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雷雨悲剧意蕴管理

雷雨悲剧意蕴管理

摘要《雷雨》以其丰富的内涵,悲剧性的内蕴,赢得经久不衰的生命力。《雷雨》不仅是周、鲁两个家庭的悲剧,是社会悲剧,同时也是一部人性的悲剧。《雷雨》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揭示了当时人的生存困境,揭示了人类的心灵困境,同时对21世纪的我们也有很多的启示。

关键词《雷雨》戏剧冲突语言特色悲剧意蕴

曹禺创作的《雷雨》堪称中国戏剧的杰作,发表至今始终保持着经久不衰的生命力,其原因主要在其深刻而丰富的文化意蕴:悲剧人物的人性光辉,人类的心灵困境,人生困境与命运之谜等人生哲学命题,及其思想给人的深刻启示。剧中所有人物无一例外地都是悲剧,而《雷雨=》绝不仅是周、鲁两个家庭的悲剧,也绝不仅是个社会悲剧,同时也是一部人性的悲剧。本文通过分析其戏剧冲突和极富特色的语言艺术,探讨其深刻而丰富的悲剧意蕴。

一、异彩纷呈的戏剧冲突

戏剧冲突,是指最足以展示人物性格、人物关系,反映社会生活本质特征、高度典型化的矛盾冲突。在《雷雨》中,表现为多方面:

毕业论文网论文

1、戏剧线索的明暗交互,决定着《雷雨》的戏剧冲突

剧中情节线索纵横交错,侍萍、周朴园、蘩漪、周萍、四凤,五个人当中有四层婚恋关系,如此关系决定了矛盾冲突的尖锐复杂。剧本中周萍同蘩漪、四凤两人的爱情纠葛是一条明线,周朴园和侍萍的关系则是一条暗线。起初是由明线牵动了暗线(蘩漪为了想从四凤手中夺回周萍的爱,而把四凤的妈妈侍萍招到周公馆),此刻明线占着主导地位:最后却是暗线决定了明线(蘩漪抢爱人的计划失败,周萍正要携四凤出逃,突然周朴园出现,承认了与侍萍早年的暧昧关系,完全打乱了已定之局),此刻相反是暗线占了主导地位,统领后篇。这两条线索同时并存,彼此交织,互相影响,互相牵制,推动剧情向着悲剧高潮发展。

2、人物关系的错综复杂,体现出《雷雨》的戏剧冲突

《雷雨》在塑造人物中充分设置矛盾冲突。剧中八个主要人物可以归结为四个三角关系的爱情、婚姻矛盾:侍萍、鲁贵同周朴园的关系:周萍、繁漪同周朴园的关系:繁漪、四凤同周萍的关系:周萍、周冲同四凤的关系。这四个三角关系相互交织,矛盾冲突愈演愈烈。同时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有着错位的情感。蘩漪爱上了前房的儿子,但周萍却懦弱、畏手畏脚,惧怕严肃的父亲还有旗帜鲜明的道德观念,对她始乱终弃,最终使她变成“后妈不像后妈,情人不像情人”的“疯婆子”,因此蘩漪跟周萍的冲突也越演越烈,并最终导致整个悲剧的发生。周萍为逃脱自己的罪恶,与佣人鲁贵的女儿,单纯美丽的丫环四凤产生了感情。四凤应该有她的爱情,却鬼使神差地重蹈了她母亲的覆辙,她爱上的周萍原来是自己同母异父的哥哥,并已有了身孕。周冲最无辜他是一个在新思想、新文化影响下成长的青年他富于幻想,生性浪漫。他对家庭、社会,以至于爱情都有许多憧憬I他一厢情愿地爱四凤,而这只是一个渺茫的梦。他没有韧性,对封建制度的顽固性认识不足,这注定了他的悲剧命运。当在那个电闪雷鸣的雨夜,所有的血缘关系、一切最残酷的事实都被揭开时,一场大悲剧发生了:狂乱中冲进雨夜的四凤触电自杀了:周冲为救四凤也触电身亡周萍无法面对一切,开枪自尽:繁漪疯了;侍萍痴呆了。从悲剧的冲突来看,悲剧人物对爱和自由的追求是符合顺应历史潮流的,但是由于他们所面对的势力和主观条件不很成熟,所以他们的活动也是失败的,他们的命运也以灭亡作结。周朴园让周萍认妈的那一会儿,四凤:“(昏乱地)妈,这不会是真的。(与周萍互视怪笑,忽然忍不住)啊,天!”说不清楚为什么在一个遵循道德秩序的世界里。竟会出现这样悲惨不幸的事情。他们都可悲,他们都失败,他们都在苦苦挣扎中演绎一场场悲剧。

