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英语微课程构建路径

商务英语微课程构建路径

摘要:新媒体时代,高校研究商务英语微课程的构建,有利于商务英语教学实效性提升,满足院校英语教学发展需求。商务英语在新媒体时代构建微课程,需要教育工作者正确认识微课程的含义与特点,深入分析现有微课程构建存在的问题,通过革新教学理念、建设教学资源、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学保障等路径,实现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有效构建,提升院校商务英语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商务英语教学发展。

关键词:新媒体;商务英语;微课程

引言

随着国际商务贸易交往的日益密切,社会市场不断更新对院校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的要求,使我国商务英语教学发展面临新挑战。而微课程的资源不断更新,能够为院校教学工作注入新鲜活力,应该受到商务英语教学的重视。在教学革新工作中,院校需要基于新媒体背景,积极构建微课程,利用其教育作用的最大化发挥,培养优质商务英语人才,提升教育质量,满足社会的动态人才需求。

一、微课程的基本概述

(一)含义

微课程的概念由美国DavidPenrose教授提出,DavidPenrose教授将微课程看作一种知识脉冲,要求教师紧密结合教学目标与内容体现微课程的中心理念,从而增强教学工作中学生的学习体验。针对微课程的含义,我国许多学者提出了自身见解,部分学者认为微课程属于新型教学资源,同时也是教学资源的有机整合,以学者郑小军为例,其认为微课程的主要载体是微视频,属于一种可视化、趣味性且情景化的学习资源包,并且这种资源包具有数字化特点。还有部分学者认为,微课程属于一种活动过程,即教学活动过程,以学者张一春为例,其认为教学活动是微课的本质,微课主要借助流媒体形式对某个教学环节或知识点进行展示,这种教学活动具有完整与简短的特点。也有学者将微课程定义为,在十分钟时间内,内容短小,具有明确目标,对一个问题进行集中说明的小课程[1]。国内某些学者也有将微课程等同于微型网络课程,认为微课程是一种在线式新型网络视频课程,其主要载体是微型教学视频。这些关于微课程的含义理解,虽然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但是关于微课存在意义的理解趋于相同,即服务学生自主学习,推动教师专业化成长。因此,在新媒体时代,高校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需要以微课含义的综合理解与微课意义的正确认识为核心,开展教学革新工作。

(二)特点

微课程具有开放性、易用性、多样性以及独立性等特点。微课程的开放性主要指微课程的优质取决于其并非封闭体系,而是能够在社会信息不断变化背景下进行自我不断更新的课程体系,也能够根据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等具有变化性的需求进行自我的不断改进与升级,使自身能够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助力教师成长。由此可见,微课程的开放性源于其与时俱进,在教学革新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微课程的易用性体现在微课程与网络信息技术的密切联系,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形势下,微课程应用得以更快速传播。微课程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对自身可移动性、视频化、碎片化与网络化等本质特征进行充分利用,使其易于教学、学习、获取、传播等天然优势得以显现,受到教育界的高度重视。微课程的多样性特点主要指微课程关联多种学科内容,具有较广的覆盖面积,同时具有丰富的类型与多样的表现形式,能够实现课程内容的最优化展示,满足不同学科教学的需求。微课程的独立性特点体现在微课程容量小、内容少、时间短且学习目标明确。因此,微课程必须是完整的专题或课程单元,相对独立,可以被单独应用或实施,依然能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2]。

二、新媒体时代商务英语微课程构建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理念落后

我国院校在新媒体时代开展商务英语教育工作,实施微课程构建,面临部分教师教学理念落后的问题。部分教师在传统教学观念影响下,难以做到对微课程这一新鲜事物的有效接受,错误地认为微课程的构建与实施会严重影响到自身的教学工作,增加教学工作难度,提升教学工作复杂程度。因此,这些教师不愿意在实际商务英语教学过程中应用微课程,不参与专业整体微课程构建工作。在新媒体时代,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想要与时俱进地发展自身商务英语教育,需要顺应时代要求,积极借助新媒体助力教学工作的优势,构建微课程,提升教学质量,满足自身教学发展需求。即使部分教师能够认识到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的重要性,但是受自身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足的限制,难以产生参与微课程构建与实施工作的积极性,使院校商务英语构建微课程面临教师层面的阻碍问题。

