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策略

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策略

摘要:随着技术的进步,计算机无论在其功能还是性能方面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进,这使得数字媒体艺术产业这一新兴产业的发展有了十足的前进动力和技术支持,并且与其相关联的产业也得到了蓬勃发展,推动力计算机技术基础上的产业多元化发展。但我国目前数字媒体艺术发展状态明显欠佳,依旧面临着许许多多问题,诸如制度环境不完善、缺乏创新能力、缺乏文化自信等等。立足于我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计算机技术发展的现状,对于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进行策略分析。

关键词:数字媒体;计算机;策略分析

 基于计算机技术,加之以文化产业而产生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在如今欣欣向荣,同时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进步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已经来到了文化范畴,对于数字媒体艺术的需求日益增加。如今,数字媒体艺术产业产值高达千亿,其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一、研究背景

 在信息化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深入到各行各业,而基于计算机技术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更是数字化发展的领头羊。我国政府对其予以重视,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并且在北京和上海等多地建立产业基地,吸引数字媒体艺术企业扎堆发展,为我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一套以数字媒体为基础,涉及影视、动漫、小视频和新闻等多方面宽领域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链条,并且正在朝着集群化、精细化、文化化的方向阔步前进,发展潜力势不可挡。虽然我国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有了长足发展,但相较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我们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还是明显欠缺,后劲不足,面临诸多问题。(1)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法律不健全。由于第三次工业革命我国赶上了末班车,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在最近的二三十年间实现了飞速发展,甚至在某些方面相比于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之势,但毕竟不是计算机技术的原生地,也不是一点一点创新发展而开的,后发优势的递减性开始显现。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关于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法律逐渐跟不上技术更新换代的步伐,即使有相关法律,也很难落到实处。无规矩难以成方圆,法律的不健全给了一些人钻空子的机会,整个行业的正常运转难以保障。而且,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正处于发展的上升期,需要更多合理有效的政策优惠,而这正是我国目前所欠缺的。(2)缺乏创新能力与创新意识。计算机的快速发展,使得资本瞄上了文化这块领域,数字媒体艺术产业不是在以文化为导向,而是以资本为指导,以获取超额利润为目标。天价演员、流量明星、小鲜肉等等资本的行尸走肉大行其道,抗日神剧一部接一部,无不说明了这个行业的无序与混乱,再加之版权意识的匮乏,各种盗版电影、电子小说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创新已经成了人们口头上的一个假大空的口号而已。一味地“拿来主义”,只会让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发展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创新能力的不足与创新意识的匮乏是当前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难题。(3)缺乏文化自信。我国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最先是从外国借鉴而来,其内容也就不可避免的与外来文化的主要形式趋同,如今到了高速发展的时期,高质量也成为人们的要求,但没有立足于本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媒体业难以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奔跑吧,兄弟”“中国好声音”等电视节目无一不是直接从外国拿来,而真人秀,大电影等更是频频出现在屏幕上,却都是换汤不换药。西方文化可能一时满足人们的需要,却无法长久的满足国人的需要,就如同快餐可以偶尔吃一顿却不能餐餐当饭吃一样。中国需要的是立足于本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作品。

二、发展策略分析

 要实现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长足高质量发展,就要解决好现实中面临的问题,扫清创新发展路上的障碍,从制度保障、创新驱动和文化自信上医好遗留下的弊病,做出人民满意的产品与作品。(1)完善行业法律法规。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要想得到发展,首先就要有一个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这就要从法制入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颁布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且依法管理这个行业,让有能力有想法的企业么有后顾之忧的去生产符合大众的产品。《电影促进法》《广播影视传播条例》等等法律法规要加以完善,使数字媒体艺术行业作品的生产毫无空子可钻,让市场回归市场,斩掉垄断资本身处的不法之手。同时,还要以政策优惠来鼓励数字媒体的创新,使有能力的企业绝不会因为资金短缺而失去生产优秀作品的机会,支持优秀的数字媒体艺术企业做大做强。(2)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在信息化时代,传统的产业只有坐上互联网的快车才能止住发展颓势,迎来发展的第二春,而作为计算机技术衍生品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更该发挥自己的本能优势,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勇于创新,才能勇立潮头。首先要树立创新意识,解放思想,好的创意是生产出优秀作品的前提,只有先树立了创新意识,才能进行创新。其次要提高创新能力,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并且从硬件上创新,应用计算机技术,使创新的能力足以使创意化为现实。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两相结合,才能使数字媒体艺术产品焕发出新的活力,做出高质量的文化作品。(3)提升文化自信。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根植于优秀的文化土壤培养出来的文化之花才能具有生命力。西方的快餐文化固然有可取之处,但我们毕竟是吃家常饭成长的。中国的数字媒体艺术产业要立足本土,从文化自信里寻找力量,从优秀的传统历史文化中寻找灵感,将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精髓以数字化的形态呈现在荧幕上,给人以情感寄托和文化的自信。《哪吒之魔童降世》就很好的做到了这一点,既有文化传承,又有文化创新,同时应用3D技术将古代神话以电影的形式表现出来,传达出中华文化的自信,自然赢得一致好评。而对于西方文化,要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使其精华部分为我所用,让我们的文化更加饱满,让我们更加自信。

三、结论

 计算机的快速发展,使得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发展迎来了黄金期,虽然仍面临很多问题和困难,但其巨大的潜力是不可忽视也不容置疑的。只要我们抓住历史的机遇,扫清发展路上的一切障碍,完善行业法律制度、树立创新意识增强创新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就能充分发挥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优势,实现值得飞跃,创造出历史和人民大众需要的文化产品,加速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的成熟发展。

参考文献

[1]胡燕.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14(4):101-104.

 [2]吕美,孙爽.辽宁省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产业发展趋势及策略研究[J].设计,2017(19):48-49.

 [3]刘金珠.中国数字媒体艺术产业发展策略研究[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17(5):99-102.

作者:武磊 单位:运城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