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探究

高中物理教学方法探究

摘要:物理学科是高中阶段的主要学科之一,要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教师要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观念,改变传统单一的教学模式,结合物理学科的知识规律、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规律,综合运用多种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进而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质量。

关键词:高中物理;教学方法;质量;观念;模式;物理规律

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在帮助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在新课程改革的进程中,很多物理教师通过不断学习新的教学思想和理念,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创新思维意识和勇于探索的精神,但是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顾虑,他们习惯了运用传统教学方法和手段,为了保证物理课堂教学质量,他们不愿意对已经轻车熟路的教学方法进行改革。但是,经过这几年的教学改革尝试,我们不难发现,只有不断地进行教育理念的学习,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并把这些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应用于物理教学中,才能使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得到稳步提高。

一、通过设置问题,优化物理课堂教学

(一)通过师生之间的问答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设计一些问题,根据学生对问题的回答,了解他们对本堂课物理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而且师生之间的互动问答比起其他形式的反馈更具即时性和具体性。教师可以在当堂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之后,及时根据这些情况对课堂教学进行合理调整,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投入到物理学习当中去。

(二)通过设计适当的问题发现学生学习中的不足之处

物理学科中有一些比较难理解的概念和物理现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中涉及到的物理概念来提出一些具体的问题,通过实际问题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突破课堂知识的重难点,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尤其是在平常生活中,学生认为的一些理所应当的常识,教师可以从物理的角度来提出不同的观点和问题,组织学生深入讨论和交流,培养学生活跃的思维和创新的意识。对于学生已经掌握的一些基础知识,教师可以进行合理的延伸,拓宽学生的物理视野,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培养学生思维的深度和广度。

二、联系生活实际,重视物理实验

物理教学中,实验非常重要,而且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物理知识有着广泛的应用,每个行业都或多或少地运用了物理知识。所以,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列举人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向学生讲授其中包含的物理知识,以此来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浓厚兴趣,拓宽他们的眼界,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另外,教师还应该加强物理课堂上的实验教学,学生通过对演示实验的认真观察,感知并理解其中抽象的物理概念和规律,养成了认真观察、勤于动手和动脑的好习惯。

三、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发挥好自己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教与学的和谐统一。所以,教师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创设和谐平等的教学环境,有针对性地设计各种讨论交流活动,采用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主动探究物理知识的欲望,提高他们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教师与学生这两个角色是教学活动的最主要的两个因素,教师组织的各种教学活动都是以学生为主体,需要所有学生的共同参与,而学生要想在教学过程中获得物理知识,提高学习能力,也需要教师适时地指导和点拨。因此,教师一定要在教学过程中拉近师生关系,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实现师生的共同进步和提高。

四、教师要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让学生学以致用

高中学生面临着高考的考验,要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效率,教师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观念,准确到位地梳理高考物理知识点,加强学生在课堂上的讨论和交流,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为学生提供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从而全面提高他们处理信息与语言表达的能力。

(一)精讲精练,讲练结合

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讲解和练习的有机结合。教师的讲解要抓住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堂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练习要以作业为主要表现形式,训练学生的解题能力,提高学生的答题速度,为迎接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进行学法、教法的指导

教师要不断学习,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平时多开展听评课活动,提高自己的专业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做好高考的心理准备,培养学生进行自我反思总结、积累解题技巧、探索解题规律,提高学生他们物理学习的综合能力。总之,作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要想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我们就必须不断学习新课程理念,进行大胆改革和创新,不断总结和反思自己在教学中的经验和不足,努力打造高效物理课堂,使每一个学生能够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姚勇,邢红军,蔡燃.高中物理科学方法教育的实践研究[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4).

[2]廖小兵.三认知开发:“过程与方法”教学目标实现的关键——以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为例[J].教育导刊月刊,2011(8).

作者:李宏斌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