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光南艺术歌曲创作特征

施光南艺术歌曲创作特征

摘要:施光南先生是我国60年代后期著名的作曲家,一生创作了近千部声乐、器乐作品。他的作品很多主要有:《打起手鼓唱起歌》、《洁白的羽毛寄深情》、《祝酒歌》、《,你在哪里》、《祝酒歌》等等,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形象丰富,意境隽永,民族风格浓郁,笔法凝练,雅俗共赏。其中声乐最能集中体现他的艺术成就,也是最能展示他的创作风格。施光南先生的艺术歌曲创作能够获得如此巨大成功一方面跟他早年的音乐积累和独特的创作风格有关,另外一方面,即他独有的创作特征。

关键词:施光南;创作特征

一、时代性与表现性相融合

一首歌曲,如何才能引起广泛人民大众的共鸣呢?必须要将歌曲的主题与时代相互融汇在一起,让歌曲充分反映出来时代的呼声,并能表达出人民群众的心声。这样的话即便是时移世易,但只要回顾往昔,回忆过去,那熟悉的旋律总能让人记忆犹新,把人们带回那个熟悉的年代。就像施光南的大部分艺术歌曲,都具备鲜明的时代烙印。在他创作的大多数作品中都与当时的社会背景以及时代主题相互紧扣,在此之外施光南先生还完美的结合了音乐作品本身特有的表现性,用音乐旋律把当时人们藏于心中的情感表达出来。施光南的艺术歌曲创作时期是在中国文化最为黑暗的“”期间,那个时期也可以说是他平生以来最为困难的时候。但是,在困难面前他没有退缩,他勇于与现实的黑暗作斗争,选择用音乐作品来抒发自己内心的情感。在经历了“”这个黑暗的时期之后,施光南的创作灵感完全的被激发了出来,接二连三的创作出了《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与此同时他在创作上把时代性与表现性特征交融统一在一起,表达出自己对于当代社会的思考、批判和认知,从而给人们一种强烈而又深刻的情感体验。例如《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现出一幅带有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典型特色的、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景象,表达了八十年代时期中国青年人对于家乡的热爱、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国家未来富强渴望和憧憬。这一主题引起那个时代人们的注意与共鸣,从而提高人们对歌曲的认可度和接受度。施光南声乐创作一贯坚持融个人于大众的感情旨归,希望声乐创作能抒发出更多普通民众的心底感情。比如他创作的《打起手鼓唱起歌》这首歌曲,强烈的表达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唱出了人民大众的心声。其中采用的节奏音型以附点音符、十六分音符居多,速度设定也是一种轻松活泼,欢快明亮的,彰显出一种积极向上的情感。为人们谱写出一幅描写美好生活的生动画卷,表现出人们热爱家乡、建设祖国的一片豪情壮志,歌唱出人们心中的喜悦与未来生活的憧憬,与千千万万人民的思想产生共鸣。

二、艺术性与形象性相结合

为了满足人们精神上的情感以及文化需要而产生声乐艺术作品这一特殊的精神产物。因此,一首声乐作品的好与坏、成功与否,不仅仅是要看这个作品创作的如何好,更多的是要看它的创作和演唱是否能够形成一种相辅相成、密不可分的关系,能后得到大众的认可,得到性感上的肯定。声乐作品的创作一般分为艺术体验、艺术构思、艺术传达三个环节,经过这三个过程后形成的作品被称为一度创作。实现艺术鉴赏性、满足审美需求的高超艺术表演则被称为二度创作。一度与二度创作两者是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的。即二度创作是一度创作的演绎和阐释,而二度创作要以一度创作的旋律和风格为依托在歌曲的情感表达上进行创作。施光南非常重视的是歌曲的创作风格、领域和体裁的多样性,他在艺术歌曲的创作上,较为擅长的使用民族民间音乐元素来塑造作品形象,用这种手法来增强自己的声乐艺术作品创作。他在声乐作品创作上,充分展现了艺术表演家与音乐作品形象相互融合、密不可分的关系,并在挑选演唱者的时候都做到严格认真。歌唱家关牧村之所以被广大观众熟悉和热爱,正是因为演唱了施光南先生所创作的作品《吐鲁番的葡萄熟了》,而施光南的作品也因为关牧村的精彩演绎而显得非常完美和生动,深入人心。

三、节奏感与韵律相统一

节奏是声乐作品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同时它在音乐的表述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使命,而节奏的作用表现在:为了衬托艺术作品的主题乐思,刻画音乐风格,进而表现作品的艺术美。在施光南创作的艺术歌曲中,就非常注重节奏与韵律是一致感。因为对于音乐而言,节奏与韵律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节奏与韵律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使节奏增强了歌曲的艺术表现力,也使得乐曲的韵律表现更加具有特色。其二,节奏直接影响着音乐主题所要表达的思想情感性。可以看出不同的节奏有着不同的意义和内涵。施光南的艺术歌曲作品的在节奏上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轻松飞快的节奏;二是舒缓深沉的节奏。施光南就是把这两种节奏特征结巧妙的运用结合在一起,他所创作出的声乐作品引起观众的共鸣,从而为人民塑了许多鮮明的艺术形象,使广大人民深刻体会到施光南作品的艺术魅力及将强大感染力。