3、从属阶级的尖锐对立,昭示着戏剧冲突

《雷雨》中周鲁两家有着很明显的阶级对立关系。周朴园、周萍与鲁大海是有着血缘关系的父子、兄弟,然而剧中更直接的关系是资本家和工人的关系,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周朴园是一个靠榨取工人血汗发家的资本家,鲁大海,一个率直、嫉恶如仇的工人代表,他们隶属于两大对立的阶级,是水火不相容、冰炭难同器的。剧中鲁大海为了矿上工人的利益,硬碰硬地到周家讨公道,周朴园在未见他之前就已经从侍萍那里得知。在门房中等着要见自己的罢工代表就是自己的亲生儿子,可是见到鲁大海后,先是明知故问。继而耍笑他,最后宣布将他开除。他丝毫不为亲情所动,没有半点父子情意,在这里金钱、利益超越了人性、亲情。认清了周朴园面目的鲁大海气得破口大骂,并在随后发生了“流血事件”以及兄弟俩的“短刃相见”。父子、兄弟关系发展到这种份上,不能不让侍萍大放悲声,这哭声在人的心灵上引起强烈的震颤。周鲁两家,除了掺杂着骨肉亲情,浪漫哀伤的儿女私情之外,还存在着工人阶级同资本家的尖锐阶级对立,这是最不可能调和的矛盾冲突。

4、人物心理的跌宕起伏,展示了《雷雨》的戏剧冲突

在整部戏剧里,心理冲突也是个重要的方面,深刻显示出人物内在的复杂性。例如。鲁四凤在母亲要求她一同离开周家之际,她的内心十分矛盾,一边是崇高的爱情,一边是不能违抗的母命,究竟该如何取舍?虽然后来她决定放弃爱情,从母命。可她优柔寡断,尽忠尽孝,毫无主见的人性特点还是一览无余,给广大读者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

《雷雨》这部剧作在两个场景、在不到24个小时内,三个女人和五个男人以悲来化解所有的主要矛盾。以异彩纷呈的戏剧冲突来展现悲剧的进程,透过明暗交叉的线索,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不同阶级的对立,跌宕起伏的心理变化,读者(观众)似乎可以触摸到这个悲剧链条上的每个环节。作者向读者(观众)集中展现了周鲁两家三十年的恩怨情仇,人世间爱情、亲情的苦涩酸甜,演绎了一段人生悲剧。一出人性悲剧。而这悲剧正是通过异彩纷呈的戏剧冲突来酿造和显现的。

二、富有特色的戏剧语言

《雷雨》那扣人心弦的情节,简练含蓄的语言,极为丰富的潜台词。如刀刃一般在读者的心弦上缓缓滑过,那抖颤而出的余音,至今未息。

1、高度个性化的语言

所谓人物语言个性化,就是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语言成为人物性格、心理的声音外化。

周朴园:(忽然严厉地)你来干什么?

鲁侍萍:不是我要来的。

周朴园:谁指使你来的?

鲁侍萍:(悲愤)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来的!

