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产业规划模式分析论文

体育产业规划模式分析论文

[摘要]阐述了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优势。提出了今后发展的产业布局模式为重点发展体育登山业和体育旅游业,一般发展体育经纪业和体育地产业。

一、研究目的

我国西藏自治区是少数民族集中分布的地区,西藏自治区具有独具特色的自然、人文、地理资源禀赋,西藏自治区体育资源十分丰富,具有发展特色体育产业的优良环境与优势。西藏自治区的体育产业还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加大开发的力度,发掘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资源的潜力,推动西藏自治区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适合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发展的布局模式及其结构序列,为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的发展提供决策理论依据。

二、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区位要素分析

区位是指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地理位置,本论文由整理提供区位现象表现出明显的层次性。劳动力成本,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市场发育水平,地方政府的能力等是影响区位要素的变量,区域资源和环境结构是区域最重要的结构。各区域要素的差异影响了产业和企业的获利空间,进而制约着产业和企业的地区选择。因此,区域的比较优势是确定区域产业布局的决定机制。

西藏自治区在西部13个省(西藏、内蒙、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区域经济布局上,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在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西藏自治区的比较优势突出地表现在三个层次上:世界级的旅游观光资源优势;部级的多样化能源资源基地优势;区域级的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优势及政策优势。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西藏自治区正逐渐成为我国重要的高原开发地区。对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区位要素进行分析,有利于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合理布局与可持续发展。西藏自治区在西部大开发的进程中,其体育产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三、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布局模式构建

笔者根据目前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资源分布和优势状况,以资源的合理配置及利用最大化为原则,提出西藏体育产业的非均衡发展战略,集中有限的资本和资源,首先发展重点产业,以此为动力扩大对扶持产业的投资,带动一般产业的发展,形成产业“集聚效应”使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的发展逐步实现平衡。确定西藏自治区体育的重点发展产业、扶持产业、一般发展等产业的序列及结构,形成合理的体育产业布局模式。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应遵循“优势区域,优势产业,优势发展”的原则。

1.重点发展:体育登山业和体育旅游业

重点产业指能够迅速和有效的吸收创新成果,对其他产业的发展有着广泛的影响,能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并因此而获得较高的和持续的发展速度的行业。

(1)体育登山业。登山业是西藏自治区体育产业的特色产业之一。西藏自治区的登山业是随着我国对外开放和登山运动的广泛开展逐步兴起和发展起来的。1979年中国和伊朗登山界组成联合登山队在珠峰开展训练,为正式攀登做准备,由于伊国内政局的变更,此计划未能实施。但是此举开创了西藏山峰对外开放、接待外国团队来藏登山的先河,同时也成为外国人来藏旅游的先例。(2)体育旅游业。体育旅游业指在异地参加的、以亲身参加为特点的各种陆地、水中、空中的体育比赛、表演、健身与探险活动,他在内容、目的上都与传统旅游有着本质的区别。西藏的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西藏在国内体育旅游渐热的竞争格局中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地理优势。也正因如此,这片有待开垦的土地,对外有着巨大的神秘感、吸引力,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和发展潜力,也使西藏发展特色体育产业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

2.一般发展产业:体育地产业、体育经纪业

(1)体育地产业。体育场馆是体育产业的载体,西藏的体育馆较少,随着西藏经济水平的提高,竞技体育和全面健身运动的发展,西藏的体育场馆将会逐渐增加。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藏的群众性体育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各种体育协会纷纷成立。行业、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等争办、资助体育比赛已成了一种普遍形式。这将刺激体育场馆需求率的上升。目前,可采取整合现有的体育场地建筑企业,组建大的集团公司,集中统筹运作与开发,提高体育房地产业的竞争力。利用举办大型赛事的机遇,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开发现有的西藏赛马场、体育运动中心等举办体育服装博览会、体育制造、器械博览会、体育报刊图书博览会并举办体育学术研讨会,推动西藏体育产业的发展。超级秘书网

(2)体育经纪业。体育经纪人是指具有合法资格,以获取佣金为目的,与体育相关人员及组织签订委托合同,充当委托人与第三人之间有关职业运动、体育竞赛的订约媒介,或为委托人提供通过体育获益机会的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现代意义上的体育经纪人开始在我国出现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而真正以体育经纪业务为主的公司很少。由于体育经纪人尚属起步阶段,发展不规范,不可冒进,部分区域可进行试点,市场成熟之后,可进行推广。可着手建立体育经纪人制度,培养体育经营管理人员和从业技术指导人员,利用西藏的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建立西藏体育人才交流中心,推动体育人才市场的发展。体育经纪业是体育竞赛表演业和其他部门产业发展的润滑剂和纽带。

四、结论

1.西藏体育产业已具有明显的区位要素比较优势:资源丰富、经济高速增长、优越的地理位置、政策优惠等。因此西藏应根据区域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体育产业。

2.据西藏已有的体育产业资源优势和现有的资源状况,本论文由整理提供以资源的合理化配置和资源的合理利用效率最大化为原则,构建现阶段的西藏体育产业布局模式及发展的序列结构:重点发展体育登山业和体育旅游业,一般发展体育地产业、体育经纪业。

参考文献:

周伟良:民族传统体育概念[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