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材料在纤维艺术中的多样性表现

材料在纤维艺术中的多样性表现

摘要:纤维艺术是一门大的艺术学科,细化来说,纤维艺术是一门材料艺术,它是基于材料的特性和艺术手段的综合运用下的产物。纤维艺术在今天能取得成功主要是因为综合运用材料,并通过艺术手段以不同的方式将其特性从创作的视角表现出来。据此,基于对纤维材料在不同层面的属性分析,从而展开对材料在创作运用中价值的分析。

关键词:材料;多样性;表现性和艺术语言

1纤维艺术的材料组成

1.1纤维艺术的材料发展史

纤维艺术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纤维材料本身的纤维原料取自动、植物,例如棉花取自棉籽莢,亚麻布取自亚麻茎,除了上述传统材料,还有人工合成材料,例如:环氧树脂、涤纶、尼龙和有机合成玻璃;由于这二者的在纤维艺术中的使用构成了纤维材料的多样化特性。正因材料的丰富多样,使艺术家在创作中有更多材料方向的选择,可以采用以天然纤维为原料,也可以采用化学纤维为材料,使用的对象不同,设计表达的思想也会随之变化,这种因材料而变化的思想是与当下纤维艺术理念的探索材料本身的艺术语言是不同的。材料的多样性融合是纤维艺术语言的载体,是纤维的第一语言,这要从第二次世界大战说起,在战后工业呈现飞速发展的同时促进了新型材料的产生,这在艺术载体上让“无限制”观念萌芽,更重要的是立体主义在当时流行,在观念上打破了以材料作画的艺术观念,纤维艺术迎来了一次大变革。从20世纪40年代探索材料特性与思想统一的艺术语言,到20世纪60年代受波普主义启发寻找材料与现代艺术之间的突破口,再到20世纪70年代以天然材料为王的时代过渡到20世纪80年代开始着眼于周围环境共存中材料本质的内涵,这就是纤维材料成为艺术创作语言的历程,不单是材料特性的进步,还是空间观念的释放。例如,著名的世界纤维艺术大师万曼先生(保加利亚),他是现代纤维艺术的创始人之一,我国的纤维艺术是在万曼先生来到中国时引入的,20世纪的80年代初我国在纤维艺术立体表现(软雕塑)领域这一块还是空白,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软雕塑这一新的纤维创作反向才在中国纤维艺术界开始发展起来,这一时期也是我国纤维艺术的发展期。纤维艺术家也有着所有艺术家想要知道的问题:艺术是什么?在纤维艺术的角度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何为纤维艺术”,这是纤维艺术和其他与手工艺有关的艺术创作不同,因为它们一直与国内实用的生产联系在一起,一般来说,就像我们生活里经常使用的竹编制品,它是用竹纤维经过编织技法做出来的,是手工艺术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会有人说它就是个工艺品不是纤维艺术,和所谓的艺术是不相关的。这才是最可怕的,因为纤维艺术最早就是产生于劳动人民的劳作,是体现人民生活情趣和日常情感的创作品,总的来说,就是纤维艺术作品是一种传达某种信息、情感和意义的艺术作品,它超越来材料的字面意义。纤维艺术所要传达的是材料本质在经过艺术的加工后能表达作者思想情感的艺术作品,而不是材料对整个艺术作品的信息和意义的掩盖。