刚才还是一个温情脉脉,俨然在感情中不能自拔的性情中人,但一经知道眼前的四凤妈就是昔日的梅侍萍时就立即撕破了多情的面纱,露出了冷酷的嘴脸。这个转变完全是人的本质使然,语言无法掩饰得了。而个性化的语言也正好把周朴园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形象揭示出来了。在与这样一个伪君子的交往中,善良的侍萍的悲剧角色是注定的。

周朴园:那么,我们就这样解决了。我叫他下来,你看一看他,以后鲁家的人永远不许再到周家来。

鲁侍萍:我希望这一生不要再见你。

周朴园:(由内衣取出支票,签好)很好,这是一张五千块钱的支票,你可以先拿去用。算是弥补我一点罪过。

鲁侍萍:(接过支票,把它撕了)我这些年的苦不是你拿钱算得清的。

无情又无义,再也伪装不下去了,便化为语言,绝!摆架子,显威风,即使在不是自家人面前,也无法自持。在这里,语言是灵魂的直裸。语言不需经过修饰,本质而又本能,非他莫属,这就是高度个性化。个性化的语言把周朴园的居高临下,鲁侍萍的无比愤怒揭示出来。话不投机半句多,这是两个无论如何再也说不到一起的昔日恋人的相见场面,包含着多少人生悲叹在里面啊!

同样鲁大海的语言是他倔强、鲁莽、幼稚的个性的写照,也蕴含着他的人生悲剧。

这些个性化的语言展示了人物各自的内心世界。尤其是侍萍含悲带苦的血泪控诉,让人感到痛彻心肺。产生出惊人的悲剧力量。

2、内涵丰富的潜台词

潜台词即是言中有言,意中有意,弦外有音。它实际上是语言的多意现象。“潜”,是隐藏的意思,即语言的表层意思之内还含有别的意思。通过潜台词可以窥见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

周朴园:(汗涔涔地)哦。

鲁侍萍:她不是小姐,她是无锡周公馆梅妈的女儿。她叫侍萍。

周朴园:(抬起头来)你姓什么?

鲁侍萍:我姓鲁,老爷。

“你姓什么?”的言外之意就是:你怎么知道的这么多?也是同样的道理,还有后来的“你是谁?”的言外之意就是: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又如:

下面的潜台词。鲁侍萍同时扮演着两个角色。一实一虚,一口—心,很有意味:

鲁侍萍:老爷问这些闲事干什么?①

周朴园:这个人跟我们有点亲戚。

鲁侍萍:亲戚?②

周朴园:嗯,——我们想把她的坟墓修一修。

鲁侍萍:哦,—那用不着了。③

周朴园:怎么?

鲁侍萍:这个人现在还活着。④

另一个角色的意思就是:

①她现在与你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②根本就无所谓什么亲戚。③她没有死。现在就立在你面前。④那次她母子被人救起了。

潜台词之所以与戏剧特别有缘,是由戏剧的特点所决定的。欧洲古典戏剧的“三一律”可以为之注脚:时间一律,地点(场景)一律,情节一律。集中的戏剧在语言上要求精练、含蓄。《雷雨》正是依托着这种简练而有味的潜台词推动着剧情的发展,使悲剧步步深化。

毕业论文网论文

3、富于动作性的语言

戏剧语言的动作性(或称动作语言、情节语言),是指人物的语言流向(人物语言间的交流和交锋)起着推动或暗示故事情节发展的作用。它不是静止的,是人物性格在情节发展中内在力的体现。

第二幕的结尾,繁漪与周萍的对话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繁漪:(冷笑)小心,小心!你不要把一个女人逼得太狠了,她是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的。①

周萍:我已经准备好了。②

繁漪:好,你去吧!小心,现在(望窗外。自语,暗示着恶兆地)风暴就要来了!③

①暗示了情节的发展(后来她确实把什么都抖出来了),②推动了情节的发展(周萍对繁漪的背叛使矛盾激化),③暗示了情节的发展、人物的命运:一语双关,让观众明白悲剧即将到来。

这种动作语言不全是作品中的人物语言,更多的是作者的叙述语言(环境描写也在其中)。这种语言,有时是不经意,不露痕迹的,有时却是经意的:但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情节发展下去。

