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影视艺术服饰色彩特性探析

影视艺术服饰色彩特性探析

影视艺术是一门将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科技等诸多元素融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但它首先是一种视觉艺术。色彩作为最基本的视觉元素在影视艺术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也被广泛的运用;这其中人物的服饰就是对色彩最基本和最显而易见的展示。虽然并不能说在任何影视作品中任何人物任何服饰的色彩都有丰富的寓意,但是作品中关键人物在关键桥段时所穿戴的服饰却无疑是经过了创作者精心选择搭配和在作品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和其他艺术一样,影视作品也是创作者对自身理性认知、人生感悟和情感体验的表达,在“表达”的过程中,各种艺术元素无疑都尤其不可取代的作用,篇幅所限不能对诸多艺术元素一一详述,先选取当代的一些影视作品为例,探讨其中服饰色彩的特性和其在表达作者情感中所发挥的作用。

一、影视剧中服饰色彩的特性

优秀的影视作品,给观众留下深刻影响的往往并不是作品的故事情节,而是以震撼的画面和演员的出色表演所营造出的“场”,而在气氛的烘托和画面的营造中,服饰色彩实是功不可没。色彩,本是事物的物理属性之一,但是作为一种艺术元素的色彩则还具有超越了物理属性之上的其他特性,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特性,色彩才能够成为艺术的元素,也才能够支撑其在作品中表情功能的实现。概而言之,服饰色彩具有以下特性:

1、唯美性

唯美性是指影视作品中服饰色彩的运用一般都要遵循视觉美的原则,即在不违背大众的基本认知和作品所要展示的特定时空的前提下,服饰的色彩可以高于现实生活的客观性。比如台湾电影《海上花》在服饰色彩的运用上就十分精致,作品以清末为背景,为了展现租界洋风盛行的状况,服饰色彩大都明艳动人,充分展现了其唯美性。

2、再现性

再现性是指服饰色彩的运用要再现作品所演绎的时代背景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角色人物的身份和性格特征,从这个意义上说,服饰色彩也是影视作品塑造人物的手段之一。比如《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小伙伴”们的军绿色穿着,真实再现了时期普通孩子的梦想——当兵。又比如《金粉世家》中色彩艳丽的旗袍,一望而知便是三十年代的上海资本家。

3、联想性

众所周知,不同的颜色可以引起人们不同的联想,这才有了“暖色”和“冷色”之分。在影视作品中,创作者有时会特意的运用某种服饰的色彩来唤起观众的联想,以促进观众和作品中的故事情节以及人物命运产生共鸣。比如电影《英雄》中完全是以服饰的色彩来表现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情感。再比如电视剧《水浒传》中土灰色为主的服饰,是观众联想起梁山好汉们命运的黯淡及主人公对命运的旷达。

4、象征性

服饰是一种文化现象,与特定民族、历史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影视作品中的服饰不一定完全是历史的再现,而是特定时空的符号。在作品中,创作者有时会将服饰色彩作为一种特定的象征和暗示来进行刻意安排,以使其表达某种特定的意义。比如《辛德勒名单》中犹太人的服装以灰黑色为主但又显得杂乱无章,象征着纳粹势力对人性的压抑和戕害。再比如《秋菊打官司》中秋菊所穿的花袄和家中的辣椒颜色相差无几,象征着人物性格的善良与执拗。

二、影视作品中服饰色彩的表情功能

色彩一但进入到影视艺术之中,被附着于人物的服饰之上便不复为单纯的物理色,而是升华为艺术的元素,具备了上述四项艺术的特性。因此,影视剧中对服饰色彩的选择也很少是随意的,大多数情况下,服饰色彩是创作者有意为之,其目的就在于借助精心选择的色彩来表达自身的情感与感悟。

1、服饰色彩通过对人物的塑造表达作者的感悟

影视剧中的人物并不是单纯的戏剧角色,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寄寓着创作者的感悟与认知,尤其是作品中的主要人物,甚至就是作者本人的化身。影视作品中对人物形象的塑造通常是需要有服饰色彩来参与的,创作者要根据人物所在的特定时空及人物的身份、性格等来进行服饰色彩的选择,而在选择的过程中也常常能够表现出作者的感悟。比如《大明宫词》中的韦皇后,少年时身着淡紫色的短襦,橘黄色的裙子,束白色腰带,显示出人物的青春和活力;待到年长则换成了石榴红或绛紫色的大袖衫,显示出中年贵妇的奢华与沉稳。服饰色彩的变化一方面是为了表现人物岁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必然性改变;另一方面也很明显的表现出作者对人物的态度——作者显然对中年以后的韦氏不十分赞赏,因此对其服饰色彩的选择也逐渐单调。

2、服饰色彩通过对主题和风格的展示来表达作者的情感

俄国表现主义哲学大师康定斯基在《论艺术的精神》中指出:“色彩直接影响着精神,色彩和谐统一的关键在于对人类有目的的激发和启示。”每部影视作品都有其所要表达的主题思想和审美风格,而这种主题思想和审美风格其实就是作者情感在作品中艺术化的展现和流露。服饰色彩是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所运用的诸多元素之一,服饰色彩的选择和搭配除了要符合人物的特点身份外,还要与作品的主题思想和主体风格相一致。反言之,特定的服饰色彩的运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深化了影视作品的主题并从细节上展示了作品的审美风格,因而其在作者情感表达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比如电影《英雄》中,身着白衣的飞雪和身着红衣的如月之间有过一场激烈的厮杀,但服饰色彩的运用使观众对厮杀的场面并未感觉的残酷和血腥,反而是空灵和唯美的,这就进一步深化了作品的主题——英雄之美,同时也表现出整部影片的唯美风格。再比如《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除了铺天盖地的金黄色菊花外,皇室内部成员服饰也被导演设计成极尽奢华的浓重色彩,如此正吻合了作者运用金黄色调象征皇室内部勾心斗角的权欲和肮脏不堪的肉欲,暗示出繁华背后的腐朽与和平背后的杀戮等潜在的内涵,应该说在这部电影中服饰色彩的运用对于深化主题和表达作者态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者:刘思彤 单位:山东传媒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