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歌曲创作中的民族音乐元素

艺术歌曲创作中的民族音乐元素

摘要:艺术歌曲作为声乐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人的文化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审美价值和社会意义。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艺术歌曲的表现形式更加多元化,中国民族音乐与艺术歌曲相融合,不仅使我国民族文化得到了传承,也使艺术歌曲的创作风格跨越了新的领域。本文通过梳理中国艺术歌曲创作风格的发展历程,对运用民族音乐元素的艺术歌曲,从音乐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探究和分析。

关键词:艺术歌曲;民族音乐元素;创作风格;音乐表现形式

一、中国艺术歌曲创作风格的转变

艺术歌曲自上世纪初从欧洲传入中国,它作为一门外来的艺术,在中国经历了百年漫长的创新与探索阶段。它的发展时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学堂乐歌时期”—“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20世纪初学堂乐歌时期,我国的艺术歌曲发展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准备阶段。这个时期的歌曲,主要是借鉴外国的曲调,填写中国文人的诗词为主要创作手段,如李叔同的《送别》,沈心工的《黄河》等,作曲家把西方的作曲技法引入中国,运用到我国的音乐教育事业中,为中国艺术歌曲的形成奠定了基础。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艺术歌曲的发展处于突破阶段。受新音乐文化的影响,开辟西方创作技法与我国民族风格相统一的新道路,同时将西方声乐演唱的优势与民族唱法的长处相结合,丰富了艺术歌曲的表现形式。萧友梅的《问》、赵元任的《教我如何不想他》、青主的《我住长江头》、《大江东去》等,这些作品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和较高的艺术水准,并具有极强的欣赏性。新中国成立以后,以改革开放为转折点,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朱践耳的《清晰的记忆》、施光南的《多情的土地》、《打起手鼓唱起歌》、瞿希贤的《伊犁河,我的母亲》等,这些作品体现了深刻的社会意义和审美价值。艺术歌曲融入中国的诗歌文学、中国民歌,并与西方传统创作技法、现代创作技法有机的结合,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歌曲。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风格在内容上、形式上从相对独立的、严肃的艺术形态,发展为更具时代性、社会性,民族性。

二、中国艺术歌曲创作中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地区蕴含着丰富的民族音乐文化,是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比拟的,也可以说中国的民族音乐是所有现实主义作曲家取之不尽的最丰富的音乐宝库。中国艺术歌曲的创作,对民族音乐元素的运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音乐语言的民族化

音乐语言是指作曲家在创作音乐作品时,运用一定的音乐要素来表达作品的音乐内涵和情感态度的一种艺术手段。音乐语言包括很多要素:旋律、节奏、速度、力度、音色、和声、调式、曲式、织体等。音乐语言在音乐作品中,能生动的描述音乐形象,描写情景,通过不同的音乐语言,将不同风格的作品展现出来。施光南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它是一首极具新疆风味的歌曲,它以第三人称的形式,诉说了一位维吾尔族姑娘,思念守卫边疆爱人的炙热情感,生动的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向往。歌曲选用了新疆民歌《牡丹汗》的主题旋律作为创作素材,以维吾尔族典型的节奏型作为主导节奏贯穿全曲,作曲家巧妙的利用民族化的音乐语言,使得歌曲更具有民族化的气质和神韵。

(二)伴奏乐器的民族化

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受西方艺术歌曲的影响,在早期许多配器都是直接借用的。随着艺术歌曲在我国不断发展,歌曲不仅在伴奏织体上更加多样化,在伴奏的形式上也有了一定的拓展,突破了以钢琴为主的、单一的伴奏形式,加入了民族乐器的运用,使艺术歌曲的表现形式和内容更为丰富,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我国艺术歌曲的民族性音乐元素。如当代艺术歌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的前奏音乐采用马头琴演奏,让听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到辽阔、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将蒙古族民间音乐风格展现的淋漓尽致。《乌苏里船歌》用竹笛作为伴奏乐器,清脆悠扬的竹笛声与歌唱家优美的歌声相融,让这一支歌颂家乡、歌颂人民幸福生活的歌充满了少数民族的韵味。近年来,琵琶、二胡、古筝等民族乐器运用到艺术歌曲的伴奏中,对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象征着我国艺术歌曲逐渐走向多元民族化的发展方向。

(三)歌词内容的民族化

在中国文学史的发展长河中,诗词的历史源远流长,中国艺术歌曲的歌词以音乐性、文学性较强的古诗词或现代诗为主的不在少数,有些歌词则直接选自名家名诗,诗词为中国艺术歌曲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料。青主的《大江东去》是根据北宋词人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创作而成,它被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作品运用高超纯熟的创作技法展现了中国古诗词中壮阔的意境和深邃的艺术内涵。《阳关三叠》、《松花江上》等等,都是根据名家创作的诗词进行谱曲的艺术歌曲。采用中国古诗词作为歌词的艺术歌曲,自上个世纪20年代产生以来,将中国的诗词文化与音乐相结合,凝聚了民族精神,充分展现了我国民族文化的内涵。

三、结语

艺术歌曲作为一种外来的音乐形式在中国发展了近百年,从产生初期到新时期创作的各种不同类型、不同风格,都体现出从最初的简单模仿、借鉴到后来的融合我国民族音乐的精髓进行创新。相信未来,在我国音乐人的努力和探索下,定会把我国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以艺术歌曲的形式推向世界,展示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魅力。

[参考文献]

[1]汪毓和.中国近代音乐史[M].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

[2]李华.试析中国艺术歌曲的特色[J].青海民族学院报,2003.

[3]李玉峰.试论中国艺术歌曲创作中的民族音乐元素[J].渤海大学学报,2013.

作者:闫茜 单位:新疆石河子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