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分析

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分析

摘要:

人力资源在企业的发展和运行中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现在已经进入了新经济时代,这也给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建立一个新的组织结构,更新管理理念,完善自身的企业文化,并且建设相应的奖励机制,现在我国经济改革正在不断深入,人才已经成为企业竞争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就需要企业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方法,优化资源配置,在人员的招聘和培训考核中不断完善具体的工作方法,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现自身的发展。

关键词:

新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机制

进入新经济时代以来,企业的发展环境出现了空前的变化,目前我国国内经济建设正在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同时,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在我国,知识在经济发展中起到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大了,同时城市人口比重正在不断增加,这给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所以各大中小企业都需要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体制,积极进行改革,这样才能给企业的发展提供驱动力,不断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一、进入新经济时代以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难点

1.社会经济变化带来的人力资源管理变化

人力资源管理方式往往是随着社会经济情况变化而变化的,目前来看,经济全球化是一个明显趋势,并且信息传递正在不断走向网络化,城市人口也在不断增多,这些都给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2.关于经济全球化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程度正在不断加深,这对于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并且企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仅给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并且还给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创新思维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管理效率,保证自己企业能够保证足够的竞争力。举例来说,很多企业内的员工来自于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式也会有所不同,这体现在表面上的形式就是这些人才往往需要不同类型的激励方式,这样才能实现知识共享,这也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力资源管理需求。

3.知识型社会的建立

现在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已经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一个动力,所以运用相关知识来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就能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来讲,应该充分认识到关于知识技能培训工作的重要性,这是一项开发员工创造力、挖掘员工潜能的一项重要工作,能够有效地将知识变为自身资本的一部分,给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4.网络信息的不断发展

当前信息技术发展迅速,互联网技术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推广,很多旧有的空间距离限制等方面的因素已经被技术手段突破,企业之间无论是开展合作还是进行竞争都已经不再受到距离的限制,这其实也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要求提高的重要原因。信息技术的发展正在不断让企业内部权力进行重新分配,不仅促进了企业内部的改革,也大大降低了员工和客户沟通的难度。网络的发展和通讯技术的改变让旧有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时间都得到了改变,不断提高个人工作的重要性。

5.城市化发展

城市化是我国人口分布演变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在我国城市化水平还在不断提高,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城市内必然会出现劳动力多元化的情况,劳动力可能来自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教育程度、不同的个人价值观以及自身的需求,所以人力资源管理的矛盾程度大大加深,这将会直接给具体工作的开展造成一定难度,这会给企业的经营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二、当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现状和对策

1.关于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没有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予以足够的重视

现在我国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部门仍然没有完成改革,观念落后的情况十分明显,并且不重视潜能开发工作和培训的工作,这给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带来了很大的阻碍。

(2)缺乏理论基础建设,并且没有一套科学的管理方法

我国社会近年来发展迅速,这直接提高了文化背景的复杂程度,管理理论比较陈旧,仍然没有完成现代化改革,西方发达国家管理理论已经十分先进成熟了,目前就我国的理论发展来说,仍然有一定的距离,但这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需要长期进行摸索和发展。

2.如何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1)首先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重视起来

随着社会的发展,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高了,人才已经成为企业之间竞争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筹码,所以作为企业管理人员来说应该不断更新观念,在管理中融入以人为本的理念,重视人才的作用。这就要求企业重视人力资源的开发工作,在经营策略中融入对人才的重视,这样才能让企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

(2)重视管理机制

人才管理是从招聘工作开始的,在招聘工作中应该改变旧有的招聘观念,对于人才来说,团队精神和学习能力是一项更为重要的内容,并且应该在招聘过程中提供自己真实信息,这也是双向选择的一个必要前提,做好双向选择就能大大减少人员流动性。在对人才进行评价的时候应该采用科学指标,注重合理性,这也是做好招聘工作的必要前提。

(3)运用柔性手段

就传统的管理方式而言,主要是一种建立在规章制度基础上的刚性管理,由于在管理中凭借严格的制度约束和制度监督为基本手段,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压抑了个体性情感和愿望的表达,也就使员工的积极性无法从根本上调动起来。而在新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成为了第一生产要素。从某一角度上来讲,才华横溢的人才在个性上往往都是比较张扬的。因此,这就要求企业中的一些管理者能够从根本上尽可能地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以一种柔性管理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来实现对员工的管理,通过这种轻松愉悦的管理模式,保持员工心情舒畅,方能达到最佳工作状态。

(4)强化业绩管理

业绩管理主要是指企业在管理的过程中通过一定的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和方式对单位内的员工进行的一种量化考核。这一措施不仅将员工的工作以一种相对形象的形式表达出来,而且还意识到了企业内的各员工之间在同一个工作性质内的差别,而且也给他们制定了一个合乎实际的目标。这种措施的制定有利于企业内的业绩的实现。但是我们也要深刻的意识到,这种业绩管理的实现自始至终都要将以人为本的思想贯穿其中。通过员工参与企业管理过程,在完成组织目标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

三、结语

在新经济时代的背景下,人才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所以企业需要对人才予以足够的重视,避免由于工作不当造成人才流失情况,尤其是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更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人才管理过程中应该积极进行总结,并且加强员工的认同感,做好管理机制的创新工作。进入新时代以来,人力资源管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也大大提高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要求,作为企业来讲急需不断更新自身的管理观念,并且监理健全的机制,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才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

参考文献:

[1]常硕,康婧,柴竟鑫,等.浅析如何在新经济时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J].商品与质量,2017(15).

[2]毛竹,肖雅.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问题探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7(12).

[3]韩逸飞.对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几点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7(11).

[4]安金虹.新经济时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与发展趋势[J].经济技术协作信息,2017(19):30-30.

[5]程丽娟.基于新经济时代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途径[J].人力资源管理,2017(4):3-4.

作者:陈志芳 单位:黑龙江省北兴农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