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陶艺在基础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现代陶艺在基础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随着新课程的实施,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陶艺教学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运用于中小学生的课堂。在陶艺课堂中,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创意或想法做出各式各样的陶艺作品,这些陶艺作品是学生思维的现实展现,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同时,在陶艺课堂中教师能够有效的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制作过程中学生的动手能力、观察力、想象力都能获得提升。陶艺教学对于当今的基础美术教育来说,不仅是提升教学效果的有效方法,更是贯彻素质教育的有力途径。

一、现代陶艺的概述

现代陶艺与生活是紧密联系起来的。早在人类历史早期,陶器就作为人们生存发展的重要生存工具,到了现在,陶器不仅肩负着生活日常用品的重任更是作为一种艺术品被世人所关注。正因如此,陶艺被很多人认为是精神与物质的统一,在人们的文明发展史上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与作用。现代陶艺的定义:现代陶艺通俗来说就是现代陶艺技术,陶艺的外延十分广阔不仅仅是现代人个性、理想、心理、思想、价值理念等一系列心理活动的现实展现,更是人意识的流动,是人对社会,对世界,对自我的多元认识。陶艺教育开展的必要性:对于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来说,这一阶段正是孩子从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重要时期。学习陶艺不仅能够使得自己内心的感受或情感得以抒发,更能够从制作中获得美好的记忆,并进一步成为其成长的养料。喜欢玩泥是每一个小孩的天性所在,而陶艺教育将“玩泥”搬上课堂,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更能够帮助学生培养自己的个性,同时教师也能够从中了解不同学生的优势与特点,做到因材施教,提高教学的效果。

二、现代陶艺在基础美术中的教学现状

早在2000年在教育部颁发的《九年制义务全日制小学美术教学大纲》中就明确指出要在一些有条件的学校中适当增加陶艺的教学内容,起初只有一小部分学校开展了陶艺课程。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理念的不断进步,全国很多中小学都开设了陶艺课程并配备了专业的陶艺制作设备并聘请了专业的陶艺教师指导教学。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国的美术教学都局限于绘画与欣赏,陶艺教学的加入不仅丰富了美术的教学内容,还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美术课堂的教学模式,一套行之有效的现代美术教学体制正在不断的完善与发展。总的来看,陶艺教学正在不断地使得素质教育得以真正的实现,使得学生在德智体美多个方面获得了稳步的发展。

三、现代陶艺在基础美术教育中的作用

1、学生从参与中发现乐趣,从动手中体会快乐

传统的教学评价更多的是侧重于学生结果性的评价,将分数,正确率看的很重,但是这样的评价往往不够全面,影响了很多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但是陶艺制作却不同,老师对于学生的评价时基于学生的参与热情,是否真正投入到陶艺制作中去,这是一个过程性的评价,能够对学生的整体学习过程做出客观准确的评价,提升了教学评价的准确性。同时,在陶艺制作中学生很容易从中发现乐趣,根据自己脑海的构思,通过自己的努力,将陶艺作品完成,不仅能够使得学生发现动手的快乐。在最后作品完成时学生也会产生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而这些感受势必会转化为学生学习的动力与源泉所在,积极投入到了课堂中去,发挥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作用。

2、学生的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提升

陶艺教学比其他的课堂教学学生的参与度更高,且获得的知识更加直观,这就使得陶艺教学本身有着其他教学科目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学生能够在陶艺制作中感受到泥土的柔软,能够随意的采用切、转、捏、割、压、拍等多种手法使得泥坯与自己脑海中的形象相吻合,学生在动手能力就在这些多种手法的配合下得以提升。同时,陶艺制作随意性和不可预料性更强,学生能够根据泥土的不同形状变化自由想象与创造,潜移默化中,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效力得以有效提升。

3、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审美能力

在陶艺制作中,教学的气氛无疑是欢乐的。同学们相互协作,自己与伙伴的相互配合,看到成品慢慢展现在自己面前,这样的心情是其他课堂难以带给学生的。最后烧制的成品会给学生无尽的幻想,而原本黑乎乎的土坯最后变成了颜色艳丽的各式陶器,这能够使得学生创造美,欣赏美的能力得以提高。同时,这也会激发学生动手制作的兴趣,能够将自己的脑海中原本抽象的形象转变为现实可触的物品,学生从学习中不断发现乐趣,老师的教学也更加轻松。通过寓教于乐,师生关系更加融洽,课堂气氛更加和谐,学生也能够在不断动手中使得自己的审美能力得到锻炼,得以提升。

四、结语

素质教育强调的是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多个方面获得全面发展,但是就我国教育的现状看来,美术教育依然是素质教育中的一块短板。要解决这一问题,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就需要对基础美术教育进行优化,陶艺是物质与精神的结合体,极富生活气息的同时也具有很强的艺术性。而添加陶艺教学不仅能够使得学生的动手能力获得有效的提升,更为重要的是,学生通过将原本抽象的形象转化为真实存在的实物,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得以有效提升,同时学生也能够从中发现学习的乐趣,在陶艺教学中,师生关系变得更为融洽,课堂气氛更加和谐。

作者:王萌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易斯顿(国际)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