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专英语教学成效提高路径

中专英语教学成效提高路径

摘要:在中专院校人才培养过程中,英语教学工作受到各种原因的干扰,其发展一直受到约束,以致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较低。转变教学思路,探索更加科学、新颖、有效的教学模式,提升中专英语教学质量,培养中专生良好的英语能力,是当前中专英语教学工作的关键。

关键词:英语教学;中专;教学成效;教学观念;分层教学;多媒体;教材

近些年,伴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以及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实用性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需求量也大大提高,以培养职业人才为主要目标的职业教育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代。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中专院校迎来了自己的春天,有了自己的发展机遇,应该乘教育改革之风,在新时代获得十足的发展。但是纵观全局,从整体上分析,当前中专院校开展的英语教学仍然存在短板,学生的英语综合素质相对较差,制约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对中专英语教学方式进行探索显得十分有必要。中专英语教师应该利用更加科学的教学方法组织教学活动,提升教学质量,为培养学生英语综合素质创造条件。

一、目前中专英语教学的短板

1.中专学生英语基础差、兴趣低

众所周知,职业院校的录取分数线较低,录取的学生多数属于没考好又需要继续学习的,他们的学习基础比本科院校学生差,而且英语水平偏低。再加上职业院校的生源参差不齐,所以学生的英语水平整体较差,听说能力更是有限。在传统的中专英语教学模式下,多数教师采用统一笼统教学的方式,很少主动分析学生的学情,只是按照教学大纲按部就班地教学,在课堂上只是照本宣科,课下也不给学生解惑,不仅使教学缺少针对性,而且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长此以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就会逐渐降低,甚至产生厌学心理,有可能为他们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不思进取、排斥和害怕学习新知识埋下隐患。这样的状态,使提高中专英语教学质量面临困境。

2.中专英语教师教学观念陈旧

中专教育与中学教育存在明显的差异,就是中专教育不用过于担心升学问题,这使得一些中专英语教师的教学比较随意,没有压力。久而久之,一些教师的责任感和教学积极性就会下降,在教学过程中只是简单地应付了事。在新课程改革的影响下,中专英语教师虽然已领悟到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并在一定程度上进行了尝试和探索,但他们没有全面接受新课改理念的培训,在教学中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理念,使得英语教学改革流于表面。个别教师在有视察团队视察的时候,要求学生配合“演戏”给视察团队看,在视察团队离开后照样恢复成原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没有统一的规划和科学方式作为参考,就没有办法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和教育,教学效果不佳。

3.教材选择和学生实际水平不符

调查发现,每年开学季各大出版社都会为学校提供各种版本的教材,让学校进行选择。可是,这些教材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考虑当前中专学生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以及中专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参差不齐。虽然教材的选材很新颖,见解很独到,但是难度相对偏大、任务偏重,对学生的学习基础要求也有了一定程度的拔高。因此,在众多教材中如何选择适用性强、性价比高的教材成为各大职业院校头疼的问题。同时,教材内容的大幅度变动,会加重教师备课的负担,而且对学生的快速适应能力也提出了挑战。时间一久,教师和学生都会出现疲惫心理,难以提高教学质量。

4.部分院校对英语教学关注度太低

当前,一些职业院校和专业出现重招生、不重教学质量和技能培养的问题,不重视英语教学,使英语教学流于形式。一些职业院校不购置与英语课堂教学配套的硬件设施,不给予英语教师学术上的支持,甚至对教师进修也进行限制。这一切,大大降低了中专英语教师的教学动力,使得提高中专学生的英语能力成为空谈。而且,很多中专生受学校不重视英语课程教学的影响,也不重视英语学习,将英语课堂当成休闲娱乐的场所,在课堂上嬉戏打闹、吃东西、听音乐、玩手机,等等。长此以往,学生的英语水平就会越来越低。

二、新时代提高中专英语教学成效的对策

1.转变教学观念,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针对中专英语教师教学观念陈旧的状况,学校首先要打破不重视英语教学的僵局,对教师进行新课改内容的培训和内化,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然后,学校一方面要督促教师认识到英语教学及教学改革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要让教师逐渐从课堂的主体地位中抽离,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成为学习的主人。教师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选择教学内容、设置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营造民主和谐的学习氛围,搭建与学生平等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和目的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与指导,最终实现英语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

2.因材施教,开展分层教学

职业院校的学生由于英语基础不同,接受能力不同,所以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因材施教,就显得特别重要。为提高中专学生的整体英语水平,教师可以在学生进入中专学校以后,统一对学生进行英语学业水平的测试,着重考查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与英语听力水平。在测试之后,教师可以按照测试成绩分班教学,并综合学生的素质和实际英语水平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分层教学,使各个水平的学生都能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最终适应社会的不同需求,实现中专人才培养目标。

3.借助多媒体设备,增强教学趣味性

新媒体时代,获取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样,这为英语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与机遇。随着多媒体设备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英语教师借助多媒体将教学内容通过文字、声音、图片、视频等形式有机整合起来,并生动直观地呈现给学生,可使英语教学的趣味性、形象性得到明显提升,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产生积极影响。因此,在中专英语教学中,教师应借助多媒体设备,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增强英语教学活动的趣味性,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和专注力。

4.选用符合学生实际的英语教材

众所周知,职业院校要为社会培养具有职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所以中专英语教师应该以学生今后的工作岗位方向为参考,选择对应的英语教材和教学内容,并模拟学生以后可能遇到的场景有效开展英语教学,以提高英语教学的实效性。同时,学校应该号召教师发挥集体的力量,共同探讨本院校的优势和短板,扬长避短,设计出符合自己院校特色的英语教材,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当前教育改革的大潮下,中专教育也有了一定的发展,中专人才培养工作初见成效。但是从整体上看,职业院校教育工作中英语教学质量相对较差,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使中专人才培养质量不达标。因此,中专院校及教师应该加强英语新课改的落实,积极探索提升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措施,做到因材施教,让每个中专学生都能学有所成,最终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冯慧慧.中专英语教学现状及改进方法[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7(01).

[2]童成财.分层教学在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及其效果[D].福建师范大学,2014.

[3]陈玲.略论中专英语教学的困境与对策[J].英语广场,2013(06).

[4]陈颖.中职学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

[5]夏美银.浅谈提高中职英语教学质量的策略[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4).

作者:雷瑾 单位:甘肃省临洮县玉井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