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九年级语文教学渗透心理疏导策略

九年级语文教学渗透心理疏导策略

学生在校期间都面临了很大的压力。但就中学生来说,即将中考的九年级学生无疑是压力最大的一群人了,很多人在面临中考时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紧张现象。适当的紧张是有利于学生们去考试和学习的,但有一些人会出现失眠、吃不下饭、心慌等现象,极少数人还会厌学这种严重的现象。其实,在中考即将到来之时,老师以及学校更应该保持学生们轻松的心情,心理疏导是十分重要的。中学生还不及成年人,对于心中的压力还不能很好的释放,所以这就需要学校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很多学校选择请心理辅导老师,其实这样会营造一种十分压抑、紧张、严肃的氛围,让同学们夸大这种心理从而造成不好的效果。语文作为所有科目中人文主义精神最浓厚的一门,可以利用课堂的学习进行心理辅导,从而使学生们能够放松心情积极面对。

一.多进行课外阅读,让学生们能够放松心情

初三的学生都处在一个十分紧张压抑的学习环境之中,各个学科的作业都十分的多,而且每个人都对十分的焦虑,没有玩的放松的空间。对于学生来说,简单的阅读也能起到十分好的放松的作用。所以语文老师可以预留一些阅读的时间,这样可以让学生们能适当的放松一下压抑的心情。阅读的内容可以是同年级的优秀作文,这样能让学生们在阅读的同时也能积累更多更好的写作技巧;也可以是具有教育意义或者是十分经典的名著,这样能开阔学生的知识面,对世界有更宽阔更好的认识。所以说,阅读也可以让学生们有更好的放松的时间,让学生们暂时放下心中的压力和紧张,达到放松的目的,因此,语文老师就可以给学生们预留足够的阅读时间,从而达到心理疏导的目的。

二.在语文教学中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语文可以说是学生们从小就开始接触的课程,很多学生因为这个原因而变得越来越不喜欢语文,或者遇到一些难的问题就放弃,从而导致学生会自我怀疑,对自己的信心减弱,变得自卑,对后面的学习也会有很大的不利的影响。语文老师可以根据学生们的情况出一些简单的试题,这样能极大提高学生们的兴趣从而有利于心情的舒畅也有利于其他学科的学习。在私下时间里,老师也可以对学生们多多鼓励,有了鼓励学生们就能很大的提高自信心,从而让学生们对学习中的难题也会有很大的信心去攻克它们。自信心是考试中十分重要和必备的一种心态,只有对自己有信心才能让学生们保持心情的平稳不至于太过紧张,从而导致发挥失常,自信心的来源不只有鼓励还有老师的信任和相信,平时老师可以多用“我相信你可以”、“这对你来说很简单”来鼓励学生们不要把困难看的过于的庞大不可攻克,要有信心解决问题,这对考试时遇到难题会有很大的帮助。

三.通过挖掘课文中的深层含义来进行心理疏导

语文是所有学科中最具有人文主义,思想感情最丰富的一门学科。语文教材中也有很多可以对学生们起到心理教育作用的文章,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这些课文,可以很好的跟着老师一起挖掘其中深刻的含义,能够更好的思考它的意义,更好地理解。培养学生独自理解文章,思考文章意义的能力。比如说《傅雷家书》这篇文章,它就通过傅雷给自己的孩子写的信来教育人们人生没有一帆风顺,有高潮就会有低潮,碰到困难时不能过分的紧张和颓废,要勇敢、坚强的去面对,去解决问题。通过老师对类似于这类文章的讲解,同学们不仅能够很大的提高学习的兴趣,还能从中深刻地体会到很多的道理,这些具有教育意义的道理能让学生们重新审视自己的心理,从而对自己不好的心理进行排解,还能让学生们重拾信心,为以后的学习有更大的信心。

四.结束语

对于九年级学生的心理辅导,语文教学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心理疏导渗透到语文教学中去,不仅让学生们学到了语文课堂上应该学到的东西,还在无形之中对学生们的心里问题进行开解。没有心理医生的辅导时严肃和紧张的氛围,让学生们在学习中自己排解、自己克服心理上的难题,当学生们自己解决之后,就会极大地提高他们的自信心。不论是在日后的考试之中,还是在以后的生活之中,自信心都会让他们有更大的勇气去解决问题,面对问题。

参考文献

[1]林志峰.九年级语文教学渗透心理疏导的策略研究分析[J].当代教研论丛,2018(08):42+44.[2].

[2]隋慧.探讨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J].才智,2019(20):127.

作者:靳学慧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河畔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