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艺术概念及分类

体育艺术概念及分类

1体育表演艺术概念提出

1.1体育表演艺术提出的渊源早在我国的两汉三国时期,蹴鞠就分为表演性蹴鞠与竞赛性蹴鞠两种形式。表演性蹴鞠是在鼓乐伴奏下进行的踢控球技能表演。古代奥运会的竞技场上,不仅可以看到运动员激烈的角逐,还可以看到各种以体育为题材的文艺表演。近代奥运会复兴之时,人们就提出艺术是奥林匹克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种体育表演络绎不绝。特别是近些年来,体育表演成为一种时尚产业,它带来的经济效益更是不菲。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武术、舞龙、赛龙舟、抖空竹等一些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等(表1),走出国门、名扬国外,令人惊叹!

1.2“体育表演艺术”的现存形式虽然体育表演艺术从原始社会就伴随着人类的产生,但在近代奥运会复兴之前,这些体育表演艺术都还是自发的、不自觉的,并没有固定的模式和组织,是非专业的。因此,在奥运会复兴之时,不少人就注意到艺术问题。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倡导者顾拜旦提出:艺术、科学、运动,这是构成和平友谊的奥林匹克思想的三个要素。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迅速发展,奥运会作为一种文化商品的趋势已露端倪,奥运会与经济相结合的势头强劲。体育表演已成为体育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带来的经济效益被看作不少投资商看好。体育表演开始走向了职业化的道路,并涌现出越来越多的专业体育表演组织和体育表演人才。各种形式的体育表演呈现在人们面前,主要有以下几个形式:

1.2.1民间流行的传统体育表演民族传统体育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要求,表现出了多种社会功能。如我国汉代时期的罐鞠运动,是为了锻炼士兵腿部力量的一种军事训练活动,后来演变为一种游戏方法,进而又成为表演性质的体育运动。进入民国以后,武术、舞龙、舞狮、划龙舟、踩高跷、跑旱船和养生健身性活动以及各种民间游戏等经常出现在传统节日、纪念日、庙会及婚丧典礼等民俗活动中。

1.2.2舞台职业体育表演艺术舞台职业体育表演艺术是指为庆祝各种体育活动的开展、扩大体育活动的宣传力度及体育活动的宣传效果,专门组织的大型文艺演出。这种表演往往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不但有专门的艺术演职人员组成体育表演队伍,而且还有专业的舞台设计、音响设备等等。表演内容的题材有音乐、舞蹈、体育动作、小品、话剧和戏剧等许多方面,如十运会闭幕式的大型文艺演出不但体现了南京的古城风韵,而且表现了“更强、更高、更快”的人文奥运精神,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1.2.3以体育为素材的影视剧、纪录片电影、电视艺术是将艺术与科学结合而成的一门综合艺术,它们以画面为基本元素,并与声光和色彩共同构成电影、电视基本语言和媒介,在银幕上创造直观感性的艺术形象和意境。电影、电视既有传播信息的功能,又具有艺术功能和娱乐功能。其中有大量以体育为素材的影视剧和大型纪录片。

1.3.4体育与艺术相结合的竞技性体育表演近年来,体育与舞蹈之间出现了文化融合的趋势,出现了介于两者之间的活动,如,花样滑冰、花样游泳、冰上芭蕾、雪上芭蕾、韵律体操、健美操、迪斯科、霹雳舞、太空舞、国标舞、包括中国的大秧歌,都反映了这种融合的趋势。这些体育项目包含大量的艺术因素和审美因素,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同时也具有极强的竞技性。丰富了体育的内涵和外延,完善了体育的宗旨。

2体育表演艺术的概念、内涵与外延

2.1体育表演艺术的本质人人都能思考。任何思考,都有思考的主体,也有思考的客体。对象是一切被思考的客体。本文将以当今出现形形色色的体育表演艺术现象为思考客体,把体育表演现象作为思考对象,为概念所反映。对象的属性是对象的性质和对象之间的关系统称。本质属性则是一类对象中共同具有,且仅为该类对象所具有的属性。概念是把对象作为类来反映的。那么,作为体育表演艺术思考对象的体育表演艺术现象的本质属性是什么呢?

