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物理教学的思考

高中物理教学的思考

在学习人教版高中物理教材“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探究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等课时,我特别注重学生的探究过程,组织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比较、发现以及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来揭示物理规律,从而培养了学生的主动探究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新课改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实验能力

由于我们的学生存在着不同的个性差异,有的学生对实验表现出强烈的动手欲望,可也有部分学生不愿自己动手,担心实验不成功,在实验过程中只做看客。可是,物理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自然学科,回顾我们的物理发展过程,不难发现实验是研究物理问题的最基本手段,在新课改的今天,实验教学在物理教学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因此,在学习人教版高中物理教材“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探究加速度与力、质量的关系”“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等实验时,我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实验能力。

二、新课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新课标指导下,我们教师必须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观念,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把他们看作是可发展的人,有创造潜能的人。物理学科作为一门思维性较强的基础学科,在培养学生创造能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例如“探究功与物体速度变化的关系”这一问题,我给学生足够的空间与时间让他们进行探索交流,对于学生的一些想法我并没有急于肯定或否定,而是让学生有创造性地自己解决问题。

总之,新课改形势下的高中物理为我们广大师生提供了发展的平台,作为一名高中物理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一个民主、和谐、平等的课堂氛围,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我相信,只要我们教师认真落实新课改精神,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就一定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

作者:王彬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