四、抒情性与适应性相结合

施光南所创作的艺术歌曲最大的特点是具有很强的抒情性,情感,清纯质朴。在《我怎样写歌》这本书中他这样写道:“我自己的气质总的说来,是比较偏重于含蓄、深沉、抒情的。”他认为作品的基础就是应有真挚的感情。在他大部分作品的歌词和旋律中都有所体现。特别是他在创作作品上多采用村词的手法,更进一步的加强了作品的抒情性,起到了调节音乐氛围的作用。歌词运用暗喻与陪衬的手法,完美地把对祖国、对生活的爱和对爱人的爱相互融和在一起,构思巧妙。在一些艺术歌曲创作的中,无论是流畅优美的歌曲还是悠长、轻缓的音调,他都采用非常细腻的节奏音型和具有强弱、起伏变化对比的旋律线条,以及相得益彰的语调陈词。就像《祝酒歌》中,歌词中的“来来来”,想要表达的主题是人民满怀欢快愉悦的心情举杯高歌“十月革命”的胜利,并向往着祖国美好的将来。这首歌曲从歌词和旋律都突出证明了他在情感的强烈表达,在展现了人们满怀喜悦举杯高歌的心情。施光南在艺术歌曲的创作上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跟他与生俱来的创作天赋分不开。但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能够根据演唱者的自身风格特点,有针对性的创作出适合该他(她)演唱的歌曲。能激发出演唱者的音乐表现力,让演唱者以最佳状态演艺作品。这也说明了他的艺术创作不是盲目的,而是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的。也只有最适合的表演才是最好的,最能打动观众的。

五、融入特色的民族风格

具有浓厚的民族性和民族风格是施光南的艺术歌曲创作中一个最重要的特征。这也是他的艺术歌曲能够获得成功的原因之一。在他的音乐作品中能够巧妙地利用民族化的音乐语言来表达内心情感,用舒缓的节奏来展现音乐美的一面。施光南的艺术歌曲创作都会采取使用一种单一的民族风格或者多元化的民族风格的方法。所谓的民族风格,是一个民族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本民族的艺术特征,主要体现了这个民族的气质、精神和神韵。比如《打起手鼓唱起歌》这首歌曲在创作这首歌曲期间他留意到了维吾尔族经常用到的附点再加上前十六,后十六,弱起等节奏型,这些具有鲜明的节奏感和强烈的民族特色,进而充分的运用在自己的音乐作品中,使作品具有浓郁的新疆风味。他不仅汲取了民族地区丰富的曲调特征,而且还更进一步的探索了各地方的民族器乐技法和戏曲唱腔的风格,把这些特色结合在一起,例如《幸福歌儿永不落》这个音乐作品中,他利用二人台伴奏音乐旋律加花这一特点,还加入了#fa这个特性音级进行创作展现了极具浓郁的民族音乐特色;《漓江谣》就是一首具有浓浓的广西民族音乐韵味的作品,也是因为他采用广西彩调和文场音乐的行腔创作;巧妙地将藏族民间音乐的行腔和衬词衬腔手法融合在一起创作成的《我要飞翔,我要歌唱》也是极具浓郁的藏族特色。这都可以看出施光南的艺术作品的艺术语态和结构形态都具有典型的民族风格,将民族风味与音乐融为一体。

六、结语

施光南老师是我国当代音乐史上一颗闪耀着光芒的璀璨明珠,他在歌曲的创作上借鉴和学习前辈音乐家们的成功经验,并且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为音乐的发展之路执着勇敢的探索。在施光南的艺术歌曲创作中,音乐风格各不相同。但他们却有一个共通之处,都具有较强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施光南老师的艺术歌曲创作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在于,他善于将人们重视的、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将这些焦点问题转化为歌曲主题,对其加以情感进行创作,并通过歌曲本身的演绎来反映情感,使这些被关注的问题得以解决、抒发。在歌曲的创作过程中,他把中国的传统音乐和西方的优良的作曲方法结合在一起,不仅表达出民族文化的多样性特点还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也是这种通俗易懂的艺术特色,被亿万人民演唱和流传。

[参考文献]

[1]刘艳芳.施光南艺术歌曲的创作特征探究[J].赤峰学院学报(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4.

[2]曹杨.探讨施光南声乐作品的艺术特征[J].艺术研究,2014,05.

[3]杨志刚.试论施光南抒情歌曲的艺术特色[J].黄河之声,2000,10.

作者:李沐 单位: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