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新课改英语教学论文

高中新课改英语教学论文

一、新课改背景下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高中英语教学课堂上汉语频繁被使用如今的英语教学课堂,大多数英语老师都是用汉语来和同学交流,用英语来授课的情况很少出现,对高中学生来说这样的教学方式不利于他们的学习,众所皆知,“听,说,练”是学好英语的三大关键点,但是,高中英语教师的课堂却没有说英语的氛围,越来越多的老师用汉语来代替英语对话,长此以往,我们为何还要开展这样的“英语课堂”呢?英语教学中教师大量地使用汉语对高中学生学习英语百害而无一利,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不会因此而提高,所以很多高中生英语口语发音不标准,沟通能力也差。

2.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小组合作探讨交流技能在英语教学中,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很重要,利用英语课堂上的探讨时间,学生之间相互进行交流,取长补短,来推动英语课堂的气氛和新知识的获取,但是,在实际的教学授课上,学生间的团队合作能力是被教师们所忽略的,这也不利于高中生们对英语知识的学习。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团队的力量都要大于个人的力量,团队之间的交流很重要,通过互相的交流和学习可以产生新的知识也培育了学生们更多的能力。

二、新课改下加强高中英语教学的一些策略方法

1.结合学生自身特点“因材施教”教育改革后,高中英语老师要更加注重每个学生所带来的个人特点,每个学生的能力不同,所以根据他们的情况要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不能忽视任何一位同学,让每个学生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策略,这样可以促进高中英语学习的发展。那种一言堂和没有针对性的英语教学方法已经过时了,我们要针对这个个性的时代提出一些符合每一个学生特点的英语教学方式和方法。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孔子就是第一个实施因材施教的代表性人物。可以说,很多年前孔子就推行了“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在如今依旧可以给高中学生带来益处。同时,“因材施教”可以使每个学生的特点和兴趣都突现出来,让每个学生都在这种方法下收益,所以,“因材施教”是很好的教学手段,可以激发学生对课堂的热情,也可以使高中学生更加喜欢英语这门学科。

2.教师要坚持用英语讲授课程新课标学好英语的标准是很高的,高中学生在英语学习中,背写单词拼写单词和做英语试题都是基础,更要学会如何说好英语,多用英语来进行交流和沟通,多读多练才能锻炼我们的口语能力,要学好英语,开口说英语是很重要的一点,害怕开口是不能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还会加剧对英语的恐惧感。所以,我们的高中英语教师就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做到言传身教,也就是说要始终保持英语教学,这样的话学生们久而久之的会与老师用英语对话,会产生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所以这样看来在高中的英语课堂上,每个英语老师都要用英语进行授课,汉语的使用要尽可能减少,要利用课堂的时间多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和沟通能力,在课堂上用英语进行对话,用英语来回答问题。为了锻炼学生的口语还有提升课堂的气氛,开展课堂情景剧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提高高中生的交流与表达能力,另一方面有利于提升高中生的口语表达,在单词的记忆方面和语法的学习方面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3.注重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环境的培养高中英语课堂的氛围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良好的轻松的学习环境适合高中英语课堂上学生们对于知识的吸收和理解,很好的营造一个良好的英语语言学习氛围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这样看来在教学授课中,课堂上弥漫的学习氛围应该是轻松又积极的,对于那些英语学习能力差对学习有恐惧感的学生更是要多多关注,对他们要多给予鼓励,让他们融入到课堂的氛围中来;英语教师们不要吝啬表扬,多多表扬表现好的学生可以促进他们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英语课堂的气氛不能太过沉重,过于死板和严厉的课堂气氛会打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热情,有时会引起学生对这门学科的反感之情,这对高中英语教学是没有一丝正面作用的。所以,课堂气氛对于教师的授课影响是很大的,高中课堂上气氛如果可以更加的活跃,给学生更大的空间,有利于学生在英语方面的学习和对英语知识的掌控。通过一系列的分析可以得知,课程改革后对英语老师的要求更高,教师要努力改变传统的授课方式,创造更好更和谐的课堂,用来促进英语课堂教学,与此同时,教师也要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以确保有更好的能力来帮助学生经行英语学习。并且,高中英语教师的口语发音也要不断提高,还要从不同角度和不同方面来对课堂进行改造,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课堂的积极性使学生可以更好的吸收英语知识,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和能力。

作者:陈孝庭单位:大洼县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