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的应用

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的应用

摘要:机械制造工艺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力。近年来,我国对机械制造工艺的重视程度越来越大。而本文就机械制造工艺的新技术展开调查研究,并在研究新工艺的基础上,对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进行不断的探索,找出应用的范围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械制造;制造工艺;新技术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经济水平发展迅猛,对生活所需用品及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样化,而市面上的产品具有更新速度较快、样品较多、档次多样、使用方便简洁、外形大方美观、价格适中、有较高的人性化水准、今后服务较好等这些优点。可以满足人们对商品多样化的需求,同时可以使人们利用新技术借助先进的制造工艺来得到更高要求的产品。

一、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的应用现状

以精密的技术进行切削。在过去对物体进行分割只是简单而直接的进行切削,可是,随着社会对物质要求的越来越高,精确的切削方法逐渐被广泛运用,既降低了操作的困难性,同时可以增加工作的效率与精确度,同时,还有可提高机床的运转速率,使精密的工作在快速的运转中达到高效率的运作;以模型的技术来定型。在现代有许多不同相撞的产品及工艺,这些都需要具有一定的模型来进行严禁的制作生产。而就模型的加工来说,是标志着一个国家的技术水平发展情况;以精密的技术进行研磨。精密的研磨技术通常用于集成电路的基板硅片中,这种物质表面的粗糙程度需要达到一定的标准,想通常传统的研磨技术来完成是很难实现的,为实现这项技术,需要以原子级抛光技术来进行完成。而基于这种技术,后续发展出多种类似的技术,为我国机械加工行业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二、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的探究

现代机械工艺技术主要包含气体保护焊焊接技术、搅拌摩擦焊焊接技术和螺柱焊焊接技术。气体保护焊焊接技术:这种焊接的特点是气体作为保护焊接物的一种介质。这种方式是非常简单的一种技术。焊接是一种以气体在电弧周围形成保护层,这层保护膜可以促使电弧分割机械,同时能够减轻有害气体对焊接过程中的影响。通常情况下先用CO2气体对焊接过程进行保护,这种气体价格低廉,易于储存,适合运用到各行业的机械制造工程中。搅拌摩擦焊焊接技术:这项工艺被广泛应用到车辆及飞机的多项制造中,并逐渐扩大使用范围。在我国这项技术已经达到成熟的地位。最优的焊接可以在较低温度下焊接800m的缝隙。螺柱焊焊接技术:这项工艺是指将管件的一端接上螺柱,以达到两者之间融化为主,适当增加压力,使其牢固。这项焊接方式分为储能式和拉弧式。以储能式焊接拥有较小的溶深,主要焊接轻薄板。拉弧式焊接应用较广泛。两者的优势是不需要打孔,都是利用单面焊接方式。因此被各大工业应用于现代机械制造中。

三、机械制造工艺新技术的发展趋势

1.集成化

集成化是代表着一个时展的标志,同时是互联网的一个巨大的进步,代表着以往分割式的计算机状态转变为统一的计算机状态,集成化的主要特点是将零散的各个部件及其各功能集合成一个整体,且整体功能及效率要比零散的部件成果较佳,也是是因为集成化能够很好的改变人们以往的生活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在技术迅猛发展的现今,处理与交流方式都较过去更为复杂,使人们群众在使用新技术的同时需要进行一系列的程序步骤。这也使得集成化在现今一直延续使用的优点所在。因此,人们需要将集成化这一技术融入到机械制造设备的设计中,使之能够成为一种优势而存在。

2.智能化

在现今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智能化产品无处不在,已经逐渐深入到我国各行各业中,智能化通常指通过进行简单的操作可以实现较复杂的程序,可以将人类的思维方式及运行特性很好的展现出来。这种机械性优势给人们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同时是现今机械化制造设备的发展目标。在智能化技术出现以前,人们不会认为一个机械设备可以完成人们所独有的思维程序,对机械运行的精度及速度没有抱较大的希望,之所以会这么认为,是因为机械设备自身的特点而言,人们认为机械设备只是人们通过一定步骤来完成其它操作的一种工具,毫无生命力,机械设备所做的都是受人们的操作而被动运行的,而自从智能化的出现完全打破了这一观点,使得人们要重新认识智能化,以及智能化技术应用到机械设备中的优点,同时将这个技术应用到各行各业的不同领域中,让人们体验智能化带给大家的便利及高技术,经过逐渐的发展,许多领域都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智能化机械设备,并让人们慢慢熟悉操作智能化机械设备的方法。

3.清洁化

随着近年来污染问题被人们逐渐认识,越来越多的环保人士参与到社会保障服务中,为了使我国生存环境变得更优良,国家更注重机械制造对环境的污染影响,而清洁化正是要改善环境污染这一问题的主要发展方向,通常所指的清洁化是将预防性环境保护融入到机械制造的各个环节中,以环保为总之进行创造生产。泛指的清洁化目标是在有限的资源发展时能够发挥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将清洁化应用到机械生产的各环节中,包含从原材料的引进、原料的制作、产品的包装等整个过程,以优良的原材料代替一些有毒性材料,在机械生产之前就应该对再生性资源及易于配方有害物质材料与其它资源隔离开。对于产品而言,清洁跟随着生产环节的每一个步骤,意思是说从最初的原材料采集到产品的包装都会有清洁的检验标准,以科学合理的方式安全资源,同时最大程度的降低人们对社会生态的污染问题。

总结

机械设备的制造对于人们的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东西,它是一个新时代的象征,同时所制造出来的产品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及工作各方面,标志着一个珍贵身份的诞生,尤其是在各生产环节中能够保证产品的精细度及质量。因此,我们应该共同开发机械制造工艺的新技术,使机械设备所制造出来的产品能够在质量与外形上都得到提升,只有不断的研究及探索机械工艺的新技术,才能时刻与时代的发展保持同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械专业课程改革的几种举措[J].成才之路,2008(29)

[2]石皋莲,郭旭红,刘刚.陶瓷刀具高速干式切削等温淬火球铁的表面粗糙度研究[J].工具技术,2008(4)

[3]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探索[J].消费导刊,2007(12)

[4]职机械类专业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与方法的探索[J].广西农业机械化,2005(6)

作者:代显春 桂建丰 单位:中信戴卡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