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情境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

情境教学在英语教学中应用研究

[摘要]中职英语教学是十分重要的。在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完善课堂,让学生能够在更为积极有效的状态下完成英语学习任务。情境教学模式,将静态的英语知识融入动态的情境当中,让英语课堂更为生动有趣,提高课堂教学的实践效果。

[关键词]情境教学;中等职业教育;英语教学;知识掌握

情境教学在中职英语课堂的实践方式有很多,通过问题情境、多媒体情境、演绎情境以及生活情境开展中职英语教学,可以为学生呈现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热情,让中职英语课堂不再沉闷,让学生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提高英语知识理解和掌握程度。

一、利用问题情境开展中职英语教学

中职教育是国家重要的职业教育摇篮,在中职教育体系中,英语教学是非常关键的。英语课程的开展,需要中职英语教师能够基于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积极有效的方式,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提高英语学习质量。中职学生普遍英语基础较为薄弱,在课堂上难以更好地融入教师的教学过程。如果仍然采用传统的知识灌输方法,学生会产生较大的厌烦感,不利于英语教学的有效实践[1]。情境教学模式,是在课堂上创设与教学需求密切相关的情境,通过情境来引导学生的思维,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教师通过问题情境,能够让学生在具体问题的引导下开展思考,对英语内容进行深入有效的分析,从而真正理解英语知识的内涵,并能够掌握具体用法。例如,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掌握如何去介绍某个事物时,就可以采用问题情境教学方法。英语教师要通过具有层次性的问题来引导学生,让学生有效组织语言,由浅及深地完成英语介绍。在问题情境当中,英语教师要先明确一个情境目标,也就是需要学生去介绍的内容,如某个城市。以介绍北京市为例,英语教师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去提出:首先是城市概括,如“WhatisthefirsttothinkaboutBeijing?”其次是城市特征,如“WhatarethemostattractiveaspectsinBeijing?”在英语教师问题情境的引导下,学生会基于英语来完成相关的语言构建,并且能够在组织语言时,对问题情境进行解答,保证英语内容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在英语运用中把握核心点。问题情境既能够给予学生重要的启发,同时也能够避免学生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完成英语介绍的情况。问题情境还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集中课堂关注度,如英语教师在问题情境中提出问题时,可以随机点名让学生回答,这就强化了学生的思维,抓住了学生的课堂注意。在问题情境模式下,英语老师可以增强问题的生动性和趣味性,给学生更多的英语知识思考空间。如英语教师问:“Ifyouareaforeigner,howdoyoufindyourdestinationinthefastestway?”学生在面对这个问题时,需要转换思路,从回答者的层面来分析如何提出“Askfordirections”方面的内容,这样可以将学生的英语语言思维与母语思维进行融合,降低英语语境给学生造成的困难,进而使英语教学取得更好的进展。

二、利用多媒体情境开展中职英语教学

在现代教育当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多媒体技术具有较强的教学优势,通过影音视频、动画、图片等多种功能,能够更好地丰富教学课堂形式,为学生展示更为生动有趣的知识内容,改变传统课堂较为枯燥单调的局面。在中职英语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情境,让学生接触到更多的情境元素,并且让英语知识“活起来”,以生动的画面提高英语视听效果[2]。英语知识的静态文字,通过多媒体转化为带有视觉和听觉效果的视频或者动画内容,学生通过多媒体呈现的情境,对英语知识可以加深印象,并且更容易理解英语内容的含义,帮助学生高效地完成英语学习任务。例如,在开展英语阅读分析时,如果按照传统的课堂模式,需要英语教师带领学生进行课文朗读,然后逐词逐句地进行知识讲解,学生的课堂关注极易出现“溜号”的情况。在多媒体情境模式下,将英语内容以视频和动画的方式搬上屏幕,学生对于英语课文的理解,也可以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进行。如英语一篇课文主要是讲述中西方生活习惯差异的,英语教师可以播放短视频,让学生在阅读理解前,先对中西方用餐、打招呼等习惯有一个整体印象。如西方用餐视频当中,学生看到餐桌上摆放着“Diningknife”“Fork”“Diningplate”,而中国用餐视频中,餐桌上摆放的是“Chopsticks”“Spoon”,使得学生对于所要学习的英语内容初步进行感受,也感知到了中西方餐桌文化的不同。在多媒体情境教学中,英语老师可以根据内容,将英语篇章以短小有趣的动画来展现,如动画中是中国人和外国人打招呼的画面,中国人见面时经常以“Haveyougotamealyet?”作为开头,外国人则经常以“Today,theweatherisreallygood.”作为开头,如果没有很好地了解中西方语言文化,就会在进行英语交流时闹出笑话。学生在观看英语动画时,也会感觉到语言文化的有趣,从而更愿意去学习英语,并将英语语言特点与母语进行对照,使学生对英语的掌握能力提高。

