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化与大众化影视艺术论文

现代化与大众化影视艺术论文

一、我国影视艺术的娱乐化分析

影视艺术的发展,是基于当初的话剧、舞台剧为蓝本,通过艺术加工,扩大演出范围,增加表演的场景性和剧情性,将故事以表演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传统的舞台剧、话剧更加注重表达一种思想,并且是以历史作为剧目表演的基础的,并不符合当下大众的审美需要。当今影视艺术的发展,更加注重于满足人们的娱乐心理,通过对影视艺术进行独特加工,融合科技手段、故事创新、视觉特效等因素,使影视艺术给人一种直观的刺激感和好奇感,吸引更多的人乐意观看影视剧,并以此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娱乐化是当下我国影视艺术发展的一个关键动力,它是大众化的一个缩影,娱乐化满足大众的娱乐需求,让大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静下心来欣赏影视剧,从而达到放松心情的目的。娱乐化电影的关键在于“娱乐”,注重迎合大众口味,让人们在观影过程中,能够最直观地获得这种感觉。

二、我国影视艺术的快餐化分析

“快餐化”是对当下社会生活的一种真实反映,也是影视艺术大众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快餐化的影视艺术,代表着一种快速的生活节奏,是对当下社会生活的一种真实写照。“快餐化”影视艺术表达着一种简单、浅显的思想,人们可以轻松地了解。快餐化影视艺术满足的是大众审美心理,更加贴近于人们的生活,也是对生活某一个方面的描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快餐化影视艺术将会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它是影视艺术实现自身商品价值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促进影视艺术大众化发展的推动力。影视艺术快餐化的发展,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影视艺术的一种现实需要。快餐化现在已经成为影视艺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影视内容更倾向于一种随性表达,通过对现实生活案例的简单加工,反映出人们简单的情绪,包括对生活的看法、想法以及一些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把握“快餐化”的发展方向,是影视艺术大众化发展趋势的一个内在要求,是综合影视艺术发展形势,将影视内容和发展思想相结合的一个具体体现。

三、我国影视艺术传播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分析

我国影视艺术传播的现代化发展模式,要得益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各种新的传播媒介应用于影视艺术传播当中。传统的影视艺术传播多以电视机、电影播放厅为主,而就当下影视艺术传播媒介来看,人们观影的方式更多。例如,电脑、电视机、手机、电影城等。传播媒介的多样化发展趋势,让影视传播更具现代化发展特征,传播媒介的现代化,也促进了影视艺术的商业化发展模式。经济效益是当下影视艺术传播的动力,拍摄的电影能否获得更大的票房收益,是影视艺术拍摄前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四、我国影视艺术传播的模式化和商品化

影视艺术的模式化:就目前我国影视艺术的发展情况来看,影视艺术模式化发展趋势明显,缺少技术创新,影视作品给人一种千篇一律的感觉。就当下电影城的影视作品来看,我国的影视作品大多是一些“宫廷剧”、“武打剧”、“枪战片”、“青春偶像剧”,而且剧情并无太大创新,给人一种审美疲劳。往往国外的科幻片、末日片带给人们更大的吸引力,获得了巨大的票房收入。所以就目前我国影视艺术的模式化发展情况来看,如何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格式创新,通过一种创新型的表现手法进行表述,是当下我国影视艺术发展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同时,喜剧在我国电影行业中得到了不错的发展,喜剧以一种幽默、诙谐的表现手法,将现实生活展现在荧屏上,并且在人们愉快的观影过程中,往往能够得到启发。影视艺术的商品化:商品化是影视艺术发展的根本,也是当下市场经济体制下,影视艺术得以生存的基础。影视艺术以电影、电视剧为主要表现形式,电影主要以票房收入作为经济效益来源,而电视剧则以播放中安插的广告作为收入来源。影视作品能否获得经济效益,是其发展的原动力。所以,影视艺术商品化这一特点要求影视作品必须符合当下人们审美需要,满足市场的要求。实现影视作品商品化目标,就必须保证影视作品的质量,只有那些能够吸引人们眼球,人们愿意花钱去看的电影,才能实现效益目标。那么如何能够实现影视作品的商品化目标呢?这是我国影视艺术发展的一个关键,也是我国影视艺术未来发展必须要把握的一个重点。影视艺术创新,是促进影视作品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基于传统的影视作品,通过技术手段、场景、剧情的创新,给人一种新鲜感,吸引人们的眼球,这就是影视作品的创新要求。例如,中国传统的爱情片,增强其戏剧性和感染力,对于获得更大的票房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之,影视作品未来发展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市场导向,以商品化作为影视作品发展基础。

五、结束语

我们不难看出影视艺术未来发展趋势。影视艺术要想实现更好的发展,将牢牢把握娱乐化和大众化的发展模式,以现代化传播手段,促进影视作品商品化目标的实现。同时,影视作品的发展,将更加注重创新思维的应用,以人们的喜好作为影视作品拍放的根本,使之符合大众需求。我国影视艺术的发展,在坚持娱乐化和大众化的同时,也要注意精神文明的导向作用,把握影视作品的艺术气息,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

作者:尚琪儿 单位:贵州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