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舞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改革研究

体育舞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改革研究

摘要:体育舞蹈作为一门新型体育运动项目,是舞蹈文化艺术与体育教育的结合,在教学内容的广度、深度、课程结构安排方面都有较高要求。在我国高校教学中,体育舞蹈专业作为新进开设课程,在教学理论、教学规划等方向都有一定欠缺,立足高校教育需求,改革体育舞蹈专业教学设计和规划,是促进该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提升的关键。本文通过对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内容及发展现状分析,立足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存在的问题,分析了该专业课程教学大纲改革的方向,旨在为我国体育舞蹈专业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有效思路和建议。

关键词:体育舞蹈;本科教育;课程教学;大纲改革

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更多新型专业和课程开始在高校开设,体育舞蹈专业就是其中之一。体育舞蹈专业的开设,是遵循当前社会对体育运动形式创新和文化艺术人才需求而出现的,是一种将体育教育和舞蹈文化艺术相融合的专业教育,是在健身性和文化性相结合的基础上,构建符合大学生学习发展规律的学科。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人才发展需求,体育舞蹈作为高校专业势在必行。但是当前很多已经开设体育舞蹈专业的高校在本科课程教学中仍然经验不足,需要不断对当前教育教学方式进行改革。

1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发展概述

1.1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主要内容

体育舞蹈专业作为本科专业课程,其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分别是:学科历史,即体育舞蹈的产生、发展、演变;专业基础知识,即现代舞蹈的内容设计、舞蹈编排、现代舞蹈竞赛的办法与规则[1]。另外也有一些学校在专业课程教学中加入体育舞蹈实践和拓展能力培养等方面的内容。

1.2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发展现状

在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研究中可以发现,当前我国很多高校并没有开设体育舞蹈专业,没有针对该专业的专门对口招生,对于该专业学生培养方向为体育类还是艺术类并不十分明确。当前我国很多高校仍然把体育舞蹈专业课程视为选修或者辅修课。在本科课程教学中,师资力量薄弱、课程规划混乱、教学内容单一等不良教学情况比较多。即使在开设体育舞蹈专业的高校中,该专业的教学也存在教学内容混乱,难以兼顾教学的健身性和趣味性,对体育舞蹈的概念认识不清等问题。这些教学混乱现象都导致了当前体育舞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的设计和安排存在一定不足,无法满足对专业体育舞蹈人才培养的需求,难以从体育教育和舞蹈艺术理论以及专业实践需求等方向进行科学的人才培养。

2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现状及问题分析

在对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研究后,我们可以归纳总结出,当前体育舞蹈专业的课程教学大纲设置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如能进行改革,将有效提升体育舞蹈专业教学效果。

2.1教学大纲标准化程度欠缺

教学大纲是专业学科的教学指导纲要,涵盖的是课程教育全面性的内容和规划。从教学目的、教学要求、教学规划、教学内容、授课方式、课堂教案设计、课时分配、专业作业及实践项目安排等所有内容都应该涵盖在内[2]。但是对当前很多高校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进行研究后可以发现,很多学校的课程教学大纲编写并不标准,教学大纲框架不完整、大纲内容差异性过大、教学大纲样式不统一、教学大纲编写没有接续性,这些标准化程度不足而导致的教学大纲编写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都是当前比较常见的,也都或多或少的影响着体育舞蹈专业教育水平的提升。在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方面,应该先从大纲的标准化角度进行改革。

2.2教学大纲时间进度安排不科学

教学大纲中教学时间进度安排不科学是当前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中的另外一个问题。体育舞蹈专业各课程的时间设置比例,以及同一课程授课进度的时间安排是否合理,直接影响了学生对学习内容的掌握程度、专业内容的实践效果等。不合理的教学大纲时间进度安排容易影响教学组织的合理开展。

2.3教学大纲与专业教材结合不足

教材是专业学习的基础和指向标,也是教学大纲编写所遵照的基础内容。在体育舞蹈专业教学中,虽然也像其他普通院校专业一样配有专项课本教材,但是根据调查和实践研究显示,很多体育舞蹈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大纲的设计时却并不能充分的运用教科书,课本中专业理论知识的设计安排不足,也缺少对教材教学目标的深度挖掘[3]。这种教材与教学脱节的教学大纲设计,导致教学大纲的逻辑性、课程进度合理性、教学目标性都不够明确。

