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平台商务英语论文

实践教学平台商务英语论文

一、实践教学平台研究设计

(一)设计实践教学模拟环境实践教学

所需的模拟环境,包括“实体模拟环境”和“非实体模拟环境”。前者包括模拟商务场景、模拟商务角色等内容,往往只能涉及部分业务环节。其建立相对容易,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并对学生加以适当引导便可以建成。实践教学中,理想的模拟环境便是建立仿真的“非实体模拟环境”,通常通过创建业务环节完备的仿真“模拟公司”来完成。这种“‘模拟公司’实际上是教师按照现实经济活动情况为学生人为创造的仿真的经济活动环境,即给人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学生在这样一个仿真环境中可以经历企业各项业务的具体操作过程”。这种仿真环境对于学生和教师都具有突破传统的吸引力。仿真“非实体模拟环境”商务交流环境,因业务环节齐全,角色复杂,环境的建立往往涉及跨学科领域的知识,需要多学科人才共同研发完成。因而,其建立要花费一番周折。

(二)构建实践教学平台

在现实的国际贸易交往中,大量的交流并不是通过面对面的言语沟通来进行,而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予以完成,从贸易关系的建立到讨价还价,从支付方式的确立到货运的完成,都离不开英语语言环境中的邮件(函电),国际贸易交流的核心就浓缩在数字化、非实体环境的“函电”中。在实体环境中,如何建立非实体环境,并让学生完成商务交流,成为提升商务英语实践教学的关键。根据教学需要,最理想的途径就是建立一个虚拟的数字环境,它包含了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学习的主要知识信息和实体环境中已有的商务角色,它的一端是学生完成交流、学习各种知识信息;另一端是教师在把握学生学习情况的基础上及时调整、改善虚拟环境的运行状况和信息数据。建立这个非实体的虚拟数字环境,一个智能化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模型就形成了。

二、实践教学平台研究过程与研究结果

(一)整合商务英语知识要建立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

必须先整合商务英语专业知识,这是平台开发的基础,也是不断完善发展平台的前提。根据业界对商务英语的实际要求,教师需要以“函电”作为系统内知识信息的核心,将国际贸易流程用函电沟通的方式串联起来,并将商务礼仪、商务翻译、外贸常识等知识作为辅助性知识信息。同时,以学生的实际操作作为平台运行的首要任务,系统维护和管理、知识信息的上传和完善、网络媒介的开放和应用完全服务于学生的应用和实践。

(二)确立实践方法和流程这是平台系统内知识信息整合的关键

实践方法和流程为系统平台的开发确立了基本框架。针对外贸实践,首先要构建外贸领域与行业,如服装、鞋帽、电子产品等。然后在每个行业中建立角色体系,包括虚拟交易对象“买方”和“卖方”,以及其他相关角色,如银行、保险公司、货运公司等,角色信息包括其具体的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业务简介以及公司中具体操作人员的姓名等,学生是作为虚拟的“买方”或“卖方”进入一个虚拟的环境中进行操作实践的。之后,构建商务流程,根据外贸实际和教学的需要,将买方流程以及卖方流程纳入系统。在此实践教学平台中,教师可将外贸业务流程分解为:建立贸易关系、询盘与还盘、订单、保险、装运、支付方式、抱怨索赔和事宜等标准化体系,由计算机自动识别客户进入的环节,并且可在单项操作中反复,基本实现了外贸业务的仿真模拟。

(三)筹备数据库知识信息数据库是一个智能化平台的核心

,根据不同行业和不同流程的要求,数据库需要存储向学习者发送的“函电”资源,这是一套庞大的数据体系,也是“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建立的难点。在统一“函电”格式、整理多行业术语、规范相关行业的表格以及文体之后,针对每个流程进行函电编纂,由于某些流程中具有进程的不确定性,所以针对某一行业的某一流程储备多篇函电也是必要的。而这些函电数据信息,也基本上包含了商务英语的方方面面。

(四)基于IT技术

构建智能化的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通过多媒体网络技术和功能,不仅可以建立多形式、全方位的测试评估系统和监控系统,而且还可以构建模块化、进阶式的技能训练系统。”按照“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的实际操作要求,我们将其建构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平台应用的对象可以是所有的教授者和学习者,系统嵌入一个中小型网络服务器,应用的环境可以涵盖校园内网和外网。这样,只要有网络,应用者就可以打开网页,在平台中进行学习或管理。

三、讨论

平台的开发需要技术人员的管理和评测,更需要商务英语专业人士对系统内专业信息运行的管理和评估,两方面人才共同管理和测试是平台得以正常运行和完善的保证。同时,智能化平台完成后,对应用平台的教授者和学习者进行一定的培训和指导也是必要的;而是否能够使教授者和学习者快速上手,是平台运行可行性的重要标志。因此,智能化平台的后期完善工作与数据库资料整理的工作同样重要。五、结论智能化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研究和开发的根本目的是改变传统教学方式给学习者带来的被动状态和枯燥情绪,让学习者在自主操作和应用中体会学习的乐趣,学有所得。而现代教学的发展与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等IT技术相结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计算机多媒体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由于学生靠自己的主动性来开展学习,其参与意识和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发挥,学习由被动转为主动。”智能化商务英语实践教学平台正体现了这种理念和方法的进步,同时,这种教学平台的应用完全是开放式的,这与传统教学平台应用只局限于有限的教学空间有着根本的区别。教授者和学习者可以在一个共享的平台上进行学习交流和信息交换,而这种开放性必然给教学平台的进一步发展创造更广阔的空间;而且,在教学平台的应用推广中,可以创造具有较强专业性的市场空间,也能够为同类型教学平台的开发提供参照。

作者:熊昌英单位:泉州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