(二)课程设置不佳

在新媒体时代,我国部分院校的商务英语教育存在课程设置不够合理的问题。多数院校开展商务英语教学工作,在设置课程的过程中,仍然沿用传统教学理念,重视学生理论课程设置,忽视学生实践课程的丰富,在新媒体时代,显然这种商务英语教学的课程设置不能满足教学在新时期的发展需求,使构建微课程面临严重阻碍。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需要以传统课程教学资源与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整合为基础,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坚持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的宗旨,借助新媒体优势,在微课程中大量融入商务英语实践类教学资源,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有效保障。但是现阶段,我国部分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学并不能为微课程构建工作提供合理的课程设置,现有听说读写类课程的实效作用较低,不利于学生产生学习兴趣与获得具有实践性、内容丰富的微课学习资源。院校忽视专业性、实践性、职业性类课程的设置,会影响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为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工作增添阻碍,限制商务英语教学革新,使其难以满足自身在新媒体时代的发展需求。

(三)教学方法简单

我国部分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学在新媒体时代表现出教学方法简单的问题。现阶段,部分院校错误地将商务英语教学等同于传统英语教学,在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上存在落后的问题。传统英语教学重视学生英语知识与技能的培养,但是并不能为学生的英语有效应用提供科学的教学方法,使教学工作难以发挥自身实效作用。部分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学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教师的教学模式与方法仅限于课堂理论灌输,忽视师生互动与学生英语应用,着重讲解教材知识点,在课堂教学的全程都与学生无交流,使学生的英语逐渐发展为哑巴英语,限制了学生英语能力的提升。这种落后的教学方法,会严重影响院校的商务英语教学发展,同时使微课程在构建过程中,面临学生不主动讲英语甚至不会讲英语的阻碍,在微课程内容简短与时间占比较少的情况下,院校商务英语构建微课程并不会取得良好效果[3]。因此,院校需要加强教师教学方法的革新,使其突破传统灌输式教育,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在微课程构建工作中做到积极配合,增强微课程构建与实施的教育效果。

三、新媒体时代商务英语微课程的构建路径

(一)革新教学理念

在新媒体时代,我国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需要重视教师层面的限制因素,通过革新教师教学理念,为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提供有力保障。院校革新商务英语教师的教学理念,需要为其提供教学革新培训,使其通过培训正确认识新媒体时代商务英语教学的发展需求与发展有利条件,增强其对微课程的有效认识。例如,院校可以为商务英语教师提供微课程重要作用类培训与微课程构建工作类培训,使其充分了解微课程构建的具体工作过程,全面认识构建微课程对自身教学工作的益处,提升其参与微课程构建工作的积极性,使其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能够主动设计与实施微课程,优化商务英语教学,提升教学效果。在此基础上,院校也需要为教师提供微课程设计与应用能力方面的培训,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使其在自身教学工作中能够自信、自主地完成微课程设计与实施工作,使教师借助微课程实现专业化成长,满足教师个人发展需求与院校商务英语教学发展需求[4]。

(二)建设教学资源

院校商务英语教学在新媒体时代构建微课程,需要重视教学资源建设,以此推动商务英语构建微课程进程的加快。商务英语教师需要对丰富的网络教学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对各种文本、动画、音频、视频等教学资料进行仔细研究,结合院校商务英语教学目标与实际教学情况,为教学工作选择最优质与最适宜的资源,建设教学资源库,为微课程构建提供充足的教学资源。商务英语教师需要以这些优质的教学资源为基础,在构建微课程的过程中,合理创设教学情景,对微课程的教学目标、模块设置以及课程内容等进行明确,使微课程制作可以做到合理安排教学内容,突出教学重点难点,保证课程资源、教学步骤的充分完整,从而实现微课程的有效构建。综合以上要求,商务英语教师拍摄微课程视频,可以做到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与教学工作的合理安排,使学生通过丰富的学习资源产生学习商务英语知识的兴趣,主动提升自身英语能力,增强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效果,体现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革新工作中的有效构建。

