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当代艺术思潮探析

现当代艺术思潮探析

一种美术思潮的兴起有着十分复杂的原因,在本质上.它是社会审美理想变迁在美术领域的表现。荷兰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Hofman),主要从事在公共空间创作巨大造型物的艺术项目。其作品为人们广泛认知,材料的大众化阻挡不了其作品的宏伟。他的作品使用特定的材料,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用当地的志愿者可以轻而易举收集与雕塑。雕塑材料当地化也是作品的核心。其经典作品即是以浴缸鸭为造型创作的巨型橡皮鸭艺术品“大黄鸭”。“大黄鸭”的问世引发了人们对艺术思源的争议和反思。一种观点认为:“大黄鸭”仅仅是对浴缸鸭的大,是扩大尺寸的复制而已,虽然霍夫曼在扩大过程中融入了自己的想法,但整体而言,其创作艺术手段不新。另一种观点从作品独创性中思想与表达方法的原则出发,认为“大黄鸭”虽然具有一定的艺术价值,而艺术价值也确实会影响到创造性的判断,但艺术价值和创造性毕竟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一、现代艺术的开放性表达方式

现代艺术很多时候被称为表现艺术,表现艺术是指艺术中强调表现艺术家的主观感情和自我感受,而导致对客观形态的夸张、变形乃至怪诞处理的一种思潮,认为主观是唯一真实,否定现实世界的客观性,反对艺术的目的性,是社会文化危机和精神混乱的反映。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现代艺术的展示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博物馆、美术馆之中,观念艺术、行为艺术等等已不在将展示限制于室内或者场馆之内。艺术的主要特征不再是空间的阐释,而是一种人的活动,所以艺术家的活动成了决定性的主题和内容。笔者认为艺术品展示形式的开放程度日益深化是由于艺术品的内涵有了本质的转变。艺术品的发展离不开生产力及其科学技术的发展,正是生产力的发展使艺术从最初的实用工具中解脱出来,逐渐成为代表人类思想意识最高境界的结晶产物。艺术家们不再是"作品"的制造者,相反他们追求从作品中的解脱。并以此深化作品的含义,揭示那些超出作品以外的意义层面。他们希望使艺术创作过程体现在最终的作品之中,因此,艺术作品的展示的开放性越来越强。

二、现代艺术的社会化倾向——趣味性

群众对“大黄鸭”这样开放性的艺术作品持不同观念的看法。有的人对就为看一只大黄鸭的举动非常不解,还有人表示:“完全搞不懂观赏点和兴趣点在哪里”。然而在当代艺术中,更多的艺术设计是表现出对社会、人性等问题的关注与思考,而所面对的观众也不再局限于艺术圈中,而是更广泛的人群。这也要求当代艺术的展示以更加通俗,有趣的形态呈现出来。因此,根据一些作品的展示需求,博物馆之类的展示场地在已不能满足艺术品本身的需求。艺术已经变成了一种大众文化。这样的艺术品已经不再需要人们隔着玻璃橱窗才能观看,因为艺术品本身就来自于人们的生活用品。当代艺术品的价值不在价值本身,而在于那些超出作品以外的意义的同时,人们自身的意识也发生了改变。人们从关注"物的价值"发展到关注"艺的价值",又从“艺的价值”发展到关注“人性的价值”也算是观念的一种飞跃。展示也从“为了展示而展示”转变为“为了意识而展示”。大黄鸭的影响力如此之大,不仅是对时代认识世界观念的普及关联也是人们生活状况美好和欣荣的一种表现力。对策展人来说,当代艺术或者行为艺术不能以传统的眼光来衡量,而应该表达艺术家对社会的关注和思考。对于观看者来说,虽然体会和解读的东西都不同,但明星都来拍照了,也体现了它的视觉震撼,就是很成功的。因此不管是大黄鸭还是其他艺术形式,能够打动人的情感往往是最质朴、简单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童心向往。对于大黄鸭本身来说,它没有地域限制,大家都不陌生,因此能走向世界,让众人获得简单的快乐。相信对于创作者来说,他本身也是一个追求童真快乐的人,借此获得了认同和成功,他自己也收获了更大的快乐。”

三、从现代艺术的创造性与其展示方式

艺术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带来的“小黄鸭”艺术形式,虽然从世人的角度看,只是把现成的生活物品放大再摆到人们生活中去引起世人关注的,但事实上这却改变了人类对艺术乃至对世界艺术的整个看法,人们开始质疑传统价值观念和艺术创作模式的必要性。艺术来源于生活,创超于生活。人类最初的艺术活动是自发和天然的,无须专门训练,更没有艺术家和非艺术家之别。但后来就有了分工,艺术成了一项专门的工作,也因此有了专门的关于艺术的标准。显然,这种分工和标准是以往制度的产物。有碍于健全的人性发展。如果在社会条件改变的情况下,仍然把这些已有的标准当成至高无上的法则要人们遵守,就太不合理了。从弗洛伦泰因•霍夫曼的思想中我们不难理解现代设计之后所产生的各种艺术,如“行为艺术”“大地艺术”“影像艺术”等等其中意义,因为艺术的价值在于思想,不在于他的形式,不在于他的地点,也不在于他的形态。正是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对艺术内在所发生的转变有了新的阐释才使艺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此时的艺术已经摆脱了其“形”的限制,艺术品完全可以存在与人的观念之中,当态度成为形式的时候,艺术品的形式已不在需要固定的地点和具象的形体,已不受材料,时间空间所限制,艺术品已经抽象到时空,时间当中了,就更不用说展馆场地的限制了。总而言之,我们知道艺术品的展示绝对不是一个独立存在的条件,它与艺术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而艺术的发展又与其社会相关性是不可分割的,科学技术,政治环境,自然因素都是导致艺术发展变迁的元素。今天的艺术品,真正的价值已不在艺术品的外观,对于人们精神方面的感知才是艺术品的真正灵魂所在。艺术要深入生活,源于生活才更具生命力。

作者:彭烨 吴志军 单位: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 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