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高中生如何提高的英语写作水平

浅谈高中生如何提高的英语写作水平

摘要:掌握一门语言,比如英语,仅仅只靠听、说、读,是不够的,写也很重要。另外英语写作的分值在高考试卷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学生写作水平提高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但是在平时的教学中,训练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却存在着许多大的问题。许多教师也发现,学生英语写作中最让人头疼的“病症”是我们常说的“Chinese——English”。因此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有意地改变学生的这种“Chinese——English”的错误,接受英语写作的思维方式。在此我仅谈谈自己这几年教学中总结的一些小建议。

一、英语基础知识的积累

1、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练好词汇“内功”,掌握基本句型

想要盖房子,就要准备材料,打好根基。英语写作也是如此。一篇文章,是由词到句,由句到篇构建成的。词汇是造句的第一步。词汇用的不准确,表达也不会清楚恰当。另外让学生经常背诵一些常用短语也很重要,让学生学会积累,在此基础上让学生背诵一些重点句型、好的句型。背的多,掌握的多了,学生积累的就越多,久而久之就能形成一定的语言能力,盖房子的材料自然就充分,就能盖出漂亮的房子。

2、简单句子的掌握

句子是写作中比词汇单位高一级的单位,一种感情的表达,一则信息的传递都与句子须臾不可离,句子作为表达单位。所以,作文一定要具有组织完整、连贯一致,句式多样的句子。教师对课文教学中知识点,语法,短语讲解,应尽量用说明,举例子的方法,把词、短语,习惯用法扩展成句子。同一句话可以用几个句型来表达,教师应指导学生学会改编句型,以求句式灵活,使作文呈现多样性的写作模式。通过英语句型的多次反复训练,学生可掌握简单的句型。

3、多背好文章

孩子在会说话之前都是先模仿他人的语言,时间久了也就自然会说话。高考作文对作文都有要求,大部分都是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这几大类。教师在平时的写作训练中可以让学生按照不同体裁进行写作,然后由教师或学生互改之后进行修改,把它背诵下来,所谓“熟能生巧”。另外教师按照不同体裁准备一些范文让学生进行背诵,由易到难,由短到长。背的多了,写作水平自然也会提高。

4、多写多练

当然只是一味的背诵,好的词、句、文章是不够的。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高考不会考一篇和自己背诵的一模一样的文章,学生只有学会自己动手,写作水平才能真正有所提高。但无章法的乱写也无法有所成效。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写日记的方法进行训练,然后教师进行修改,并让学生保留自己的“作品”随时翻阅。另外训练可以按不同体裁进行,写完之成进行修改,而后让学生抄在一个固定的本子上,然后自己未修改和修改后的作文都留下,随时拿出来看一下。只要做到持之以恒,坚持下来,就会成功,另外让学生集体写作也是不错的方法,教师可以定时上一堂写作训练课,进行集体创作。

二、对学生写作短文的基本要求

1、统一性

每篇短文应有一个主题,学生所做的描述说明需围绕这个主题。

2、完整性

一篇短文应该是一个有机体,所表达的应是一个有始有终,完整的信息。在这方面,教师要求学生,不管写的内容如何,应在内容逻辑上是完整的。

3、连贯性

连贯性指的是句与句之间的连贯,一篇短文的句子应联系紧密,起承顺达。

三、写作过程的训练

教师在学生开始写作之前,应讲解作文的一些基本要素,如构思过程,中心思想内容,谋篇布局,段落过渡等等之后,这才开始写作。

1、定出写作的题目

教师给学生一个熟悉的题目,或先给他们一些有关写作的素材,如英语、报纸、杂志、报刊等,再进行一次语法、表达、用词方面的指导。

2、仿写

在写作之前,教师可以先给学生讲解一篇范文,让同学们依照范文的模式创作出自己的作品,但是不得照抄例文的大段大段文字,而是要创作出自己的文章,文章的句子须语句通顺,尽量用所学的新知识来写作,这样才能使所学知识有所巩固,同时,也能写出新意的作文。

3、创作过程应注意的要素

文章写出后,要有一定的意义,又要达到较高层次的表达水平。因此,学生开始写文章前,可以一段一段的写,但须写自己亲身经历的见闻、经历、难忘的事情,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体现出自己的感情,写作过程可以先列提纲,然后用词汇、短语、习惯用语、写成句子,再利用连接词或从语意上进行连接,使文章的前后意义连贯一致,经过循序渐进的训练,学生基本能写出用英语把各段落按时空逻辑顺序组成一体的,语义基本连贯的初稿。

4、修改

初稿完成后,学生更要仔细地重读自己的短文,可以让教师或其他人读一遍,看文章何处须修改,教师可从六个方面进行修改再加工:①文章是否切题;②要点是否写全,有无遗漏;③开头和结尾是否点题,各要点的条理是否清楚,布局是否合理,格式是否正确,内容是否连贯;④有无时态、语态、冠词及名词单复数等方面的语法错误;⑤有无句型,习语及固定搭配等方面的错误;⑥有无单词拼写和大小写及标点符号等方面的错误。

5、班上进行交流讨论

学生先将自己初步修改后的作文交给学习伙伴润色修改或在学习小组中共同传阅,根据文章修改的六个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再交给文章本人修改,学生在小组作中进行交流讨论可以收到老师讲解不到的效果。

结束语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任何事都要持之以恒,便能成功。不论对于高中教师还是学生来说,从高一高二起,就有意识地把写作训练融入每一堂课中很重要。让学生从点滴做起,鼓励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来描述周围的现象,发挥学生的主动能动性,调动学生对英语写作的积极性,激发多练,多讲评,多模仿,打好语言基础,自然就能写出一篇漂亮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