《雷雨》中人物的动作语言有时也带有作者很强的主观动机,让读者很明显的感觉到“人为”的痕迹。

鲁侍萍:我前几天还见着她!(暗示周朴园,使情节继续)

鲁侍萍:老爷,您想见~见她么?(推动情节发展)

鲁侍萍:老爷,没有事了?(望着朴园,泪要涌出。)(强烈的暗示:不问也行)

周朴园:哦。很远了,提起来大家都忘了。

鲁侍萍:说不定,也许记得的。(推动:几乎是提醒周朴园)

鲁侍萍:我倒认识一个年轻的姑娘姓梅的。(推动:几乎要明说了)

周朴园:哦?你说说看。

鲁侍萍想要看看对自己始乱终弃的周朴园三十年后再见到自己时到底会怎样,同时也很想见到她的儿子,因此带着幻想对周朴园不断地提醒,暗示,这些当然合情合理。但她这些每每在情节快要中断时候的语言,却不单是她的心思的合情合理所能解释得了的,而最重要的,是恰好地起到了暗示和推动情节发展的作用,—步一步地把剧情朝着悲剧的终极目标推进。

最典型的例子要数下面两个:

鲁侍萍:哦,——老爷没有事了?(暗示)

周朴园:(指窗)窗户谁叫打开的7(直接推动)

鲁侍萍:老爷,没有事了?(望着朴园,泪要涌出。)

周朴园:啊,你顺便去告诉四凤。叫她把我樟木箱子里那件旧雨衣拿出来,顺便把那箱子里的几件旧衬衫也捡出来。

可以想见,如果没有接下去的鲁侍萍开窗户的动作,如果没有她精确的说出衬衫的件数和绣有“梅”字的衬衫,试问情节如何发展下去?周朴园的语言,就是典型的动作语言。它的作用,又不仅仅在于推动情节发展。同时还蕴含着悲剧之意。30年过去了。鲁侍萍对于过去和周朴园在一起生活的往事还记得那样真切,用情之专令人感动,而换来的却是当年的被遗弃,而今的纵然相逢也不认识,即使说破也仍然得被赶走,这是人生怎样的悲哀啊!

《雷雨》中,作者运用了高度个性化的、内涵丰富的、富于动作性的戏剧语言来塑造人物形象,展示人物内心世界,使人物性格在激烈的戏剧情境得以显现,带来了感情表达上的那种令人心惊欲碎的力量,形成了《雷雨=》中令人喘不过气来的悲剧情结。

三、《雷雨》之悲剧意蕴

毕业论文网论文

《雷雨》中蕴藏的人生情感,让人感到深沉和厚重,甚至是压抑。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悲剧风格。与通常轻飘飘的世俗戏剧不同,《雷雨》不是从社会秩序和伦理道德的层面来展示一个警世故事。而是将粉饰在社会秩序和伦理道德上的温情面纱撕毁,从而审视人类复杂深邃的灵魂。这里有着“最残酷的爱和最不忍的恨”,有着“最‘雷雨”’的女人,也有着如“一棵弱不禁风的草”般的男人,有在岁月中历练得冷酷但仍残存着一丝温情的老人,也有对生活尚充满幻想的孩子。在这最浓缩的时间与空间里,所有的人都在纠缠着,挣扎着,或为了实现救赎,或为了追求梦想。或为了保持一点眼前的平静,可一切的努力都是无力的,最终的毁灭无可避免。作者欲表达一种人类的命运,人对于一种神秘不可知的力量的“无名的恐惧”和“不可言喻的憧憬”。这是一个二十三岁青年的激情之作,也需要我们以激情去读,用心灵去感受。当然,多年来《雷雨》不是作为神秘剧而是作为社会剧被欢迎的,作者对于人们就其作品所作的解释一“暴露大家庭的罪恶”也表示了追认,这或许说明了这部作品内涵的丰富性《雷雨》再现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揭示了当时人的生存困境,揭示了人类的心灵困境,同时对21世纪的我们也有很多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