1.2纤维材料的构成类别

时间和空间的不同,导致人们对于纤维艺术的认知会有不同性质的变化。比如在二战前和战后人们没有纤维艺术的基本概念,战后快速发展的轻工业使它的重要性愈加突出,新兴的材料是社会进步同时改变了生活方式。产生这种想法的因素多样,而影响最大的因素是社会的发展和大众艺术修养的高低。归根结底,就是生活水平的差异导致其发展的不平衡。艺术家对熟悉和陌生的材料会产生热爱和排斥心理。纤维材料在种类上分为天然纤维(动、植物纤维)与人工合成纤维两大类。其次是历史角度上分为传统材料和综合材料(新材料运用在纤维艺术创作中)。传统材料以棉、毛、麻和丝为主,它们的特性各异。棉纤维是传统材料中唯一从国外引进中国的,而且在那时的中国只是将棉花作为观赏性的植物来种植,直到宋末元初才传种于中国,才真正有了棉布织物。首先,棉纤维捻度高,富有弹性和拉力。其次,毛纤维是指动物的皮毛纤维,它具有弹性,并且质地坚韧,表面耐磨性强,尤以羊毛纤维为主,毛纤维保暖、质地细腻,张力强深受喜爱。再次,麻纤维与其他纤维最大的优点是其不易腐蚀,易于在潮湿环境中保存,防湿、吸湿和透气性好的特点被用作编织具有很高的艺术和实用价值,因此上述的天然材料极受艺术家的青睐。

2材料本身的艺术语言

材料的艺术语言是材料载体的思想化体现,而视觉语言的体现是通过材质的肌理来展现,视觉语言是在人的视觉感受下升华为心理感受,从而产生不同的感观刺激,因此部分艺术家会从肌理角度寻求创作灵感。不同材料有不同的肌理,不同的肌理产生不同的美感。比如,麻纤维的粗犷和奔放,毛纤维的温柔含蓄,还有化学纤维的超强与抽象的视觉效果都是材料本身的完美展现,这就是材料的“外在美”。材料的肌理是由不同属性的材料作为整体,在经过人为的架构重组就形成了纤维艺术的结构肌理。材料的语言视觉化是纤维艺术最重要的语言,它无需创作者去过多的文字表达,观者自身就能从作品中解读出来。材料语言有共性和个性,共性就是相同的材料有其固定的特点,而个性是在艺术家思想的作用下将不同材料组合在一起,这样的材料美感由于材料的物理性差异所产生的,如金属材料的直接力量的视觉感,人工材料的虚拟,缥渺的空间感,还有羊毛等天然纤维质朴、醇厚的自然美,在艺术家眼中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纤维材料在表达形式上分为平面形态和立体形态,平面作品包括最早期的壁挂,平面形态注重与墙面空间的结合才是完整的纤维作品,需要依据材料的不同特性来布置,材料的软硬,色彩的明暗,视觉张力的含蓄和粗犷都将影响作品在空间环境中的变化,这里所说的视觉张力是材料变形后所派生的,不是材料在固定形态中就有的,在纤维作品中不单是作品本身材料给人视觉张力,就是作品与作品之间的间隔也是会产生视觉的一种动力性感觉,这或许就是空间塑造中纤维艺术材料的表现性吧。这是因为立体作品在现代纤维艺术的构成形式主要是软雕塑作品和装置艺术作品,立体作品不依赖空间却存在于空间,改变所处空间的艺术性,将单一的空间转化成无限的“思维艺术空间”,观者的不同造就了不同的“无限性”空间。这就是纤维立体作品的无限魅力。

3材料在纤维艺术中的表现性

3.1纤维材料在思维层面的认识

在不断进步的时代中,艺术是除了经济和政治以外最贴近人们生活的一种高层次的思想与物质相互融合的创造活动。社会创造活动包括了思想与物质,两者融合的产物是艺术发展最直接的成果。新材料新技术的开发运用推动了纤维艺术从广度向深度发展,从材料的源头入手,就是说了解材料的特性,它是软的,还是硬的;是光滑还是粗糙;亦或者是具有可控性的塑造力还是拥有某种状态下的张力。无论是什么特性,在经过和不同材料相结合后又会产生不一样的视觉张力,这就是材料的变现力,是没有特定限制的。每个纤维艺术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创造者将材料作为第一元素,材料才是王道,是有原因的,材料的取材没有高低之分,但材料的使用有对错之分,好的作品在认识材料基础上“因材而创艺”,更好的将材料的本质展现出来,一个作品的艺术语言是材料的基本属性在通过加工手段用完整的视觉来体现的。在思维层面,纤维艺术是有生命的,每一种材料都是具有起源点,从树木、果木和动物身上采集来的,它们变化的只是形态,没有在创作中流失反而更加具有磅礴的生命力。至此,无论是一根羊毛线,还是一块棉布,两者的形态各异、质地不同,可它们能创造出最美的纤维作品,就如同人的身体是由每个细胞,每根血管构组成每个器官,然后由器官构造成一个完整的人。在物质层面,纤维艺术作品和人是一样的,它的生命之基是纤维材料,材料赋予了作品无尽的生命。这中心理上的直观感受源于人的审美心理有最直接的联系,人的思想情感是作为主体的人对客观事物存在的一种特殊反射作用,是客观存在对主观映像的思想表达。

