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目前农村远教的调查与思索

有关目前农村远教的调查与思索

不只在推进基层党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远程教育作为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一种有效手段。而且通过引导群众开展学用,有力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助推器。然而,由于受地域条件、经济基础、文化素质等因素的制约,远程教育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还没有完全被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群众所认识和接受,致使一些站点管理较为粗放,学用活动开展较少,一定水平影响了远程教育作用的正常发挥。要解决好这些问题,真正发挥远程教育的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更好推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抓远教就是抓农村经济发展。抓远教就是抓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这一高度,真正认识到远程教育的好处,要对所有远教站点实行党组织书记负责制,把远教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要把工作从以前的做了转变到既要“做了还要“做好”这一层面上来。同时,县市委组织部要与乡镇,乡镇要与村(居委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要进一步打牢基础建设。要使远教发挥应有作用。具体包括站点硬件建设和队伍建设两方面。一是站点硬件建设方面。要根据农民群众实际需要、经济发展水平、地域交通、组织场所等基本条件决定是否建站点。对一些交通便利、经济条件较好,人口相对集中的村,可建高配置、多功能的示范型站点,如投影仪或视频会议系统等。其他村可建一般普通型站点。同时,乡镇要结合各自实际,至少抓好一个示范型站点建设,并力推1-2户远教典型示范户。二是队伍建设方面。一是有效整合现有的人力资源。一方面要对各站点的操作管理人员进行严格选拔,将工作踏实、乐于奉献、接受新事物能力强的人员吸纳进操作管理员队伍;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村第一书记、党建特派员和村小学教师的作用,把他培养成相对稳定的远教操作人员;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培训主要以远教基本操作知识、设备管护知识、教学资源及教学组织管理等内容为主,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如远教“科技之星”大比武、部门联动大远教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协助他实践中提高业务技能;三是依托当地的培训教育机构,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加大培养终端站点操作员及管理员,使他更好适应工作。

三要进一步抓实学用活动。远教站点建成后。保证学习培训活动达到预期目的使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真正受到教育,得到实惠。一是根据需要组织好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上要贴近农村需求。培训形式上可采取农忙少农闲多,白昼少晚上多的方法组织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学理论、学政策、学技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带头致富能力。同时,也要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学习。要根据农民群众的自身素质和学习需求,建立不同类型的学习小组,有针对性的安排学习内容。要利用学员示范、党员联户结对帮学等形式,带动农民群众积极参与学习培训。二是尽可能扩大受教育范围。除了组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具有较高学历的农村青年、回乡复转军人、致富能手、中小学教师等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外,还要尽可能多地引导村民群众广泛参与到活动当中来,从而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扩大受益面,为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新型农民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整合部门资源构建大远教格局。要充分整合涉农部门技术资源,大力开展“部门联动大远教、创科技文化法律服务窗”等特色实践活动,使远程教育服务功能通过与涉农部门各项资源有效整合后,进一步彰显和完善,为农民群众提供包括农村科普、计划生育、卫生健康、政策法规等内容更广、方式更活的优质满意服务。

四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一要充分培育、挖掘先进典型。示范引导,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二要运用报纸、广播、电视及网络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远程教育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通过广泛宣传,使全社会更加关注学用型人物和支持远程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自觉成为远教的实践者、支持者和推广者。要鼓励和引导各级组织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时扩大覆盖面,增强远程教育的感染力、影响力,达到以点带面的效果。使广大群众在解远教,亲近远教,接受远教中受益。

五要进一步搞好维护保证。一是抓好站点的日常维护。实际工作中。建议在每个站点装置一键还原软件,同时组建一支远教120技术服务队,以便为各站点提供设备维修和技术咨询服务。二是组建教学辅导队伍。远教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民群众,如果单纯靠组织收看节目,远远不够的还要跟踪搞好辅导和引导。把所学理论尽可能转化成推动生产实践的动力,要在农忙季节,组织科技、涉农等单位人员组成教学辅导队下到各村,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进行现场引导、指导,切实增强学用效果。三是精心制作远教课件。要以农民群众需求为导向,依托教学资源建设管理队伍,研究制定中长期教学资料和群众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有地方特色的乡土课件”逐步丰富完善远教课件资源库,满足群众各方面的学习需求。四是保证经费投入到位。远教站点建成后,直接面临的运行费用有水电费、维护费、上网费等。而目前,多数村站点因无资金来源,没有接通互联网,使得信息汲取面受到限制,影响了站点作用发挥,为此,建议采取上级单位帮一点、村级站点自筹一点的方法解决上网经费问题,从而促使站点效益发挥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