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育

英语教学与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培育

一、目前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中存在的弊端及对策

1、对策

1.1激发学生口语表达的兴趣

我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曾经这样说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兴趣对于学生而言所具备的重要性.学生对口语表达只有具备浓厚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让教学训练更加的有声有色。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情景,用讲故事的方式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和生活紧密结合,为学生们创造更多的表达机会,进而大力培养学生们对口语表达的浓厚兴趣。

1.2尊重学生的错误并适时纠正

在当代的英语教学中训练学生们的语言交际能力必不可少,因此在课堂教学方面出现了大量的英语信息传递和交流,这样一来学生的听说活动便大幅度提高。在此过程中,教师要高度重视学生们所运用的每一个词句,发现学生错误语音、语调、语法就要纠正。当然,这种纠正要在不影响学生表达思路的前提下进行。在进行纠正时,教师要之一方式方法,首先给予学生一个肯定,在找出学生的不足之处加以改善和鼓励,不要让学生产生畏惧的情绪害怕学习英语。教师应尽全力打消学生害怕出错的心理,以免学生产生心理焦虑。在整个活动进行中,让学生们分享成功的喜悦,进而不断提高学生语言表达能力。

1.3培养学生们的独立完整表达习惯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们的独立完整表达习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在发生"卡壳"时,教师应让学生继续指导演讲完毕结束,再给学生本身进行指导,不要对学生进行马上救助,长此以往会导致学生依赖性极具上升。培养学生自我完整表达是教师的义务和职责,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详细的了解,掌握学生们的英语知识水平,不要轻易的救场,对学生采取多检查、多提问的方式,加以引导学生们的注意力,以循序渐进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独立完整表达习惯。

二、初中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

1、为学生创设一个“说”的良好环境,对培养学生口语表达能力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学生们在一个轻松、活泼的自然氛围下进行学习和锻炼,教师要引导学生大胆发言,这样一来课堂的气氛被搞的十分的活跃,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环境自然就有所提高,这对培养学生口语表达十分有利。如:让学生起个英文名,在课堂上学生们都使用自己的英文名,这样可以把学生与英语之间的距离拉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开展活动的原动力,进而为学生们创设温暖、友好英语环境,让学生勇敢地去“说”英语,就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2、教师需要采取多种形式训练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如交际游戏、合作性学习等,让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训练过程中求得提高。教师也可大力提倡学生们以采用讲述人、物故事会或是演讲、唱歌等等多种形式进行锻炼。还可以运用课前三分钟的说话法,以及师生、同桌间的对话法、比赛法等,以大量的语言实践活动和多样的形式来加强说话训练。让学生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要对象,以学生为中心思想出发,这样必然能够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

三、初中学生书面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过程

1、正确指导,培养良好的写作习惯

在写作的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进行必要的指导,教师还应大力引导学生用英语进行构思,学生要在自己平时积累的语言材料库中采用适当的句型加以运用。学生在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后,教师应给予及时的指导,查看学生的写作是否通顺,在逻辑方面有否错误,避免学生发生笔误。

2、规范训练,培养良好的写作能力

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是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一下提升上来的,需要长时间的训练,才能够让学生们在表达自己思想和观点时,能够用一口流利的英语来完成。达到大纲及中考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要求。

2.1加强系统化训练。在新课标的推动下不论是从写作能力

还是写作教学方法角度来讲,强化学生写作训练十分重要。需要英语教师进行系统化,并加以循序渐进由简到繁的原则,为学生们铺垫好学习的阶梯。逐步地密切结合教材进行训练,其具体形式有抄写、听写或默写、仿写、创作等。

2.2加强基础化训练

常言说得好:“万丈高楼平地起”,无论多伟大的建筑都需要一个好的根基,基本功是教师入手重点主抓的训练,初中学生需要高度重视词汇的积累和对词意的理解。

2.3加强综合化训练

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阅读这一环节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大量的阅读时学生接受和输入语言信息的重要渠道,因此要想提高学生写的能力,抓好阅读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初中英语教学的阅读形式,主要以主学习课文和课外阅读这两种方式为主,教师应有效的结合课文加以教学,不断的提高学生即兴写作的经验和技巧。结束语初中英语语言表达能力是需要教师们对学生逐步深入培养的一个过程。语言表达能力是提高中学生学习英语基本技能的必需品。学生在初中阶段英语教学需要学生们具备扎实的语言基本功,语言表达能力是提高学生们英语口语的最基本手段。作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应通过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达到提高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目的。

作者:朱向华单位:山东省寿光市田柳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