传网络,教师会对学生提交的作业进行批改。这样的作业形式有着很强的个性化特点,也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

四、结束语

网络学习空间的构建为教育领域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可更富活力地开展对学生的知识教学,真正落实对学生全面教育的目标。在英语教学中,教师需要将小学生的个人情况全面分析,深入挖掘英语教学内容,实现英语知识与网络学习空间的有机整合,促使学生积极开展知识探析,增强对英语知识的掌握。此外,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也能学会自主学习的有效方式,为其锻炼语言知识以及终身学习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李晶晶.刍议如何培养农村小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1(1):142-143.

[2]张爱英.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信息化教学探究[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20(11):226.

作者:马吉忠 单位:甘肃省积石山县银川乡阳坡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