(三)优化课程体系

为实现现阶段商务英语课程设置不合理问题的有效解决,我国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的院校需要优化课程体系,有机综合商务英语理论课程教学与实践课程教学,并在其中融入微课程教学,实现院校商务英语教学的质量提升。商务英语作为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英语实践应用能力的专业,需要同等重视理论课程设置与实践课程设置,充分考虑新媒体时代的经济发展与背景优势,结合师资水平与校内外实训条件等客观优势,为学生构建综合微课程、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的一体化课程体系,满足学生英语能力发展与个性发展需求[5]。例如,院校商务英语需要在听说读写译等基础课程的基础上,增设文化交流、商贸、经济方面的英语课程,在完善课程设置的同时,教师需要结合这些课程的特点,为不同课程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微课程,使商务英语教学的整个课程体系包括基础课程、能力延伸课程以及微课程等骨架,以此保证学生全面学习商务英语知识,提升学生商务英语能力,使教学构建微课程获得有利渠道,增加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覆盖面积,实现微课程的有效构建。

(四)创新教学方法

在新媒体时代,院校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需要创新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其全面配合商务英语构建微课程工作,增强教学效果,实现微课程与新型教学方法的有机融合,满足商务英语教学发展需求。例如,商务英语教师可以在构建微课程的过程中,使用互动教学法与项目教学法等,充分发挥微课程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6]。教师可以在构建微课程的过程中,借助微课视频中的知识点问题,在课堂上与学生进行互动,以动画形式或音频形式的问题提出方式,激发学生参与积极性,使其在课堂上自由讨论问题,得出多种问题的答案,提升课堂活跃度。同时,教师也可以综合项目教学方法与微课程,以微课程中的微课视频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共同完成学习任务,促进学生对微视频的观看与了解,使其在反复观看的过程中加深对商务英语知识的印象,推动其通过任务的完成过程,提升自身的商务英语知识利用能力,满足微课程有效构建需求。这些新型教学方法与微课程的融合,可以丰富微课程的构建条件,在创新教学方法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强学生与微课程要素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工作中实现切实构建[7]。

(五)加强教学保障

院校在新媒体时代革新商务英语教学工作,构建微课程,需要为微课程构建工作提供相应的保障,以新媒体平台的搭建与信息技术的支持,保证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构建的实效性。例如,院校可以联合商务英语教师为学生构建新媒体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微课形式的学习资源,加强学生在新媒体平台与教师的互动,使微课程构建突破传统课堂教学的层面,在线上网络教学层面充分发挥自身的课程教育优势,实现微课程在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全覆盖,为其构建提供保障。同时,院校也需要加强微课程构建的信息技术支持,为教师队伍配备微课程相关的信息设备与软件,提供最新的微课程制作技术,提升商务英语教师微课程的质量,使微课程在教学工作中能够最大化发挥自身作用,增强商务英语教学效果。由此可见,院校对商务英语构建微课程的多方面支持,是提升微课程构建实效性的重要保障,需要得到我国各院校的重视,以保障的充分提供,满足自身教育发展需求。结束语综上所述,在新媒体时代,商务英语教学构建微课程,需要以把握微课程的含义与特点为基础,结合具体教学问题,采取革新教学理念、建设教学资源、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加强教学保障等教学革新措施,促进微课程有效构建与发展。

参考文献:

[1]冉思丝.新媒体视角下高校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J].新闻战线,2015(9):147—148.

[2]张静.基于微课程理念的高校商务英语专业教改创新研究[J].内蒙古财经大学学报,2015,13(6):130—132.

[3]李捷萍.论“微课程”在商务英语主题任务型教学法中的设想及应用[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319—320+475.

[4]黄卉.剑桥商务英语微课程应用和开发设计[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30):165—166.

[5]赵惠.“短小精趣”商务英语翻译微课程建设[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30(4):123—125.

[6]刘兴红,徐良珊,张军翔,张曼.基于微信公众平台的微课程设计与开发[J].湖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38(2):93—99.

[7]梁颖珊.“微时代”高校专门用途英语微课程建设与应用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8,21(1):138—139.

作者:王泽熙 刘宁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