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中专英语教学现状和对策

职业中专英语教学现状和对策

一、提高职业中专英语教学质量的对策

1.因材施教开展中职英语教学

因材施教开展中专英语教学,是解决中专英语教学困境的关键。在中专英语教学过程中,面对中专生英语基础较差的现状,应从分析学生的个体差异方面入手,因材施教地开展中专英语教学。具体说来,对于英语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英语教师应制定高于平均水平的学习目标,鼓励他们拓展知识面,深入学习;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主要强化其基础知识的学习与巩固,以达到提高英语应用的目的,进而促进中专英语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2.开拓创新中专英语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

开拓创新中专英语教学模式,是解决中专英语教学困境的有效途径。可以通过在课堂上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来实现。对教师而言,中专英语教师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课堂活动,如英语导游词比赛、英语情景剧以及英语歌曲活动等等,从而构建一种相对轻松、自由、和谐的英语教学课堂氛围,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生在课堂上通过参与英语教学活动,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去学习英语。在教学的具体过程中,不但能让学生掌握好英语的基础知识,还能让学生掌握学习英语的科学学习方法,使他们能够举一反三,并能从中不断培养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例如,运用图文并茂的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进行英语教学,开发新的教学资源充分利用现代化媒体设计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相结合的教学情境,不但可以使课堂教学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还能够为学生创造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让学生学到地道的英语。同时,通过网络平台,还能为师生提供更多的交流与互动的机会,这非常有利于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养成,从而实现职业中专的英语教学目标。

3.教师要提升教学方式,一切教学为学生服务

“亲其师,信其道。”高尚的人格魅力、精湛的教学艺术都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尤其选择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最重要。教师应在科学设计教学过程和优化训练形式上狠下功夫,要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努力营造英语学习的环境。一要有效利用有声系统,定时播放英语听力材料,创设感受空间;二要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英语课堂课外活动。这些活动可以为学生提供一个用英语交流的环境氛围,能大大地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教师应详细了解学生学习存在哪些困难,找出他们不喜欢学习英语的症结,对他们提出适合自己实际的教学建议。想尽办法让学生消除对英语的恐惧意识,让他们开始积极投入到学习过程中来。教师要用自己的激情感染学生,让他们觉得自己受到重视,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会学好。

4.针对学生特点,精心选好教材

教材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工具,好的教材可以起到鼓励和促进学生学习的作用。因此,在选用教材时要注意“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精心选择与自身定位相匹配的教材,注重基础性、实用性、趣味性、时代性。

5.建立科学考核标准

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手段是评价教师的教学质量与学生的学习效果的重要方式。从整体上反映教学效果,突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我们需要采取积极、多样化的考核机制。如通过闭卷考试的办法考核学生基本知识掌握的情况;通过口语测试检查学生英语实际运用情况;平时课堂表现和参与情况,也要记入学生的最终成绩。

二、总结

总之,中专英语教学是一项综合的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英语教学不仅要注重学生现有基础,更要为学生今后持续更好发展提供机会。因此,作为职业中专学校的领导和英语教师要有清醒的认识,将英语基础课的教学安排放入整个人才培养方案和整体结构中,把英语课教学放在自己工作最重要的位置,使英语课教学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专英语教学课程目标,确保中专英语教学的质量。

作者:李海侠李艳丽单位:长春商贸旅游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