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美学视角下的高校体育文化创新

艺术美学视角下的高校体育文化创新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不仅仅满足于体育项目这件事本身,更加追求体育的艺术美,也提出了从艺术美学的角度对高校体育文化进行改革和创新的要求,随之而来的是,艺术美在高校体育文化的体现和要求也越来越明确和强烈。相信在未来,高校体育文化将更具有艺术美,更有创新性,更能够满足高校学子的实际需求。

关键字:艺术美学;高校;体育文化;创新

只有紧跟时代的脚步,不断创新,以更合时宜的面貌呈现在人们的面前,才能深入人心,被人们所认可与西外。高校体育文化也不例外。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在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得到极大满足之后,对于审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校体育与艺术美学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很多高校的体育项目、体育文化都呈现出来了越来越强的艺术美学特点,变得更有美感,更能够激发人们心中的某种情感体验。可以说,高校体育艺术化、美学化是其发展的重要趋势,也是高校体育文化不断寻求变革的结果。

1艺术美学与高校体育文化

艺术美学与体育文化似乎风马牛不相及。艺术美学是审美范畴,是精神方面的满足,而体育则是运动范畴,是人们借以强身健体、娱乐的手段。事实上,两者也存在着无法忽视的联系。

1.1艺术美学赋予高校体育文化以美学价值

一般来说,那些受到学生欢迎的体育项目通常都有形式美、每一个动作看上去都充满美感,让人赏心悦目;还有一定的技巧性,能够体现或锻炼人体的灵敏度、力量感、线条感,从而反映出人体之美;有一定的文化内涵,能够提高参与者的审美能力、有趣味性,可以陶冶情操,甚至培养参与者的某种品质,体现某种文化、给人以精神上的满足感和充实感……一句话,好的体育运动可以给人美的享受,更容易被人接受,并长远流传下去。

1.2艺术美学给高校体育文化变革指出了一条道路

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高校体育文化必然也要随之发生改变。现代社会,人们对于高校体育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动动胳膊动动腿那么简单,更是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正如胡小明先生所说的那样:“社会的需要,促成了体育的艺术化趋势。”艺术美学的存在给越来越多的热爱体育的学生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让他们从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去看待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让他们发现原来学校的体育运动也可以具有强烈的艺术性、美学性,也充满了形式美、人文美,能够给人美的享受。可以说,艺术美学给高校体育文化创新工作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使其向着更有美感、更具观赏性、更符合人们的审美需求的方向发展,从而也促进了体育在大众中的普及。正是因为艺术美学和高校体育文化之间的这些联系的存在,让人们有了这样一种可能:立足于艺术美学的角度去改革创新高校体育文化,使之从单纯的竞技文化变成了能够陶冶情操、怡情悦性的文化,也更加符合时代要求、更被人们所喜爱。

2基于艺术美学视角下进行高校体育文化创新的探索

2.1树立“体育艺术化、美学化”的理念,让体育从从观念上变“美”

体育与美学从来都是紧密联系的。高校教育者在搞体育文化的时候首先就要从观念上树立“体育艺术化、美学化”的理念,对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予以充分的重视,尽可能调动、统筹整合现有的各种资源,配备各种必要的体育设施,创造出具有美观的体育环境,然后在实际工作中于重视体育运动竞技特点的同时,加强体育项目的艺术精神的宣传等,让体育运动、体育文化变成一种丰富的校园文化现象。

2.2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让高校体育文化更注重人的发展,赋予高校体育文化以人文美

科学发展是高校体育创新的基本前提,只有做到这一点,体育文化创新才能够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地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传统的高校体育文化更多的是偏向于竞技类型,如田径运动、球类等,或者将体育运动当成是挣学分的课程,参与者以获奖、取胜、获得学分等为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总有相当一部分学生的热情和兴趣被压抑。但基于艺术美学视角下的高校体育文化则更注重人的发展,不过分注重竞赛结果,而是让学生们听从自身身体与灵魂的声音,找到自己感兴趣、能够提升自我形象、带来精神满足感和充实感的项目,既学习体育技巧,也学习该体育项目所蕴含的内在精神,从而获得更多的精神财富,如超越自我,变得更坚韧、更团结等。从大环境来看,这已经成为高校体育文化创新的一种潮流,那么,身处其中的高校,在高校体育文化创新中,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从人的需求出发,让每一个参与人———大学生都参与进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其在学习体育文化、分享体育文化精神的过程中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获得体魄和精神上的提升与强化,实现德智美体的全方位发展。

