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目前商务英语教学的情况与困难

目前商务英语教学的情况与困难

一堂课45分钟能让学生运用口语的时间非常有限,学生听课的效率不高。师生教学互动情况就商务英语课堂的表现看,大部分学生积极性不高,听课时容易走神并且主动回答问题的学生少之又少。学生没有完全融入课堂,课前预习少、课后复习巩固少,导致难以跟上教师的节奏,学到的商务英语知识难以掌握。用人单位对人才的要求调研结果表明,公司在招聘商务英语人才时,特别强调其商务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对商务专业知识也是高度重视的;同时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是企业的基本要求,如员工的爱岗敬业、团队精神、心理承受能力、诚信守时、礼仪与气质等。

商务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课程设置存在缺陷目前,大多数高校采取将商务英语和商务专业课程分别独立开来的课程设置,这样的设置使商务英语课程继续采用以前的纯中文教学模式,而不能使两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并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在工作中使用频率相对较高的商务活动有接待外国客户(其使用频率为33.7%)和商务谈判(其使用频率为28.2%),这两项恰恰也是外贸工作人员感到最难的商务活动(认为难的受访者分别达到25%和40%)。

教学方式过于陈旧由于大部分老师是英语专业毕业,他们的教学或多或少还受着传统英语教学方法的影响,即以讲解为主,以教师为中心,讲课中把大多的时间都花在语法、词汇、阅读的讲解上,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对商务知识的讲解,60%的被调查学生觉得这样的课堂既枯燥无味,又没有学习到实用的商务英语技巧。另外,在对外贸工作人员的调查中,65%的从业人员都认为学校要加强对仿真情境的训练,甚至建议专门开设一堂模拟课。

学习目的不明确大多数学生在学习商务英语课程时,仍然沿用以前传统的基础英语学习方法。调查发现,33%的学生无法区分商务英语与基础英语,认为学好商务英语知识只需要懂得一些专业词汇,因此在学习过程中他们还是保留传统学习英语的思维,更多的只关注于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忽视了对自身实践能力的培养,更有33%的学生认为,学习课程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在以后的工作中根本派不上用场。

缺乏对学生实际实践能力的培养商务英语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在我们的问卷中有一个针对外贸从业人员的问题是“你认为在实践中,我们更应注重哪方面的提高?”有48%的学生选择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然而很多学校的商务英语课堂都很少涉及到这方面知识的讲解,因为只靠课本缺乏实践的商务英语很难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因此,根据外贸实务的需要设计一些相应的实践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

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总体不高教学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师资力量和教师专业素质,通过走访老师,我们发现60%的商务英语教师都是英语专业毕业生,只有不足20%的老师拥有外贸实践经验,所以知识的传授往往也只能停留在英语层面,而不能传授学生最前沿的商务知识。

针对商务英语的新发展,我们的建议

高校培养的应该是既懂英语又懂得商务英语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针对这个目标,再综合我们的调查结果,对教学提出以下建议:

将英语与商务有机结合如何将商务英语和商务专业知识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是现在商务英语课程设置最应该考虑的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建议推行双语教学的课程设置。商务谈判这种使用频率较高的商务活动,却成了外贸人员最头疼的问题,很大程度是因为这样的商务专业课程使用的是中文授课方式,当换成英语环境时,就显得手足无措。同时,双语教学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一些商务专业知识,中文教材中很多专业术语都是通过翻译而得,翻译的过程难免会有些偏差,如果直接学习英语原文,能更加直接地理解其含义。

推行“互动式”教学模式在最初接触商务英语时,很多学生都不能区分商务英语与普通英语的区别,甚至会觉得这门课枯燥无味,而学习应该是主动的过程,教学实践也证明学生主动性的发挥直接影响其学习效果。为此,我们建议如下:1)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建立特色课堂教学模式。在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英文讲授英语口语、函电写作、商务谈判、英美文化等课程,在加强基础训练的同时,采用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和研究式的教学方法。组建小组学习,加强互动和“课堂十分钟”的口语练习,包括:命题演讲、阅读心得,英语小故事,英语小笑话,新闻播报,礼仪祝词等,让学生主动开口说英语;2)增加模拟商务情景教学,采取将全班分小组扮演不同的商务人员,做来往函电或实际商务交流的教学方式。并将各小组人员交换角色,分别指出其他同学的优点与缺点,共同学习以提高学习英语的主动性和趣味性。3)引导学生学习外刊经贸知识,扩大知识面和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过程中,可以在课堂上联网链接并学习相关的外刊经贸知识,如:选取网上贸易交谈,网络电话,视频会议,网上论坛,电影片段,BBC或VOA新闻截取,给学生补充更具真实、形象和实效性的教材教学。4)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引用一些现实例子,而不仅仅是讲述课本理论,让学生意识到实践的重要性。最后就是学在课下,老师可以向学生推荐一些相关的电影、网站或者论坛并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思考,这样不仅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还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总而言之,老师们应该激发他们学习兴趣的基础上,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到学习中,让学生意识到这是一门实用的课程。

实行多元化学生考核方式传统的考核以考试方式来评定学生的学习情况,使得很多学生在学习时唯分而学,而没有真正明确商务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因此,多元化的考核方式也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可以把考核分为以下三块:①期末考试成绩;②校内外实践表现,比如,在学校开展的各种有针对性的比赛活动中取得的成绩;③考核可以延伸到校外,鼓励他们考取一些有份量的证书,还可以为他们将来就来增加机会。本课程的考试做到了按教学计划的规定进行,将平时和期中考试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着重考核语言基础和语言应用能力,规定考试的基本题型,注意客观型试题、主观型试题的比例,建议为6比4,课内课外试题各占一定的比例,建议为6:4,以有效地防止应试教学倾向。同时将笔试、口试、听力等分开考评,加强学生对听说读写各方面的能力。同时,与课程相关的一切改革要与时俱进,多引用课本上无标准答案的现实商务知识与案例,督促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利用现有图书资料和网上信息,获取知识,并使学生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培养各种能力。

建立商务英语实践体系在校内,高校可以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比如英语影视配音大赛、英语情境表现等。这样的活动不仅能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也能让他们意识到自身的不足,进而加以改进和提高能力。同时,学校需更新软件,拟成立国际贸易教学实验室,在互联网上建立接近真实的国际贸易环境,直接切入不同当事人所面对的不同角色和工作,帮助学生更好把握整个贸易流程。在校外,应该大力推进校企合作,可以校企合作开发课程,校企互助优化师资,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达到双赢的局面。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只有优良的师资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质量。加强师资建设,我们可以从下几个方面入手:1)对教师队伍进行培训,使教师们都能够熟悉语言在不同场合的实际运用,灵活应对各种商务信函、合同、回执,熟知英语国家的民族礼仪、文化背景,并且最好具有成功接洽、谈判的经验,同时,还要懂得专业的贸易知识,高深的经济理论实际的管理能力。2)各院校可以适当引进一些具有涉外工作经验的人员,扩大师资。3)加强教师商务专业知识水平,学校可以通过组织一些校内培训或开展专题讲座等形式,向老师讲解商务知识。教师们在业余时间可以深入企业实践学习,加强实践经验,平时多关注一些国际贸易方面的时事新闻,将最新的知识带到课堂,建设一支既有扎实英语知识,又有较强商务专业能力的双能型商务英语教师。

作者:胡仲谭磊张丽君谭雯意陈红霞单位:武汉长江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