2.4教学大纲对教学深度与广度要求较弱

教学大纲的作用不仅是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案设计、教学实践等方面的简单规划和串联,也需要具有一定的教学拓展和教学深度。而当前体育舞蹈专业课程教学大纲设计在对教学内容深度和广度挖掘上不足,没有体现教学的延展性,也缺少学生或师生合作完成的教学计划,削弱了教学组织和教学活动的实施。

3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改革方向探索

基于以上对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现存问题的分析,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对教学大纲进行改革优化,以促进体育舞蹈专业教学更好的发展。

3.1制定标准化教学大纲编写要求

首先,应该制定更标准化的教学大纲编写要求。这里的标准化包括教学大纲编写的格式标准化,应该划分为舞蹈和体育两大板块进行分别合理划分,并对每一部分的教学目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授课教案、课时分配等方面进行全面规划,保证教学大纲中涵盖课程的各方面计划内容。其次,在教学大纲的标准化编写中,要对每一部分的教学专业度进行考评审核标准化要求,用教学大纲的专业化,推动体育舞蹈专业教师不断精进提升教学能力,确定更严谨的课程教学文件内容。

3.2根据培养目标合理规划教学进度

在体育舞蹈专业教学大纲的改革中,还应该注意教学大纲中教学培养目的与教学时间进度的规划是否科学合理。教学培养目的应该包括学生体育教育与舞蹈艺术基础理论知识的掌握、学生体育舞蹈实践技能的掌握、学生学习情绪与学习心理的积极引导、学生教学实践活动的参与目标确定等,在设置教学目的和学生培养目标时,应该把高校专业教学目标和学生未来就业相结合,在课程教学大纲设计中就渗透职业规划理念,以更好完成体育舞蹈专业人才培养[4]。

3.3加强教学大纲与体育舞蹈教材深度结合

体育舞蹈专业教学大纲改革和设计还应该注意与体育舞蹈专业教材的深度结合。这里所说的教材不仅仅包括课本,还包括与体育舞蹈专业学科教学相关的交付材料,如教学视频、教学PPT、教学图片和音频等内容。一方面应该深度挖掘教学目标和学生专业学习需求,进行教学大纲内容的编写,另一方面也需要注意教学大纲与教材结合后的逻辑性,针对教材不同章节,应该根据其难易程度、教学深度需求等设置不同的课时,并且注意采取不同的教材内容导入设计,让教材内容与教学大纲更深度的融合。

3.4知识技能拓展视角下加强教学大纲深度

在教学大纲设计中还应该注意加入体育舞蹈专业知识的拓展内容,保证教学的深度。在体育舞蹈专业的教学组织中,需要更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丰富和深挖教学内容。可以增加师生写作教学、学生小组练习、双人体育舞蹈练习等方式在教学大纲中,从体育舞蹈专业知识技能拓展角度进行教学大纲的合理编写,保证教学深度和延展性[5]。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体育舞蹈专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改革中,应该关注教学大纲的标准化程度、教学目标和教学进度合理性、教学大纲与教材的全面深度结合,以及教学大纲中知识能力拓展内容的规划和增加。从更科学、全面的角度进行体育舞蹈专业教学规划,才能有效推动体育舞蹈专业教学效果的全面进步。

参考文献

[1]郭佳雨.高校体育舞蹈选项课程实施与改革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8.

[2]谭祝平.课程论视域下高校体育舞蹈课内容体系构建路径研究[J].体育科技,2017,38(04):159-160.

[3]周艳玲.课程标准视角下高校体育舞蹈教学改革探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7,7(10):89+91.

[4]梁晓梅.体育教育专业体育舞蹈课程教学模式现状研究[D].西北师范大学,2015.

[5]李娟.陕西省部分高等普通高校体育舞蹈教学现状与发展对策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09):42.

作者:杨德芳 单位:阿坝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