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媒介与动画美学的关系

网络媒介与动画美学的关系

1动画美学变异在网络媒介环境下的体现

1.1加深了艺术创作和接受互动的程度,转移了权利

网络时代中,艺术创作和接受互动性的增强,是动画发展的必然趋势。网络时代在艺术创作之中,创作者和接受者都是艺术创作者,艺术欣赏者不再是被动的接受信息主题,他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性,而创作者也不再是高高在上,创作者之间的竞争压力变大,因此,信息传播的多样化,转移了艺术活动的创作和接受者之间的权利。在网络时代,观众可以根据剧情的发展,选择自己欣赏的动画,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审定动画角色。如日本的动画片《收集少女》,是手机动画的典型代表。观众在网络中,利用手机和剧中的人物发送短信交流,从而演绎属于自己的动画剧情和形象,增加了观众观赏的兴趣,也通过很多小人物的视角,反映了现代人们的生活状态,同时也反映了一种小人物和命运抗争的崇高精神。如国产动画灰太狼,创作者利用略带戏谑的态度,去反映他们在日常压力下抗压的状态。再如:流氓兔和兔斯基等受欢迎的动画形象,虽然没有多么高大的形象,但是都引起了人们最大的兴趣。因此,在网络媒介环境下,动画引起人们的美感享受,通过表层秩序的不对称,改变了人们对优美的理解。目前在网络媒介环境下,这种不和谐的和谐令人感觉是可信的,成了现代审美的主流。

1.2在信息海洋中,衰微了审美和艺术性之间的联系

当今网络时代中动画的主流是数字格式,动画设计为了吸引住人们的研究,都在追求一种视觉上的震撼,令人感觉到一种视觉上的快感,如:“最终幻想”系列中,通过极高的方针程度,利用强大的电脑技术,虚拟动画中的人物形象,达到了让人惊诧的效果。另外,网络时代具有更新信息快、分布广的特性。很多观众受到随时跳出来的信息框的影响,很容易转移视线,转移了人们的注意力,因此和电视动画时代相比,动画的审美接受活动更加零散化,人门更加难以集中注意力。这些因素的变化直接导致了动画审美风尚的变化,而网络时代中,越来越多的动画作品中,只有能够快速抓住人们眼球的动画,才受到人们的喜欢和点击,这就难免造成了动画在众多信息之间的竞争。因此创作者为了使动画艺术作品越来越容易懂,辨识度也越来越高,如:绿豆蛙、喜洋洋和灰太狼等等流行的网络动画形象,线条和色块之间越来越趋向明快简单。因此动画为了在网络媒介快速发展中生存,就要改变原先的审美标准,打破以往的创作理念,这是因为,动画具有一种最本质的美学特征,是对非现实的虚拟而不是模拟现实,如果动画形象过分的逼真,只能导致了动画艺术的衰微。另外,在网络媒介环境下动画美学加深了和文化的联系。动画美学的艺术存在于电子媒体和数字世界的第四度空间中,在网络媒介背景下,动画思潮、理念以及技术等等,在全球化的潮流下,动漫也体现出不同的文化背景,创造者把不同地域、民族和文化都融合到动画创作中。随着数字科技的快速发展,在传媒的烘炒下,已经成了世界各地青少年追捧和喜爱的电子影像。动画逐渐变成了个人最发挥想象力的模拟沟通途径,增加了人们追求艺术的动力,从而令人们陶醉在一种虚拟的动画世界中,充分感受到动画的美学魅力。同时,也体现了动画美学领域中的活力和生机。

2动画美学在网络媒介环境下的现实性含义

在当今的社会中,网络逐渐存在于人们的各个生活角落中,网络媒介环境下,产生的动画美学变异,在人门地日常生活活动中,这种艺术活动也发证了生存之维的变化,也现实美学发生了一定的关联和变化,在动画艺术接受者的自我重建上包含了一种现实性的含义,在外界信息数量巨大涌入的时候,人们见证了自我的消失,这种消失导致了人们产生一种孤独和无助的感觉,而在虚拟影响千百万中的情况下,人们对自我存在的世界产生了一种抽离感,这种抽离感导致人们无法定义自我,令人感到惶恐不安。但是,同时,网络媒介有赋予了人们对艺术进程自由发表看法、讨论、参与的权利,人们在任何可能的机会中,可以自由的发表言论,对动画形象进行自由的选择,从而进行自我定义和自我重建,通过自己选择的角色,来表达自己的心声,宣泄感情。如:为了定义自我和自我认同被关注,在网络上追捧一个动画角色的时候,通过组建各种格言多个讨论组,动画接受者之间进行友好的讨论,把动画通过帖子的形式推向网络信息的主流上。再如:把自己喜爱的动漫人物直接的设置为网络头像等等,都是将自我和虚拟角色重合,以便利用动画形象和网络寄托自己的情感,俺是自我个性的存在,从而进行自我定义和重建。

3总结

综上所述,在人们的思维和生活方式的层面上,网络媒介的传播方式帮助人们重建自我,也带给动画后现代性的美学变异,因此可见动画美学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性含义,也为了艺术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作者:陈夸克单位: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