首先,所有的体育表演艺术均以体育为素材或以体育为内容,并遵循审美规律和艺术规律进行能动创作,表达对体育的情感、精神或直接表现体育的内容。如:1936年,由德国导演雷妮·瑞芬舒丹(LeniRiefenstahl)以当年柏林奥运为主题的所拍摄的纪录片,它将奥林匹克表达成古代文化的化身,她把运动员表现成为艺术家--运动艺术的实践者,影片强烈的征服意识和壮阔美感把场景和人体表现的富有造型美学意义。许多体育项目(如:技能主导类表现难美项群的所有体育项目)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因为它们不但在动作的创编上涉及大量的审美因素,而且还要表现一定的体育情感和民族文化等。

其次,所有的体育表演都要经过艺术家的创作和演艺人员表演二度创作的过程。如:健美操、艺术体操、花样滑冰、自由体操、体育舞蹈和韵律操等项目中动作的创编,它们都是经过教练员和导演的音乐创编、动作创编和运动员的表演比赛表现出来。音乐通过作曲家的谱曲和演技人员表演表现出来。再好的曲谱如果不通过乐队的表演,也没有人能够体会它的精彩。教练员创编再好的健美操套路,如果没有运动员的比赛或表演,它也不可能得到大家的认可。电影《沙鸥》就是以排球运动员的顽强拼搏精神为题材经过作者创编剧本,再通过演员表演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精神。

第三,在体育表演艺术的创作和表演的过程中,节奏性、表情性、表演性和动态美是体育表演最鲜美的特征。目前,体育表演大多是体育舞蹈表演、体育音乐、体育影视和体育比赛等。节奏性是其非常重要的特点,如体育舞蹈首先是音乐语言性的艺术,其次才是肢体语言性的艺术。音乐的节奏只有与肢体动作节奏完美结合起来,才能表达舞者的情感,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同样,舞者在表演的过程中,适宜的表情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舞者表演的是一个喜剧,但他却没有任何面部表情或漏出悲苦的表情,那么表演也就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为表情性是表演艺术的本质特征,音乐、舞蹈和诗歌一样,都不擅长描外界客观的景物、叙述事件的发展变化,却擅长传达人的细微复杂的内心活动。表演艺术是通过演员的表演来完成形象塑造的艺术。它要求演员根据乐谱、舞谱、或编导者的总体设计,在对原作进行情感体验的基础上,进行二度创作,将乐谱、舞谱或编导者提供的间接形象转化成为直接的可听、可视的形象。倘若没有表演,再好的曲谱、舞谱和导演也只能束之高阁,失去意义。倘若说造型艺术侧重表现静止、凝固的静态美,那么表演艺术主要表演活泼、流动的动态美。动态美是一种流动变化的美,它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固定的、静态的美通过演员的表演转化为动态的美。

由此可见,体育表演是艺术,它是以体育为表演艺术的素材,专门表现体育文化现象,反映体育生活的艺术,它具备表演艺术的各种特点。同时又与表演艺术略有区别,那就是有些体育项目本身就是一种表演。

2.2体育表演艺术的概念

2.2.1表演艺术的概念表演艺术以演员自身为创作工具,演员既作为人物形象存在,创作者、创作工具和创作成果都统一演员于一身。在表演艺术中,演员要解决自身与演员之间的矛盾,不仅要掌握和磨练自己的外部表现工具,如形体、五官、声音、语言等各种技能,还要掌握表达人物内心世界的内部表演技巧。同时,表演艺术一般是多次性的艺术生产,他不但需要进行一度创作的艺术家如作曲、作词、编舞、编剧之外,还需要进行二度创作的艺术家,如歌唱演员、器乐演员、指挥家、舞蹈演员等等。