2.3与时俱进,吸收时代的新颖因素,赋予高校体育文化以形体美,让高校体育文化更符合当代审美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所流行的体育项目和体育精神,高校创新本校的体育文化的时候完全可以与时俱进,吸收时代的新颖因素,让本校的体育文化更有时代性,更迎合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需求,更容易调动学生们的热情,提升参与度。比如,奥运前后,国人对奥运项目、奥运精神等显然更有兴趣,高校在搞体育工作的时候可以引入相关的项目,并对奥运精神、奥运选手等进行更多的宣传传播等;社会上兴起跆拳道热的时候,高校也可以同时开设相关课程等。这样,学生们在进行体育锻炼或体育竞技的时候能够产生认同感,在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获得身体的放松与精神的愉悦,唤醒参与者内心的美感体验,让其对体育运动、自己的运动表现产生充分的自我肯定,达到强身、怡神的目的。

2.4普及体育文化,提高大学生对于体育项目的审美能力、审美水平、运动水平等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于体育的审美具有很大的不足。在很多人看来,搞体育就是瞎玩,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才会去做的事情。但各种体育本身也有其不同于其他类型文化的特点。以足球为例,足球对参与者的瞬时应变能力、肢体协调能力、视野、战术判断力、观察力等都有着很高的要求,那些优秀的足球员必然在这方面超出普通人;更重要的是,足球强调团队协作,需要队员们的密切配合,还需要其全力以赴、顽强拼搏的意识,并且能够正确看待胜负。可以说,每一支球队都有其独特的足球文化,普及这种体育文化,就很有助于促使更多的人爱上该项运动。事实上,所有的体育项目都有其特定的体育文化,比如跆拳道强调礼义廉耻,崇尚百折不挠,游泳追求身体的协调完美,体现出一种和谐美……不仅仅如此,各种体育运动都具有各自的节奏美、形式美、艺术精神等。体育工作中积极普及体育文化,帮助学生真正从艺术层面上去欣赏体育项目,提高提高大学生对于体育项目的审美能力、认知水平、运动水平等,也很有助于高校体育文化的传播和完善。

2.5多渠道多方式传播体育文化

随着社会的的发展,传播渠道、传播方式越来越多样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广播、沙龙、社团等等都能够用来传播信息。比如,有的学校用广告、颁奖的方式大力宣传学校的体育明星,开启校园体育风尚,极大地刺激了更多的学生加入到体育运动中去;有的学校在进行田径比赛的时候学习体育直播的方式,同步向在场的学生们讲解比赛的进程和运动员们的技巧等,并在这个过程中渗透了体育文化的知识,其效果就要比单纯组织学生们观看比赛更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所以,高校教育者在搞体育文化的时候不妨利用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去传播体育文化,普及体育文化,增强受众对于体育的正确认知,提高学生们的运动技能,激发其积极参与各种体育运动的主动性和兴趣。

3结束语

人们的需求、社会的发展、大众的审美取向都对体育文化提出了艺术化、审美化的要求,让体育、体育文化变得美起来已经是不可抵挡的潮流。在这个大形势下,高校教育者在体育文化工作中要创造性地、有意识地将艺术美学与体育结合起来,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学生去发现体育运动的美学特征,利用多种手段提高体育文化的普及程度,从艺术美学的高度去提升参与者的体育修养,将学校的体育文化变成一种艺术美学,从而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喜爱,也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其中,最终推动高校体育文化的完善,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的优质人才。

参考文献:

[1]林华,郭聪,李兵.浅谈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课外体育活动运动处方[J].体育研究与结果,2006,(1):87-89.

[2]鲁鹏.浅谈校园体育文化的作用与建设发展的思路[J].体育时空,2011,(07):35-37.

[3]卢元镇.中国体育文化纵横谈[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5:102-103.

作者:李慧 高俊 单位:黑龙江大学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