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元化舞蹈艺术论文

多元化舞蹈艺术论文

一、中国舞蹈艺术多元化发展的历程

进入80年代,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到来,摒弃了极左政治单一的创作模式,中国舞蹈创作题材多样化了。舞蹈的编导们解放了思想,大胆的放开艺术视野,更新了舞蹈艺术观念,对吸收多种文化、多种舞蹈语言、多种创编理念大胆接受。舞蹈艺术在某个时代被简单地做为政治工具的做法被纠正,回归艺术,追求艺术表现力,刻画人物内心世界的舞蹈作品开始出现,并得到了弘扬。我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如何冲破传统的舞蹈语言结构,接受新的舞蹈语言结构,建立新时代需要的舞蹈语言体系,成为了中国舞蹈艺术变革的突出课题。一方面,我国本身就拥有风格多样、色彩绚丽的舞蹈语言和数以万计的舞蹈精华作品。另一方面,在强大的风格魅力之中,舞蹈人物的个性很容易被忽视。所以,80年代后,中国舞蹈艺术要求变革的呼声极高。很多舞蹈编导在舞蹈创作时,已经在作品中把突出人物和其他表现类形象的个性做为头等大事,融入到创编理念中去。这个时期的舞蹈作品,在舞蹈语言的运用上,不仅仅是简单的模仿或是风格性的展览,出现了结合心灵的真实呼唤的舞蹈语言,成为新时代中国舞蹈创作的最大的变化和趋势。在表演中舞蹈演员开始是用臂膀模仿海燕的翅膀,煽动着低掠过海上的浪峰。瞬间还是这个刚刚还是“海燕”的臂膀,又模仿了翻卷滚动的“浪花”。舞蹈演员的双臂一会儿成为柔若春柳的"海燕",一会儿又成为棱角分明的"海浪"。舞蹈的创编采用了蒙古族民间舞蹈的手臂动作,通过改造和变化,创造出“海燕”的独特形态。《海浪》还借鉴了音乐创作中的“复调”手法,把“海燕”与“海浪”分别展现在舞台上。在《海浪》这个舞蹈的动作里,人们已经看不到它归属于哪个特定民族和哪个舞种了,他给人们的感受是新的舞蹈语汇带来的清新和震撼。这个作品在而后成为很多舞蹈团体的必演节目,还成为历次中国舞蹈大赛的法定剧目。中国舞蹈艺术出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带来了彰显个性的舞蹈语汇的出现,舞蹈编创更加丰富多彩。从《俏夕阳》中的皮影动作的运用,到《刑场上的婚礼》把维族的“刀郎”、朝鲜族舞以及探戈舞元素运用到编创中,让舞蹈既有民族民间的元素又有新的语言。舞蹈《国色天香》还大胆地运用富丽堂皇、丰美华贵的服饰,红唇、柳腰、纱衣、长袖的形态,立体展现舞蹈的内涵,来表现展现东方世界风情万种的“色”与“美”。另外,《丝路花雨》还突出了"S"型体态,创作了富有个性的舞蹈语言。《文成公主》中藏族与汉族戏曲舞蹈的融洽结合,使多元文化的融通打开了新局面。

二、多元化是中国舞蹈艺术发展的必由之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会越来越频繁,想固守一种理念,不接受外来文化的冲击是不可能的事情。相反接受外来的冲击,把外来文化融入到本民族的文化当中,把它变成一种新的文化,才是与时俱进的积极表现。中国的舞蹈艺术就是面临着这样的现实,关键是如何改变和跟上这种变化。

1、兼容并蓄、解放思想

当舞蹈艺术解除束缚,还舞蹈艺术本来面目的大环境出现以后,在吸收外来文化和舞蹈语言的时候,不能忘了民族的本源。有句话说得好,“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种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在中国舞蹈艺术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必须要让民族的舞蹈走向世界,敢于与世界各个民族和各个地区的文化碰撞,认真学习和借鉴外来民族的文化和舞蹈语言,兼容并蓄、解放思想,让创新理念盛行,让中国的舞蹈艺术不断发展和进步。

2、与时俱进、大胆创新

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新文化、新事物、新理念、新产品不断出现。纵观现代的舞台,高科技的舞台设施层出不穷,灯光、布景、道具再也不是过去时代的那种感觉。声、光、电全是高科技,舞台布景可以用LED来布置,画面随时更换,可以随意创造时空穿梭的感觉。现代的舞蹈服饰的设计理念可以为舞蹈演员设计出更加彰显个性、适合情节的服装。这些变化,一方面,为舞蹈艺术实现多元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也为中国舞蹈的编创提供了情节、场景、动作、语言的想象和创作空间。显示出多种元素立体出现的好处。舞蹈的编创可以运用这些新的元素创作出带有新色彩的作品,带给观众心灵上的震撼和耳目一新的观感。舞蹈演员可以放开手脚突破各种框框的限制大胆地释放个性,让舞蹈艺术的美得以展现。中国舞蹈多元化发展的趋势,是中国舞蹈艺术前进和进步的象征,必然带来中国舞蹈艺术的大发展。它会激励更多的中国舞蹈的艺术家们,在舞蹈艺术的领域里大显身手,创作出更多美轮美奂、风采多姿的舞蹈,带来中国舞蹈艺术的进一步繁荣。

作者:朱激文单位:辽宁歌剧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