2.2.2体育表演艺术的概念由上述对体育表演本质的分析,以及表演艺术概念的透视,运用演艺归纳等逻辑方法,我们把体育表演艺术的概念界定为:体育表演艺术是体育与表演艺术相结合,以人体姿态、表情、造型和动作过程为主要表现手段,以体育内容为表演素材,融体育、音乐、舞蹈及艺术表演于一体,为促进人体健康、体现体育情感、展示体育精神及反映体育生活而专门组织的有计划的体育文化艺术形式。体育表演艺术的概念包含四个方面的含义:

1)体育表演是体育与表演相结合的活动。也就是说体育表演是运用表演的各种手段来表现体育。2)体育表演是以人体姿态、表情、造型和肢体动作过程为主要表现手段。肢体语言是体育表演的动作语言,是体育项目表演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之一。体育表演所有的作品都必须通过演员或运动员的身体姿、表情、造型和肢体动作表现出来。3)体育表演均以体育为题材。体育、音乐、舞蹈和艺术表演是体育表演的主要方式。4)体育表演的主要目的是体现人们对体育的情感,展示体育道德风尚和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反映体育生活,更好地促进体育的良性发展。

3体育表演艺术的分类

3.1健身性体育表演健身性体育表演性项目一般动作比较轻缓,强度不大,如健身走、健身跑、太极拳、气功、武术以及各种徒手或持器械的体操表演(保健操、广播操、工间操)等。如:2006黄山市“平安”迎新春健身跑活动在世纪广场举行,2000多人参加了长跑活动。2006年元旦,以“海峡两岸同心,奔向2008奥运”为主题的四川省暨成都市全民健身跑、成都市第三十七届元旦越野赛在成都天府广场举行。2005“十一”黄金周的节庆活动之一“合肥市第六届龙舟赛”。各种传统体育项目或体育游戏表演曾出不穷,如:抛绣球、放风筝、摔跤、射弩、溜冰、二贵摔跤等,都是表演性很强的健身性群众体育活动。

3.2竞赛性体育表演体育的竞赛项目很多,很多人都认为当前存在所有体育竞赛都是表演。但本课题主要是从审美和表演艺术的角度出发,把审美因素、艺术因素和运动员的技战术等三个方面作为决定比赛胜负关键因素体育运动项目称为竞赛性体育表演项目。这些项目基本上是评分类项目,比赛的成绩不但取决于运动员的技战术、还要取决于审美因素和艺术编排方面的因素。如健美操、艺术体操、自由体操等不但要求运动员完成情况,还要考虑到成套动作的艺术编排、运动员表现力和动作美观程度等多方面的因素。在表演时,基本上是按国际比赛和国内竞赛规则要求,反映项目特点和个人技术水平,起到宣传体育和提高群众欣赏体育的水平。

3.3娱乐性体育表演娱乐性体育表演是指以体育作为表演的素材,以演员自身为创作工具,经过创作者一定的创意构思,使表演能够反映体育某一主题思想,表现某些体育情节,从一定的角度反映当代人们对体育的情感和认识,提高人们的体育欣赏水平和参与体育的兴趣,使更多的人参与体育事业,更好地促进体育的发展。娱乐性体育表演的最大特点是,它不受国际比赛规则和健身规律的限制,而是以娱乐为目的,允许人们自行创新,随意地夸大和缩小故事情节、改变服装道具和表演队形,达到所要表演的效果。例如大型文体表演或一些体育影视剧中,他们往往以体育中某些动作,如田径的跨栏动作、篮球的扣篮动作、体操中的优美动作等等,再加上各种文艺表演内容,经过精心创意,使表演的主题思想、内容形式更加统一。它包括电影、电视剧、体育舞蹈、话剧、音乐剧、纪录片和动画片等等。

4结论

1)体育表演艺术是体育与表演艺术相结合,以人体姿态、表情、造型和动作过程为主要表现手段,以体育内容为表演素材,融体育、音乐、舞蹈及艺术表演于一体,为促进人体健康、体现体育情感、展示体育精神及反映体育生活而专门组织的有计划的体育文化艺术形式。2)本课题以体育表演艺术的主要功能为分类依据,将体育表演艺术分为健身性体育表演、竞赛性体育表演和娱乐性体育表演等三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