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陶艺中综合材料的表现

当代陶艺中综合材料的表现

摘要:通过研究国内外综合材料在陶艺中的物质性与精神层面的审美意识性及陶艺形态不断开拓与丰富进行相应的表述,而在陶艺创作中增加综合材料的应用是其发展的趋势。综合材料的介入使当代陶艺的创作以新的特点和形式表现相结合,增强了陶艺作品所呈现出更为宽广和自由的状态,丰富了陶艺创作的内涵,使创作空间的可能性不断扩展着。

关键词:综合材料;陶艺;应用

“材料是天籁的恩赐,其中凝聚了诸多人工智慧难以预料的神秘因素,如能得到适当的材料,便接受了自然的恩泽”。这是日本民艺学家柳宗悦在《工艺文化》中所说的。在当代陶艺发展中综合材料引领出新的艺术方向,材料的选择与使用可以是木材、石材等,也可以是纤维、皮革等,还可以是光、声、电等多种混合媒介,这些多元化的材料呈现出当代陶艺中综合材料所带来的新鲜感,丰富了陶艺语言的表现力及探索当代艺术的切入口。本文根据不同材料在陶艺创作中的组合与运用进行分析与讨论。

一、材料艺术的发展

从蛮荒走向文明,人类的进步与发展的过程就是一部材料不断发现与使用技能提高的过程。而展开艺术的史册,艺术作品在不同时期对材料的运用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受到人类发展程度与发展轨迹的限制。材料经历了石材、陶土、青铜、铁器与现代多层次复合材料等的发展,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止过,而材料的发展史也从未间断过,这足以说明材料在人类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很多曾经的边缘学科都快速的发展起来,而在这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一个极大的特点,即不同领域的学科之间相互渗透和相互作用,甚至衍生出一些从未出现过的学科领域。而这些崭新学科的出现带动了信息的流动以及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这为新材料以及新艺术的出现提供了良好的环境,这些变化深深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当代艺术中各种流派和风格为当代陶艺注入了新鲜血液,在诸多材料的选择上极其丰富使陶艺发展的空间不断扩大。材料对于陶艺创作的影响是十分显著的,凡是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情感观念的材料或现成物都可以成为现代艺术的媒介,其突出表现人对世界的多种认知及强调主观意识的作用来表现人的意识、情感及审美价值取向。不是盲目的对材料的进行选择与使用,而是统一和谐的合理利用才能充分表达出当代陶艺创作的方向,发现并了解多种材料的属性特征及属性美。

二、当代陶艺中综合材料的应用

1、综合材料在陶瓷艺术中的表现形式

当代陶艺与综合材料的多种结合方式丰富了陶艺作品的表现力和视觉感,如可以把石材上的凹凸感及木材上的树叶形状纹理造型等或者使纸张、麻布这些材料扭曲折揉等的纹路应用到现代陶艺创作中,就可以创造出意想不到的视觉和肌理效果。将综合材料与陶瓷材料结合或作为陶艺创作的配件来使用也是其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如美国艺术家克里丝汀娜波丝维的作品大量运用琉璃与陶瓷的结合使其作品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及深刻的隐喻来进行自我感情的表达于宣泄。如艺术家玛丽莲莱文的作品将一件精致的陶制皮衣和背包置入木板上,以期达到丰富作品审美的视觉效果并相互呼应,加入综合材料是当代陶艺创作中不可缺组成部分。综合材料为解决现代陶艺创作中的诸多问题并丰富其艺术表现形式提供了可能性。如当代陶艺的造型有别于传统陶艺僵硬的程式化模式,其更加注重表现作品的观念性及发掘其空间形态下的多种可能性,当代陶艺的表现风格既有平面二维的也有立体三维的,既有具象的主题也有抽象的题材,可见当代陶艺造型已突破传统陶艺造型的局限性,不再强调中规中矩了。综合材料的介入就更加丰富了现代陶艺的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开拓了陶瓷艺术审美的多元化,为当代陶艺领域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综合材料作为当代陶艺表达情感的语言

通过多材料来进行陶瓷艺术的创作是将诸多不同物质存在状态、外观、表达效果与质地综合运用进行艺术创作的行为活动,它对于传达艺术家的理念思维及作品的表现性在创造空间进行了极大的拓展,由于各种材料自身所持有的属性特点,从运用上也会给人以不同的视觉审美状态,如琉璃材质给人以神秘静谧的感受,金属材质给人以机械厚重的工业化气息,纤维材质给人以柔软细腻的印象等等。艺术家借助不同材质的属性特点来传达自己的理念,如美国艺术家克里丝汀娜波丝维,她的陶艺作品在一瞬间就可以直击观者的心灵,其作品大多以孩童雕塑为题材,陶质的头部和手足与琉璃的身躯形成一种莫名的视觉差异,作品中铜线纤维网状的应用给人一种空透感,看似无生命的状态其传达给观者更多以孤独无助,冷漠与困惑等诸多感受,作者对人敏锐独到的理解方式,恰到好处地应用看似普通却充满神奇表现力的材质,突显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不同材料在当代陶艺中的介入与应用,使材料在多元化的艺术中具有无限的包容性,其意义也变得更加宽泛,为陶艺创作构建了崭新的审美价值体系,并赋予当代陶艺新的发展方向。

3、综合材料应用于当代陶艺中的启示

现在正处于多元化的个性的新信息发展的时代。综合材料广泛结合并应用于当代陶艺创作的大背景下,正是顺应了现代艺术开放的、互融的、交叉的发展关系下,符合了大众审美心理的多元化趋势。通过综合材料应用在陶瓷艺术创作中带来革新的过程,是从审美角度通过多种方式技法、媒介理念上围绕对传统进行的大变革,综合材料的介入使现代艺术进程发展有着重要的不可忽视的作用。不同材料在陶瓷创作艺术中的常态化运用,变更了创作材料单一化的格局,加深了当代陶艺创作的艺术深度,丰富了其创作语言,为当代陶瓷创作艺术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综上所述,现当下文化思想活跃的大背景下,了解材料的属性,深化材料的精神,开辟材料的综合创造力成为首要任务,综合材料与陶瓷艺术结合从限定的己知标准模式向着多元化未知的空间不断努力发展着,最终将形成开辟和塑造审美新空间的创造主力军。对于陶瓷艺术中材料外延的开拓,正是这些陶瓷创作材料的不断出现与创造性应用,才将当代陶瓷艺术推向了更高的发展格局。

作者:吴潼 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

参考文献

[1]「日」柳宗悦工艺文化[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

[2]王珠珍,陈耀明.综合材料的艺术表现.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5.

[3]白明.世界现代陶艺概览.南昌:江西美术出版社,1998.

[4]王莎莎,刘文华.浅谈综合材料在现代陶瓷艺术中的应用[T}.美与时代(中旬),2011(9).

[5]贾方舟.中国当代艺术格局中的现代陶艺运用[J].美术文献,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