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紫砂壶“ 大展鸿图” 的艺术审美

浅析紫砂壶“ 大展鸿图” 的艺术审美

摘要:到了明清时期,紫砂艺术异军突起,这种炻陶材质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用来泡茶最为适合不过了,于是就一直延续至今,紫砂壶成为我们茶座之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器物之一。紫砂作品“大展鸿图壶”就是从过去的经典器型之中得到了许多的灵感和启发,从我们通常所说的一个祝福词“大展鸿图”之中的鸿入手,联想到“鸿雁”这首大气磅礴却又浅吟低唱的歌曲,把我们带到了苍茫辽阔却又充满了无限希望的草原,仿佛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在蒙古包中载歌载舞,抒发自己的情感,如同鸿雁在天空展翅高飞俯瞰一切,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和对于未来充满了无限坚定的信心,同时也让鸿雁把美好的祝福带给我们广大的壶友。

关键词:紫砂壶;大展鸿图;艺术审美;美好祝福

中国紫砂短短数百年的历史进程中,带给我们许多的惊喜和令人陶醉的艺术享受。宜兴的紫砂艺人特别擅长在过去的工艺作品中寻找到创作的灵感,从彩陶作品上面我们可以看到古人在日常生活和狩猎等活动,留下了非常耐人寻味的符号和记录;从青铜器之中,我们则可以感受到权力的威严和中国科技水平的发展程度,特别是上面的饕餮纹理,可以为紫砂壶所用。唐宋时期,瓷器成为了最能够代表我们国人艺术审美和通向世界的名片,瓷器“China”成为了我们国家的英文名字。到了明清时期,紫砂艺术异军突起,这种炻陶材质具有良好的透气性,用来泡茶最为适合不过了,于是就一直延续至今,紫砂壶成为我们茶座之上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器物之一。

1紫砂壶“大展鸿图”的艺术审美

紫砂作品“大展鸿图壶”就是采用了非常丰富的紫砂艺术元素,把紫砂泥料的良好可塑性和作者的匠心巧妙地融合起来,特别是其中许多的捏塑看起来天马行空,其实都是作者带给我们大家的美好祝福。此壶壶身扁圆,如同“西施壶”一般,简洁流畅的线条勾勒出来饱满浑圆的形态,鼓鼓的腹部也适合多种茶叶的冲泡;壶嘴采用了鸿雁的形态装饰,惟妙惟肖、灵动自然,出水非常的爽利;与之相呼应的壶把则是充满了田园之乐,一枝藤蔓随心所欲地弯卷成为了阔耳的形态,端握非常舒适,从顶端延伸出来的叶子纹脉非常清晰,边缘舒卷大气,把原本单调的壶身装饰得格外迷人;壶盖则是嵌入壶口,严丝合缝,气密性良好;引人注目的是上面点缀的壶钮,采用了一种非常抽象的形态,宛如一座蒙古包,仿佛有一种“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感觉,拿捏也非常称手,和整体的风格融合得非常紧密,在空间上面也拉伸了立体的感觉,营造出了良好的氛围。从整体上来看这件紫砂艺术作品“大展鸿图壶”,主要想表达的就是鸿雁飞过草原,飞过蒙古包,飞过我们的家园,大展鸿图之旅的画面,其中的手法有花器的捏塑,也有细节的起承转合与悄无声息的过渡,令人观之非常舒服,再加上此壶以我们非常熟悉的“西施壶”为基础的形态,毫无违和感,让我们在喝茶品茗的过程之中,既能够感受到紫砂艺术的造型之美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流,更能够体会到其中蕴含的文化内涵和美好祝福。

2紫砂壶“大展鸿图”的美好祝福

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紫砂器除了实用的冲泡功能之外,其实最为人们称道的作用就是表达美好的祝福和寄托其中的思想情感。从紫砂壶的诞生我们就可以品味到“供春壶”之中对于岁月的流逝带给树木的痕迹,那种老味十足直到今天依然让所有临摹“供春壶”的紫砂艺人们啧啧称道,后来的光素器大师邵大亨,他的作品“仿古壶”、“德钟壶”等等,看起来都是非常的简朴,却充满了无穷的故事,“仿古壶”是从战鼓隆隆的情境演化而成的,而“德钟壶”则是彰显了美好的品德,是广受欢迎的经典器型。到后来的陈曼生,则是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用铭文的形态刻绘在壶身之上,形成了独特的金石之味和人文气息。近代的花器大师朱可心则把“报春壶”的梅花演绎得出神入化,令人受益匪浅。这件紫砂作品“大展鸿图壶”,就是从过去的经典器型之中得到了许多的灵感和启发,同时牢记汪寅仙大师的教诲,要把紫砂之中蕴含的文化和气韵做好,比把器型做得惟妙惟肖更重要。于是,我们从通常所说的一个祝福词“大展鸿图”之中的鸿入手,联想到“鸿雁”这首大气磅礴却又浅吟低唱的歌曲,把我们带到了苍茫辽阔却又充满了无限希望的草原,仿佛在大草原上策马奔腾,在蒙古包中载歌载舞,抒发自己的情感,如同鸿雁在天空展翅高飞俯瞰一切,让鸿雁把美好的祝福带给我们广大的壶友。

3结语

紫砂的故里宜兴是一座充满了灵气、拥有厚重文化底蕴的江南小城,在历史上曾经出过多名状元、进士,艺术家徐悲鸿、吴冠中等等都是从这里走出来的,正是在浓郁的文化氛围的影响之下,宜兴的紫砂艺人把自己对于大自然的感知和生活的体验都融入小小的紫砂壶之中,在茶水的浇淋之下,在氤氲的水汽之中,能够感受到来自作者心底满满的祝福,从而启迪我们的思想,引起内心深处心灵的共鸣。

参考文献

[1]王志刚.神鸟翱翔展宏图———紫砂壶“神鸟”之创作浅谈[J].江苏陶瓷,2015(3):73.

作者:刘曰明  单位:喀左县北方陶瓷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