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中电磁感研究

高中物理中电磁感研究

一、高中物理电磁感应有效教学的开展

注重有效精讲在电磁感应教学中的作用。针对电磁感应教学中的重点与难点,我们应该在实际操作中进行精讲,并且尽量举例说明,让学生在直观感受的基础上更深一步的了解与探索相关的深层知识。如果有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点,教师还应该利用画图或者是通过多媒体视频的形式对学生进行重点讲解,帮助学生将感性认识化为理性认识,从而加深他们对知识的理解记忆。在电磁感应精讲教学的过程中,我们应当注意的是对于学生容易理解的知识点,我们应当少讲或者是一笔带过,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思考、自主学习的能力,或者是由教师对学生理解的不足之处进行补充,在承认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他们对知识的认知能力。

二、高中物理电磁感应有效学习的分析与思考

(一)进行有效的预习,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

阅读物理学教材是学生获得知识内容的重要途径。因此,安排学生在电磁感应课堂教学之前自主的进行知识内容的预习,通过认真的阅读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问题的关键所在和解答途径,对于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自身的积累是非常有帮助的。在电磁感应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大纲通过预留问题的形式督促学生开展预习。比如说,我们可以预留产生电磁感应的条件是什么?感应电流的方向如何判定?利用磁场能否产生感应电流?等问题,让学生通过自主阅读去寻求答案,以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加强课后练习,检查学习的效果,进一步巩固提高

在课堂精讲之后,教师应该及时组织与督促学生进行课后练习,通过做练习题查漏补缺,及时对遗漏或者是尚且没有完全掌握的知识点展开新一轮的探索与学习,以求进一步巩固学习的成果。因此,在高中物理电磁感应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应该在课堂教学后设置一些与本节课时所有知识点相关的题目,让学生通过完成这些题目,以此加深对所有知识点的理解与熟练掌握。

(三)学会科学总结,在不断积累知识的过程中实现稳步提高

“温故而知新”是古人早就传授给我们的学习道理,无论是针对哪门学科的学习,只有我们不断复习所学过的知识点并进行科学的分析与总结,才能更好掌握所学过的知识,从而在不断积累知识的过程中实现稳步提高。因此,在高中物理电磁感应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应该在课堂教学之后,不断回过来头对已经学习过的相关知识点进行复习,并且认真的分析与总结,以求将所有的知识融会贯通,从而系统、全面的掌握电磁感应的所有知识。总的来说,高中物理电磁感应的教与学是一项系统化的教育工程,需要我们从教学主体的具体情况、学习所处的内、外部环境以及学习众多影响因素进行系统性、综合性的分析与总结。本文主要从预习、观察以及重点精讲、课后练习与总结等几个细分环节来展开简要的论述,旨在与从事教育工作的各位同事进行学术上的交流与学习,在此也希望众多教育界工作人员在教育深度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积极探索与研究以学生为教学中心的教学策略,为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贡献自己应尽的力量。

作者:柳永梅单位:山东省栖霞市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