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描写生中技术美与艺术美浅谈

素描写生中技术美与艺术美浅谈

一、技术美

在素描写生中,要做到结构、比例正确,明暗得当,注意线条的粗细搭配,排列方式。这些技巧如果运用得当,会增强客观物像的空间感、质感、量感等视觉感受,使物体看起来真实、可信。我们通过素描写生的几个具体步骤来说明技术美在其中的作用:

1)观察

作画之前,我们必须先对客观物像进行仔细观察,以获得对物像的总体印象,产生初步的创作意图,这就是所谓的“意在笔先”。客观物像总是呈现在一定的光线条件下,而不同的光线下物像所呈现的样貌又是不一样的。一般来说,只要有光线,物体就会呈现出“三面”、“五调”,即明、灰、暗、反光、投影,认识到这一点是我们进一步养成立体观察的前提。世上万物的状貌体态是纷繁复杂的。从造型艺术的角度观察认识客观状态。要应用几何形分析方法,即将客观物像概括为几何形体,这些几何形体就是视觉语言的最基本的“词汇”。观察中尽量养成把你所见的一切都养成简单的几何形体的习惯,并逐渐领会由它们组合而成的混合形体的造型,同时还要注意整体地去感受一种形体,必要时可舍弃那些个人偏爱的细节。

2)构图、画出物体的轮廓

根据观察得来的总体印象,在有限的两度空间中(长、宽)确立要表现的对象,好的构图中把艺术家的创造意识有机地融进构图之中,“至法无法”从某种程度上道出了构图的最高法则。当然,这并非完全不考虑物体的特点,任意乱画,而是要我们打破旧的程式,灵活地运用构图规律和法则,将其与我们对物像的瞬间感悟完美地结合起来,从而更具个性。在画物体的轮廓时,要通过线条抓住大的结构,借助抽象的几何形体去归纳对象的形体关系。在不断肯定的同时,使物体的轮廓显现在画面上,在准确的透视、结构、明暗的基础上,建立物像的立体感,并在表现中强化立体因素,为深入塑造打下基础。

3)深入刻画、把握物像的突出特征

深入刻画的过程,是使绘画技法得到充分发挥的过程,一些特殊的表现形式和技法应细致、条理地保留在画面上,处理形体的明暗,要考虑到光线对形体的影响,调整好“客观明暗”与“主观明暗”的关系,避免局部的孤立。刻画形体时要注意“严谨”与“随意”之间的适度,恰当地运用对称、平衡、对比、呼应、变化、运动、节奏、韵律等形式技巧,使各种形式因素和谐统一。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于夸张、变形等艺术手法,使其更具表现性、绘画性。

二、艺术美

要真正使一件作品成为具有较高完美价值的艺术品,我们要自始至终地将艺术美的观念融进创作的每一过程。我们认为一件具有艺术美的素描作品应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个人性:艺术创造实际上是艺术家个性的充分发挥。一件素描作品,固然要真实地表现对象,但这种“真实”绝不意味着原原本本地再现,而是应该把艺术家自已独特的主观感受表现出来。纵观整个写生过程,从观察到构图以至深入刻划,每个阶段都染有浓重的个性色彩。在观察阶段,不同观念的艺术家对物像的关注点是不同的,他们总是根据自己独特的感悟力选择最有表现力的某一瞬间、某一角度作为自己艺术表现的突破口,最大的限度地表现出具有独特的个性的效果,从而增强艺术感染力。深入刻画往往最能看出一个艺术家素质的高低,为了突出物体的特征,更好地揭示物像的本质,不同的艺术家有不同的表现手法:有人删减了物像的明暗,选择的是表现结构的线条;有人则简约客观物像的结构关系,而强调对象的神韵。他们的素描里,线条已经完全脱离了记录自然形态的作用,而是抵达心的灵境、物之神韵的轨迹。第二,情感性:素描和一切绘画手段从本质上说都是艺术家思想感情的宣泄,情动于衷而表之于形。马蒂斯说:“我把素描当作表现内在情感和描述心境的一种手段。”雷诺阿认为“绘画是艺术家表达激情的手段。它是艺术它发出的一股激流。这股激流会将你卷入他的激流中去……。”他们的话恰好验证了美学家苏珊•朗格给艺术下的定义:“艺术就是人类情感的表现形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会有这样的经验,低垂的柳枝,能引起人们哀怨的情思;而挺拔的松柏则给人以坚强不屈的启示。将这种经验沿用到艺术中去,我们会发现:色调明快给人一种活泼感,色调浓重,则让人感受到压抑;线条平缓有一种平静感,而线条激昂则使人兴奋。在艺术史中,成功地运用线条表现艺术家情感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梵高以遒劲有力的线条在画上创造了颤抖、燃烧的生命。蒙克的画以其激情和幻觉仅仅把我们抓住,他用波动压抑的曲线把我们带到他的痛苦的心灵之中。第三,生动性:如何使一件艺术品“活起来是艺术美着重解决的问题,需要艺术赋予它生命,使它像一个有机体,具有生命的特征”。素描作品中的每一根线和线条所组成的形体,都是生成发展的轨迹。正如塞尚所说:“我画的每一笔就像从我的血液中流出的。”这说明艺术家在创作时,总是把自己的生命与客观对象紧紧连在一起,视作品如生命活动的一部分。他们还特别注重表现客观物像的“运动感”,运动造成客体内在的“生命感”和外在“节奏感”,如:线条的断续,笔触的行止,质料的粗细,明暗的反差,布局的缓和与尖利等,这都可以让处于静止状态的物体表现出永不停息的变化和持续不断的进程。

三、技术美与艺术美的统一

技术美与艺术美并非是截然分开的两个方面,一件优秀的素描作品中,两者是完美地统一在一起的。技术美是艺术美的基础,线条、明暗、结构、比例都是视觉美的外在表现。达芬奇说:“美感完全建立在各部分之间神圣的比例关系上。”艺术美的因素是通过技术和技巧来体现的。没有娴熟的技术也就无法表现出艺术美。同样,没有艺术美的渗透,技术会显得苍白无力。只有把技术美与个性、情感性、生动性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贯穿于整个艺术创造过程中,才能创造出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作品。

作者:朱月花 单位:江苏省宿迁中学洋河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