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山区英语教学质量措施

提升山区英语教学质量措施

一、山区英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山区英语教学在我国当前教学活动中处于相对劣势的地位,学生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听说读写能力都比较低下,部分老师的教学方式还有待提高。目前的乡村教师采用的较为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多使用翻译教学,教学条件落后,而且环境相对闭塞,这就导致学生的听说能力低下,连一些基本的口语都不能理解和掌握。学生的发音也存在一定缺陷,不能明确单词的重音部分、句子的停顿部分,还存在严重的英语口语地方音。山区学生害羞,不能在实际的英语教学和练习过程中加强联系,采用的多是哑巴英语的学习方法,造成口语能力较低的现象。较大部分的学生在进行英语课文翻译时,采用的都是逐字逐句翻译的方法,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学生对于整段文字意思的忽略,而把重点放在单句话上;部分学生不愿意花费过多的时间来熟记单词,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忽略了整体性的教学方法,只对句子的英语结构和成分进行分析,这些现象都很难让学生的阅读能力有所提高。随着英语学习内容的增多和英语学习难度的加深,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开始减弱,部分学生还出现厌学的情绪,这种种现象都是目前我国山区英语教学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二、提升我国山区英语教学质量的措施

1.加强基础教学,提升提说读写能力。构成语言的主要因素是声音和文字,所以,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口语能力,然后再进行读写练习,在学生学习英语的初级阶段,对英语发音的反应能力还不是很强,模仿发音的能力也比较有限,老师要在日常的英语教学过程中,对于学生的拼读能力和语音能力进行强化培养,从基本的英语句型中进行教学。要想让学生的语音基础得以建立和强化,首先要学习标准的音标和读音,培养基础的单词拼读能力,了解各个单词音形间的关系,从而让学生的口语能力得以提升。山区英语教学的主体对象大都是初中生,他们学习的激情和兴趣大都是在理智的引导下所产生的,若教学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使用的教学方法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就会因为厌倦而不愿学习。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从较为简单的课堂用语进行教学,让学生在今后的英语课堂中对这些用语进行使用,然后再进行一些简单的词语、单词和句子教学,多使用英语提问问题,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一些课文词句的讲解,这样就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的过程中学会英语的发音,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产生较多的学习英语的动力。山区教学条件比较有限,为了提高学生的听力,教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工具进行教学,例如通过对录音机的使用,对学生的听力进行训练,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这种训练达到满意的效果,一定要严格要求学生进行练习,还需要让他们建立学习英语的信息,按照这样的方法和步骤,就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听力。让学生通过一些广播或者电视节目来学习标准的英语发音。教师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听力练习,初期阶段,可以先从较为简单的单词和句子进行练习,根据学生的练习效果,可以慢慢使用短文来进行引导性的练习,从而来形成学生的英语语感,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对英语的理解。

2.通过整体教学法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主要是指对于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的综合,要想让学生的这种综合能力得到提升,教师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来增加学生的词汇量,并让学生认识到词汇量在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重要性。教师可以通过引导,让学生掌握记忆词汇的种种规律,主要方法有记忆分分类法,就是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对词汇进行分类,然后按照不同的类型进行学习和掌握;还有对比记忆的方法,就是对一些同义或者近义词进行记忆;构词记忆的学习方法就是按照词汇的前后缀进行记忆,学生也可以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扩大自己的词汇量。让学生形成英语思维的学习习惯,让他们直接对原文进行理解和学习,不让逐句进行翻译,这样就能让学生对整片文章有所了解,从而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3.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学生爱说话的特点,对日常班级活动进行提问或者对话,让学生在实际的环境中提高学习英语的能力。开可以通过比较直观的教学方法对英语教学中的内容进行实物演示或者勾画,让学生对英语教学内容有着直接的认识。还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理想和志向的引导,让他们认识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性,从而来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主动性。

三、总结

山区英语教学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现象是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状况和其他社会因素一起造成的,教师要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加以引导,让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山区英语教学的质量,促进山区英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李世平单位:四川省盐源县双河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