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的中西方文化修养探索

英语教学的中西方文化修养探索

一、中西方文化差异对英语教学实践的影响

在我们生活的周围,若有同事同学或亲戚朋友这样问你,难道你不认为这是在关心你吗?即使社会发展到今天,也许有的年轻人不愿意别人这样问他,但面对别人关切的发问,你如果没有积极回答最多也只有礼貌的保持沉默,而在国外会激起对方的强烈反感。由此可见,不同民族地域的语言环境和文化意识对语言运用实践的影响之大。不了解外语的文化背景,不能让学生集东西方文化为一身,提高文化修养。文化是包括风俗习惯、行为规范以及各种意识形态的复合体,语言是一个民族的文化载体,是一面镜子,语言运用的发展贯穿于文化的发展过程中,教学中忽视中西文化的差异对比,很难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在翻译或写作时错误地运用汉语习惯造英语句子,往往缺乏得体的交际英语训练。

二、中西方不同价值观念影响下的英语教学效果

由于中西方文化、价值观念等方面的差异,导致思维方式和道德标准有一定差距,尤其在文化习俗和社交礼仪等方面存在发展变化着的差异,就像两条轨道上的车,无论走多远,都难以实现一条路上运行的现实。文化差异势必影响语言环境,对语言运用习惯产生极大的影响,导致完全不同的两种教学效果。具备一定的文化修养,才能加深理解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才可以对英语词汇进行准确得体的运用。笔者记得,在一篇介绍西方餐桌礼仪的文章中,教师首先引导学生联想中国饮食文化中的一些礼仪,这样不仅训练了学生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语言交际的意识。美国的一位语言学家曾经讲过,学习语言的人仅仅学习语言基础知识是不够的,首先必须学会恰当地运用语境来理解语言运用实践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文化意识,倡导提高文化修养的基础上学好语言,让学生在学习语言中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对语言运用的影响,在充分了解中西方文化差异过程中强化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培养。教学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教学阶段的要求对英语词汇及课文的文化背景知识进行深刻挖掘,引导学生学习语言表述所涉及的文化因素,对那些容易造成理解偏差和误解的特殊表述方式,甚至造成困难与障碍,在深刻理解文化背景的基础上学好语言,高度重视中西方文化修养,促进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

三、提升文化修养强化英语词汇、语法教学

在教学与游戏等语言运用实践活动中,深入了解英汉两种语言中部分词汇的不同文化内涵,在强化英语语言词汇讲解的基础上,融入文化背景知识的探索,促进英语教学由知识化向能力化发展的目的,积极扩充英语语言环境方面的知识,逐步提高自身文化素养,结合句法功能与搭配意义深入研究词汇的内涵,在文化背景和感情色彩基础上讲解词汇运用的语境条件。教师对中西方国家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历史发展进行比较,找出差异,发现其对语言运用的影响。在英语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文化修养,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保持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巩固学生的知识,教师要认真钻研教材,根据教学内容的不同,设计构建多媒体技术支持下的文化语境,给学生编口诀,在教学实践中对一些特殊单词帮助学生用口诀记忆,对应找的其特点文化语境,然后拿出来检验正确与否。进行竞赛和比赛;让学生演情景剧,教课文,可根据不同体裁和内容在不同阶段上,可采用模拟对话,扮演角色,讲故事,述大意、改变人称,变对话为叙述,变叙述为对话,即兴口头作文,看图说话,组句成文等多种形式。这样就会把死教材活用,学生学得兴趣浓,用的机会多,效果必然好。这就要求教师付出心血,不断地探索,不断地追求。在教学中,这应该是教师大有作为的地方。外语教学应主要放在课内,但要学好英语光靠每周几次英语课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还要大力开展课外教学活动。但这种活动,不应是课内教学的继续,也不应是无组织的放任自流。教师应根据不同的班级,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爱好的同学,进行适当地组织。比如,有目的地培养骨干,构建文化语境中的英语游戏、开演唱会、朗诵会,讲演比赛,识词默写比赛,作文比赛,听力比赛,等等,既可各班进行,也可同年级、全校进行。其目的是活跃学生课外生活,巩固课内学的知识,创造英语的气氛,培养学生学英语兴趣,使课内外结合相得益彰。结束语:英语教师必须要转变传统教学观念,提高文化修养,对中西方不同文化背景特点有较深入的了解,实现将文化教学渗透到语言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去,提高英语实践应用能力,在英语教学中渗透文化背景知识方面的内容,同时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介入文化角度的关注,由此可以逐步加深印象,帮助学生充分了解中西方文化,加强文化修养,促进语言学习和应用能力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晓燕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