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文化战略探析

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文化战略探析

摘要:医院是国家医疗卫生资源的重要构成要素,应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就医环境。构建和谐医院,能不断提升医院工作人员的综合职业素质,有效促进医院的发展。随着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在构建和谐医院的背景下,医院要充分意识到劳动关系管理中文化的重要性,只有内部关系和谐发展,医院才能长远稳定地发展,患者才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就医服务。医院中劳动关系管理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后勤管理、经济核算等,这些都是构成和谐医院劳动关系的关键。在医院的劳动管理中应用有效的文化战略,将文化融入劳动关系管理中能使医院的劳动关系更加和谐健康。

关键词:和谐医院;劳动关系管理;文化战略;素质

一、劳动关系管理中的文化内容

1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影响着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文化水平和发展方向,是各项劳动关系管理的价值取向。精神文化不仅关系着医院的整体建设,也体现了所有职工的精神面貌。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和谐,影响着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患者的就医环境。精神文化的内容主要包括职业观、管理理念和服务观,如果把精神文化内容融入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中,不仅能提升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还能推动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和谐发展,提升医院的精神文化水平。

2制度文化

医院不同于其他企业,其社会责任感较强,社会效益也是其首先考虑的方面,为了构建和谐医院,要十分重视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医院的工作环境和各项劳动关系比较复杂,因此医院在管理上要制订合理的规章制度,推动医院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还需从文化战略出发,形成合理的制度文化。随着医疗水平的提升,制度文化成为促进医院劳动关系管理和谐的保障,所有管理应该有法可依,职工的合法权益应得到维护。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后勤管理、经济核算等,管理时应结合医院的发展情况进行相应的文化战略调整,完善规章制度,保护每一位职工的权益,同时提高文化制度的执行力,使医院劳动关系管理和谐发展,更好地宣扬医院的管理文化。

3物质文化

医院物质文化通常包括医疗设备、医院环境以及卫生条件等。物质文化可以激发医院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医疗服务质量,同时物质文化也为劳动关系管理提供了保障。

二、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文化战略的重要性

1提高医院的竞争力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各项劳动关系的管理,医院之所以能够和谐发展,文化战略对劳动关系管理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文化可以体现出医院的管理精神和价值观。如果医院的各项劳动关系管理都能通过文化体现,那么医院的管理将会更加和谐规范。文化推动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健康发展,从而使医院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文化战略的提出完善了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的管理制度和管理理念,提高职工的责任感,从而提升医院各项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医院的竞争力。

2提高职工的综合职业素质

医院中职工众多,不同劳动关系管理下的职工素质也有所不同。医院所有职工要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这不仅是医院文化发展的核心,对职工自身来说也能提升他们的综合职业素质。医院要想长久地发展,培养并提升职工的综合职业素质是非常关键的。文化战略在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中,提升了职工的综合职业素质和社会责任感,使医院的各项劳动关系管理更加和谐,发展也更加稳定。

3提升医院的形象

医院的形象影响医院的发展。医院形象主要体现在良好的就医环境、有高度的社会价值以及尊重医院职工等方面。医院不能忽略职工的劳动成果以及工作价值,所有职工都在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发挥了自身的价值,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为患者提供了良好的就医环境,从而帮助医院树立良好的形象。好的管理离不开文化的推动,依靠劳动关系管理中的文化战略,医院能够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这为构建和谐医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对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分析

1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人力资源管理主要面临两大问题,一是评估系统不完善;二是制度管理体系不健全。在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占有重要地位,评估系统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但医院对人力资源评估不够重视,人力资源评估系统不完善,导致医院职工的整体素质较低、工作效率不高,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医院的发展。由于医院涉及的劳动关系较为复杂,职工数量也较多,评估系统的不完善会使医院不能准确地评价职工,导致评估结果不准确,严重影响医院的管理。由此可见,医院应及时完善人力资源评估系统,促进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和谐发展。人力资源在医院中占有重要地位,主要是因为医院中的各项资源都离不开人才,只有人才被合理地应用并发挥其价值,医院的各项工作才能正常运行。我国医院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还不健全,存在一些问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影响医院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管理,通过劳动关系管理中的制度文化,医院可以加强人力资源文化制度体系的建设。为了更好地解决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的各项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还需努力研究和完善文化制度体系,使医院的人力资源制度体系发挥更大的价值,促进医院各部门之间的友好文化交流,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

2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的措施

一方面,医院应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评估制度。医院过去的评估方式比较传统,缺乏相应的文化制度管理,在进行评估时易出现问题,医院应完善文化制度管理,提高评估结果的准确性,注重对职工创新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等方面的评估;另一方面,医院应针对不同的部门进行培训评估考核,结合自身的发展特点制订评估策略。医院完善评估制度不仅能招聘到合适的人才,还能对所有职工进行综合评价及培训,从而提高医院职工的综合素质,使职工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自己的价值,这不仅可以宣扬医院的管理文化,还能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建设。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被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中。当前,我国很多医院存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导致医院的劳动关系发展不和谐。为了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医院可通过先进的技术对制度进行分析,对不合理的制度进行调整,使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更加详细和完善。人力资源影响着医院的发展,健全的制度体系不仅能促进医院劳动关系的和谐发展,还能使职工的行为越来越规范,提升医院的整体水平,促进医院的和谐发展。四、构建医院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文化战略要求

3完善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文化内容

医院的发展离不开和谐的劳动关系管理文化,医院必须认识到文化发展的重要性。优质的文化战略可以帮助医院提升工作效率,丰富职工的精神文化世界,提升职工的整体素质,使其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精神。文化战略不仅能使医院的内部管理更加和谐,还能提高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完善医院劳动关系管理的文化战略内容,让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充分融入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中,促进医院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患者提供更加舒适的就医服务,更好地发挥医院的社会文化价值。

4加强医院劳动关系管理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支持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据,在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中亦是如此,制度文化可以使医院的发展更加规范。为了推动医院实现可持续发展、弘扬医院文化,政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加强劳动关系管理提供更加科学的制度文化支持。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离不开文化,而文化战略的提出也使医院的劳动关系管理更加和谐。劳动关系管理对医院的发展至关重要,构建和谐医院需要加强对劳动关系的管理。医院要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管理,就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这也是医院劳动关系管理发展的要求。医院各项劳动关系的管理都离不开文化的发展,在劳动关系管理中提出文化战略要求,可以提高所有职工的综合职业素质,使其树立正确的文化价值观,这样医院才能发挥出更大的社会价值。医院中的劳动关系管理主要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后勤管理、卫生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非常重要,主要是因为人力资源和医院各个部门都存在联系,各项资源都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分析医院劳动关系管理中的文化战略要求,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提升医院的医疗水平和环境质量,为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和构建和谐医院奠定良好的文化发展基础。

参考资料:

[1]张月娇.浅论医院劳动关系纠纷的解决及权益保障[J].就业与保障,2020(12):178-179.

[2]王慧卿,龚怡琳,冯宇彤,朱云乐,嵇月婷.医院和谐劳动关系与人员绩效的相关研究[J].医院管理论坛,2019,36(12):8-11+28.

[3]翟琳瑶.军队医院聘用人员劳动关系预警指标研究[D].西安:西北大学,2019.

[4]张念.基于和谐劳动关系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8(19):110.

 

作者:张红苹 单位:重庆市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