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孔乙己对话艺术思考

孔乙己对话艺术思考

1.运用对话来刻画人物性格。对话,特别是那些主要人物的典型对话,其作用主要是用来刻画人物性格的。小说《孔乙己》的对话也不例外。在全文的七个对话段中,有五段以刻画性格为主。如:他们又故意的高声嚷道,“你一定又偷了人家的东西了!”孔乙己睁大眼睛说,“你怎么这样凭空污人清白……”“什么清白?我前天亲眼见你偷了何家的书,吊着打。”孔乙己便涨红了脸,额上的青筋条条绽出,争辩道,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接着便是难懂的话,什么“君子固穷”,什么“者乎”之类,引得众人都哄笑起来……这段对话着重刻画了孔乙己那种无能、迂腐、爱虚荣而又可笑的性格特征,也揭示了这种性格特征的根源,即受封建文化思想的深深毒害而不能自拔。第七、八两个自然段的对话,则主要刻画了孔乙己性格中心地善良、待人热忱的另一面,当然也同时进一步突出了他迂腐可笑的性格特征。

2.运用对话来发展故事情节。有些对话,尤其是那些较次要的对话,往往还用来交代情节、发展故事。《孔乙己》中也有这样的典型段落,即第十自然段:掌柜正在慢慢结帐,取下粉板,忽然说,“孔乙己长久没有来了。还欠着十九个钱呢!”我才也觉得他的确长久没有来了。一个喝酒的人说道,“他怎么会来?……他打折了腿了。”掌柜说,“哦!”“他总仍旧是偷。这一回,是自己发昏,竟偷到丁举人家里去了。他家的东西,偷得么?”“后来怎么样?”“怎么样?先写服辨,后来是打,打了大半夜,再打折了腿”……这段对话之后,孔乙己再出现时则是“在柜台下对了门槛坐着……盘着两腿,下面垫着一个蒲包,用草绳在肩上挂住。”这就为孔乙己前后出现之间的情节做了必要的交代,既节省了笔墨,同时又描写了其他人物。

3.通过对话来反映人物心理活动。“言为心声”。戏剧文学中常用独白来反映人物的内心活动,写人、记事的文章中,对话也可反映人物的心理变化。《孔乙己》第六自然段有这样的对话:……旁人便又问道:“孔乙己,你当真认识字么”孔乙己看着问他的人,显出不屑置辩的神气。他们便接着说道:“你怎的连半个秀才也捞不到呢?”孔乙己立刻显出颓唐不安模样,脸上笼上了一层灰色,嘴里说些话:这回可全是之乎者也之类,一些不懂了。孔乙己从开始不屑对答,到后来无以对答,只好说些别人不懂的话来自我解嘲。这说明,他先是以“读书人”的身份自傲,后来又自觉命运不济而颓唐,期间的心理变化过程,虽然短暂,但却清晰可见。

4.运用对话来描摹人物神态。在一些文章的对话中,作者有时还运用语句的断续、词语的反复以及儿化的音节等来描摹人物说话时的神态。《孔乙己》中也有这种情况。如第四自然段中的“窃书不能算偷……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一句,以及第十一自然段中的“跌断,跌,跌……”一句,都可以通过词句的断续看出人物的那种张口结舌的神态,既形象又逼真,增强了艺术表现力。

5.运用对话来深化文章主题。有些文章往往还通过对话来深化思想意义,当然,有的可能直率些,有的可能含蓄些。请看《孔乙己》的第十二自然段:到了年关,掌柜取下粉板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到第二年的端午,又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这两句话,表面上看似乎是写孔乙己长久没再来过酒店,而实际上是含蓄地表明:在掌柜的眼中,孔乙己的生命还抵不上十九个酒钱!由此可以看出封建社会里那种阴森森的人际关系是多么冷酷无情!

明白了对话的上述用法,对于有目的地使用对话,防止滥用对话是大有益处的。要想写出高质量的对话,还要注意以下三个问题:

一是对话必须具有个性,所谓具有个性,不是说你写的对话一定要与众不同,而是说你文章中每个人物所说的话必须具有特色,即符合这个人物的身份、职业、年龄、习惯等,正所谓“什么人说什么话”。

二是对话尽可能要用口语。口语即人们在日常生活的交谈中所使用的语言,是“话”而非书面语。使用书面语或“学生腔”来写对话,也可以达到写作目的,但却显得“假”,即不真实、不自然。

三是对话要力求简洁。在一篇文章中应用的对话是不能减省的,但对于人物的每段、每句对话则要力求精练、干净利索,若拖泥带水、啰哩啰嗦,文章就会变得冗长,令人厌烦。当然,为了达到这种特殊效果而故意强调、反复,那又另当别论。如《孔乙己》中的对话就都很简洁,而掌柜反复的问话和两次重复说“孔乙己还欠十九个钱呢!”则是另有表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