三、利用演绎情境开展中职英语教学

中职英语教学的一大困境就是学生无法很好地融入课堂。在利用情境教学模式时,英语教师可以将演绎情境作为教学辅助手段,通过让学生演绎出英语课文中的角色,帮助学生理解英语篇章的中心思想,同时也能够很好地锻炼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3]。英语演绎情境需要学生对英语篇章进行全面深入的领会,并对人物的形象、动作、语言等描述的语句进行掌握,在这个过程当中,学生的英语理解和表达水平都会显著提升,尤其是在演绎中,不仅需要学生发音标准,还需要学生基于演绎情境配合适当的语气、表情等,这使英语综合素质得到充分锻炼。例如,在英语课堂上教师需要讲解一篇关于健康生活的文章,对于英语文章可以鼓励学生进行自由改编,将说明性的英语内容改编为能够进行演绎的英语剧本。在英语剧本中可以根据演绎需求设定各种角色,使表演情境能够更好地呈现课文内容。学生在英语演绎情境模式中,需要对英语篇章中的词汇、短语、句子等进行充分的把握,这样才能够顺利进行剧本改编,这对学生的综合英语能力是一种考验和锻炼。学生在角色演绎时,需要声情并茂地完成表演,并准确地表达出英语篇章中的关键信息,如A学生:“Hello,Bob,doyouruneachmorning?”B学生:“Yes,runningcanexercise,letmebehealthier,noteasytocatchacold.”演绎情境当中可以基于英语剧本,分成几个剧目来表现相关内容。这样能够给学生创设更多的演绎机会,如上述演绎情境结束后,基于健康生活的故事仍然在继续,如C学生:“Ineedacupofmilk,anegg,supplementcalciumandprotein.”D学生:“Oh,Idon’thavebreakfast.”C学生:“Thatisnotgoodforyourhealth.”在英语演绎过程中,通过丰富表情和语气,让英语语言更为生动地表达出来,学生在演绎过程中对于英语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这比英语老师反复在课堂上进行强调和灌输的效果好很多。在中职英语课堂上,教师要鼓励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演绎情境当中,角色表演也可以进行灵活的互换,帮助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英语锻炼。在学生演绎完成后,英语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进行评价,通过英语评价来提高学生的思维、语言组织能力,同时也可以让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不断进步。

四、利用生活情境开展中职英语教学

英语作为一门重要的语言,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在生活中用来交际。在中职英语教学中,教师可以积极利用生活情境,让学生真正将所学到的英语知识运用于生活中,帮助学生认识到英语语言的实践价值。在生活情境当中,英语交流沟通需要符合生活习惯,同时还要熟练掌握不同情境下英语沟通需要注意的事项,避免造成理解和领会上的偏差。例如,在生活中经常遇到问路这种情境,学生需要利用英语准确指路,在指路过程中,需要准确使用有关位置、方向以及指代性非常明显的地标词汇,这对于学生的英语知识积累和技巧掌握都是一种强化。在生活情境中,英语老师可以让学生用英语讲一讲自己家到学校的途径,如“Goingforwardfromhome,taketheNo.5bus,getoffat8stops,take500metersalongtheroad,thenturnrighttoseeabookstore,thenturnlefttoschool...”学生在掌握了具体的路程讲解方法后,就可以在生活情境中对问路的人给予帮助。生活情境内容非常丰富,在英语课堂上,老师要通过不同情境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把英语知识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高英语应用技能,同时也会让学生对英语学习更为重视,明白这种语言工具的实用价值和意义等。情境教学模式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重要改革和优化,在情境的辅助下,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知识,提高学习效果。在中等职业英语教学当中,要充分利用情境教学,为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情境,在情境的引导和启发下,学生能够对英语知识有更为深刻的认知和领会,并让学生由衷喜爱上英语,这对于促进中职英语教学具有积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梁山.情境教学法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有效运用的策略[J].散文百家·国学教育,2020(3):224.

[2]练伟芹.情境创设:激活职业学校化学课堂教学活力的有效途径[J].现代教育论坛,2020,3(6):19-20.

[3]强燕京.谈职场应用情境教学法在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J].数码设计(下),2019(6):51.

作者:张小英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