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教学

新课改下的初中语文教学

1新课改下初中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观念陈旧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很多老师的教学观念还很陈旧,在传统的教学理念的影响下,他们认为语文教学就是教和学的关系,老师只管负责教好课本上的知识,学生只管负责机械的照搬老师所学内容即可;另外,还有一些老师教会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就是重复的记忆,他们认为只有重复多次的记忆才能帮助学生掌握知识点。以上落后的教学观念完全忽略了学生的内心感受和潜在需求,更没有发挥学生在初中语文课堂上的主体地位,导致学生认为初中语文就是一门枯燥乏味的学科,对进一步学习失去动力,影响了学习效果。所以,造成课堂教学效率底低下,学生无法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的主要原因就是老师的教学观念陈旧,没有深刻领悟新课改的教学精神,导致教学质量下降。

1.2教学方式错误

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受传统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老师对学生进行的仍旧是填鸭式的教育,忽略了学生才是语文学习的主导者。目前初中语文老师的教学方式是在课堂上大部分时间由老师讲解书上的知识点,然后对学生进行简单的提问,接着布置大量课后作业让学生完成。这样的教学方式完全是由老师来主导语文知识的学习,学生只能被动的照做,不管内心是否愿意都要强迫自己完成。长此以往,学生渐渐对语文课失去了兴趣,学习积极性下降,自然影响学习效率。可见,初中语文老师的教学方式错误严重阻碍了学生的进一步提高。

1.3教学内容单调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学生的思想也在发生着巨大的转变,对语文知识的学习也有了新的需求。但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很多老师并没有意识到学生这一内在变化,只是简单的对学生进行课本上知识的传播,教学内容单调乏味缺乏时代感。久而久之,学生对于新知识的需求和新世界的求知欲都无法在语文课堂上得到满足,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不高,在课堂上也表现的无精打采,影响了听课效果和对知识的吸收。产生这种问题的原因主要就是老师的教学内容太单调,没有与社会实际发展情况相结合。

2新课改下初中语文教学方法的改进措施

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针对目前初中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各位教育工作者应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进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和语文学习能力。对此,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

2.1改变教学观念

鉴于教学观念直接关系到初中语文教学水平的高低,所以老师应该首先改变教学观念。新课改的教学观念主要认为学生应该是各科学习中的主体,老师主要负责对学生进行引导和启发,老师应该通过课堂教学让学生不远提高学习的自主性,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学习能力。另外,老师的教学观念还受其教学态度的影响,所以老师还应该改变其教学态度。有些老师目前的教学态度就是通过让学生反复的记忆知识来提高学习成绩,认为成绩是教学的唯一目标,这样的教学态度没有考虑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反而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所以,各位老师应该在新课改的带动下,改变教学观念,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进而提高学习效果。

2.2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

传统的单一化的教学方式限制了学生在语文课堂上的自由发挥,所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应该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让学生通过分工合作的方式共同学习。比如,在课堂上老师可以把学生分成一个个小组,为学生设置一定的学习内容,让学生自由讨论,在合作中共同学习,从而掌握知识。这样的形式能够让学生充分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发挥其主体地位;另一方面,老师还可以为学生多设置一些有利于课堂学习的问题,采取探究式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寻找问题答案的过程中逐步掌握知识,还能够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思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3丰富教学内容

随着时代的变化,学生对语文知识的学习需求也有所改变,课本上传统的教学内容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对知识和世界的探索欲望,所以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老师应该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比如,老师可以结合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将与语文知识有关的课外的学习素材通过多媒体的形式为学生呈现,这样新颖的教学方法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能将课本上的教学内容与课外知识相结合,丰富学生的视野,从而满足学生的需求,提高教学质量。

3结束语

总之,在新课改的带动下,各位老师应该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发自内心的热爱语文,掌握语文知识的同时为其他学科的学习打下基础。

作者:屈雅洁单位:九原区教育局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