3.2材料语言在创作中的运用

这里所说的材料语言是指材料的属性,每一种材质的不同属性代表不同的使用方法,需要创作者认清彼此的关系,从开始到完成作品的整个过程不断有新的想法和新的创作手段产生,这就是纤维材料在创作中的独特属性,它没有思维的局限固化,却有技术手段的不断更新,在材料语言中的寓意就是“没有不能融合在一起的材料”,这句话已经说明了材料的无限可能性。根本的方法是基于对材料语言的充分掌握,人都有对第一次见到的事物有最单纯最明确的思维反射。比如,当看到粗糙的麻,就会想到粗犷和坚韧的艺术语言,这是因为材料的语言就是材料本身,是视知觉在思维状态下的直观转述。

3.3纤维材料的艺术美感

艺术美感是审美主体对审美对象在视觉上的感性心理活动,而纤维材料的美感属性是以材料为载体,材料的质地和色彩都是其属性的体现、当我们想要创作一个作品时,首先会想到使用什么材质的材料去做,并且通过什么技法和加工手段去呈现我们想要的艺术效果,这是在依托材料。纤维材料经过平面、立体和空间三个时期,再到现在探索材料本身的研究运用方向,是许多艺术家不断努力的成果。材料美感说得具体就是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相处的关系,是人的主观意识与物的客观形式性的变化统一。是我们在不断的探索人与材料在形式、色彩、情感和空间上达到具有互通性美感的系统性过程,不排除个人思维受到社会环境、人的审美需求和材料市场变化的影响,这只是小部分的因素。纤维材料的存在就具有价值,更不用说探索它所蕴含的价值的艺术行为。之所以纤维材料有价值,是因为它是人生存的物质基础,无论是着装、出行和社交;亦或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商品,还是艺术教育和艺术审美的需要都离不开纤维材料。它给予了人物质和思想上的满足,是艺术家创作的源泉。我们在研究探索与它相关的艺术活动中认识了自然美与人类创造的美有什么异同。我想是人在遵循自然规律中被赋予的宝贵艺术财富,是人的主动性审美需求在和自然、社会和生活之间美好的产物。

4总结

时代的进步带动了纤维艺术在向新的方向前进,科技的飞速发展产生了新材料,艺术家在材料的运用与探索中认识材料的属性,表现出材料的美感与人们的生活具有重大意义的存在价值,不断深入挖掘纤维材料内在价值是我们要去做的。将艺术与生活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创造具有美感和实用性的纤维作品是纤维艺术的伟大使命,只有不断摸索材料在纤维艺术中的价值,才能创作出集物质和精神价值于一体的优秀纤维作品。材料的灵魂在艺术家一次次的运用与研究中得到升华,艺术价值在我们的手中的以实现。

参考文献

[1]陈玲.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M].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7:07-23.

[2]朱尽晖.现代纤维艺术设计[M].北京: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08-26.

[3]周小甄,周筱馨,陈燕燕.跨越经纬———现代纤维艺术制作与鉴赏[M].合肥:安徽美术出版社,2008:020-048.

[4]徐百佳.纤维艺术设计与制作[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2:36-45.

[5]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新编)[M].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2008:365-368.

作者:吴宇立 单位:天津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