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信息技术对高中物理教学改革影响

现代信息技术对高中物理教学改革影响

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进步飞快,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始慢慢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当中来,利用社会科技成果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教育事业的发展是社会所关注热门问题,因此本文就现代信息技术对高中物理教学的影响来展开话题。

一、高中物理教学中现存的问题

在高中物理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个是教学设备的缺乏或是教学设备的不先进,不能紧跟社会发展的步伐。高中物理教学课堂上,因为物理教学不能简单的讲述理论知识,还有结合物理的实际案例来对理论知识和动手实践来对物理知识的巩固。可是有些学校还是没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将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的课堂中,还在沿用传统的授课方法,让学生难于吸收教师所讲授的物理知识内容。二是教师教学水平有限,因为有些物理教师对现代信息化的了解不够,不能积极引导学生发现现代信息化对学生学习的便利之处,还有有些教师对现代信息化的掌握度不够,不能再高中物理课堂上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学。

二、现代化信息技术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的可行性

随着信息化普遍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现代信息技术也慢慢影响着高中物理教学的发展,利用信息技术提高高中物理教学课堂的效率,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高中物理教学中有三点可行性的作用:一是现代信息技术能引起学生对高中物理的学习兴趣,让学生自发的对物理进行学习,发挥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主体作用[1]。二是现展的互联网信息技术能拓展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了解到更多的有关物理知识的相关知识,也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让学生的视野得到充分的拓展,不再仅仅局限于课堂上教师所传授的理论知识的内容,可以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到更多教师在授课时所讲授不到的内容。三是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学方式能一定程度上减轻教师的授课压力,让学生在进行自主学生的过程也充分开发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让学生在高中物理的学习中得到全面的发展。

三、现代信息技术对高中物理教学改革的影响

(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教师授课方式

高中的物理学习相对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现代信息设备对高中物理知识重点难点通过图片或是视频的方式,利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让学生更好的对物理知识的吸收。例如教师在讲授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第七章的《万有引力与航天》这一章节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对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演示,因为航天对于学生来说是比较陌生而又好奇的。因此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对物理知识和航天技术原理进行综合性的讲学,这样的教学方式能很好的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增加学生对学习物理学科的兴趣,从而达到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二)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营造物理学习的氛围

高中的物理知识有些是比较抽象化的,因此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不能再沿用传统的满堂灌的教学方法,应该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物理教学的课堂上来。例如教师在上到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第四章的《牛顿运动定律》这一章节时,教师可以在授课之前和学生进行试验的探究,先让学生明白试验过程,这样在教师讲授理论知识的同时能联想到课前的学习。这样讲试验与课堂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另一方面能营造学生敢于、勇于、乐于学习物理知识的学习氛围。

(三)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远程教学

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实验操作课程是比较多的,有些学校因为实验器材设备有限,有限实验不能有教师进行实验操作演示,学生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计算机上观看了解学习相关的物理实验,实现网络远程教学。远程网络教学一方面能减轻教师的授课压力,另一方面让学生发展学习自主能动性,自觉的参与到物理实验的学习中来,网络远程教学能培养学生的自觉性,让学生在物理学习中发挥学习的主体作用。例如教师上到人教版高中物理必修一第一章第四课《实验: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这一课时,可以让学生先通过视频的方式来了解实验的步骤。因为打点计时器的运动较快,因此在实验前利用多媒体设备先给学生反复播放实验的视频,让学生在了解实验的基础再自己动手进行实验,这样能一定程度的提高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效率,也有助于学生对实验过程的吸收理解。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教育时空,更新教育理念,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实际应用,能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更好的课堂教学的效率。现代信息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的使用,是社会未来教育教学的新趋势,利用当代科学技术成果推动国家教育的进步,是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

作者:李高伟 王磊 徐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