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实验室的研究

高中物理实验室的研究

一、做好分组实验的准备工作

学生分组实验一般每种器材需25套,每个实验少则用4~5种器材,多则十几种。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笔者对准备实验流程作了改进,将分组实验器材装入塑料盒并编上号码。例如,对于测小灯泡伏安特性曲线的分组实验,笔者将电流表、电压表、电键、小灯泡、灯座、干电池、电池盒、导线、滑动变阻器等都放在塑料盒里,每张实验桌上放一个盒子,既美观整齐,又方便快捷。针对高中物理分组实验仪器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损坏的情况,可采取一些预防性的管理措施。如可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实验所用斜面木板的末端安装一块保护挡板,即可有效防止小车撞击滑轮和摔落现象的发生。又如,在做“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时,可准备一些旧报纸,将其放在重锤下落的地板上,能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同时也有效地保护了地板。为了确保学生实验顺利进行,笔者从高一新生第一节实验课起就对学生进行实验室操作规程的教育。如先安排好座位,并组成实验小组,以后学生每次进实验室便不得调换座位。每堂课结束,指导学生整理器材,及时对每组实验器材进行检查,如有损坏及时加以解决。

二、指导学生进行分组实验

1.重视对测量仪器使用的学习指导,让学生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对于高中分组实验中经常用到的测量仪器,如刻度尺、游标卡尺、弹簧秤、天平、螺旋测微器、秒表、温度计、电流计、电流表、电压表、多用电表等,要指导学生了解其结构原理、测量范围、注意事项,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

2.指导学生正确调整和安装仪器,掌握正确连接电路的技能

要指导学生正确调整和安装仪器,掌握正确连接电路的技能。如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实验中,必须将纸带与打点计时器及物理小车连接好,再水平放在滑板上让小车试滑几次,则实验成功率会很高。而在讲授电学实验时,要求学生依照电路图连接线路,连线时应将电路分为主回路和支路,从电源一端开始沿主回路按顺序进行,其次为支路;主回路中必须有开关(先断开),导线最好选用几种颜色,主支回路分别用两种颜色。在往接线柱上接导线时,应按顺时针方向将导线缠上。另外,电路连接后必须复查,确认正确连接后方可通电。

三、探究并改进物理实验

有些实验按照课本要求做,效果并不明显,对此可采取相应办法,反复试验,选择合适的实验材料,以便顺利开出实验。实验教师在准备实验过程中,要学会主动改进实验仪器装置、使用材料和实验方法。如高一年级“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的成功率较低,误差较大,于是笔者在实验中增添了两件辅助器材:一是在铁架台上固定一横杆,用夹子夹住纸带;二是再增加一个铁圈,其作用是让打点计时器被夹子夹住的同时能搁置在上面,以确保计时器竖直。该实验经过上述小改进,成功率大为提高,师生反映良好。另外,还可组织学生到探究实验室利用力的传感器进行研究,则实验精度更高。总之,高中物理实验室的有效管理,是物理学科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因此,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为了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要充分加强高中物理实验室的有效管理。

作者:熊滨单位:广东省佛山市高明区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