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美学下的数码艺术与绘画艺术

探索美学下的数码艺术与绘画艺术

数码艺术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数码艺术指的是数码计算机、数码摄影机、数码照相机、数码电视等,它是通过这些数字技术等介质作为工具或辅助工具来区别于传统艺术和艺术表现手法的新兴艺术门类。广义的数码艺术是指就数码艺术的网络化、大众化、泛用化而言的,它是手工艺术的衍生与发展,数码技术可以用于艺术创作的整个过程或者是创作的一部分。笔者认为,数码艺术泛指使用各种数字、信息处理技术制作、存储、传输与呈现的创作形式,是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艺术作品,数码艺术具有交互性,以数字网络媒体为基本载体,具有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基本特征。

绘画艺术的概念研究

绘画,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西方绘画在清朝传入中国,作品以西方宗教文化为主,后期得到了一些国内画家的喜爱,富有中国特色的油画形式也发展开来。绘画艺术作为一种视觉艺术,是通过色彩、线条、形状、构图组成精确具体而又个性化的图景,以传达画家独特的审美经验供人欣赏的艺术。在时代的变更中,绘画的体裁和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可以从不同角度对绘画进行分类,如题材内容方面,可以把绘画分为静物画、肖像画、风景画、历史画、年画、连环画、漫画、宣传画等;从物质载体和绘画工具上看,绘画又可以分为水墨画、油画、水粉画、水彩画、色粉画、版画、漆画等等,不论绘画形式和题材内容如何,绘画作为审美对象,是以客观物象的自然形态为基础,具有鲜明的形象特征。当代绘画又在最终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对题材的选择和绘画的表现方式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形成了具有时代风貌的绘画类别。

美学下的数码艺术与绘画艺术

美学从字面意思理解,是对美的研究与讨论,美学一词来源于希腊语“aesthesis”。最初的意义是“对感观的感受”。数码艺术是在美学的基本原理、审美规律以及结构法则的基础上诞生和发展的,数码艺术和绘画艺术同属于美学的哲学体系,在不断的发展中丰富和发展了美学与艺术的内容,使得美学体系更加丰富完善。其丰富的艺术媒介表现力、新颖而自由的表达形式、趣味性与交互性结合的全新体验,给人类社会带来了全新的视觉艺术盛宴。数码艺术对美学体系除了有着积极的作用外,还对美学有着新的挑战。绘画艺术是美学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绘画艺术作品必须是美的,更能够表达画家对自然界事物以及精神世界美的追求,画家在创作中追求美学,欣赏者在欣赏作品中享受美学。失去了美,艺术作品就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生命,也失去艺术作品存在的价值。艺术作品能否被接受,是通过观赏者的鉴赏、批评以及消费来体现的,艺术消费、收藏是艺术活动的终点,也是艺术家及其作品价值得到体现的最根本途径。中国博大渊源的文化底蕴成为了美学思想下数码艺术和绘画艺术题材来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五十六个民族的心理情感、习俗风貌、传统习惯和审美观念都为数码艺术和绘画艺术提供了题材以及更广阔的表现形式,传统绘画的水墨造型也被数码艺术所借鉴,而且中国的数码艺术也受到了来自发达国家美学思潮的影响,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冲击。

数码艺术是绘画美学与科学技术的结合

(一)数码艺术的存在原由

哲学上说,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没有永远存在的事物,也没有永远静止不动的事物,事物的运动是相对的,并在一定的环境下不断的变化发展,新事物的产生不代表旧事物的灭亡,而是在新的需求和环境下自然产生的。数码绘画就是随着当今计算机及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事物,是绘画艺术和科学技术结合的一种新的美学表现方式。现在的数码艺术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它在绘画艺术作品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补充和弥补了传统绘画艺术科技含量极少的观念,打破常规,以一种崭新的方式来表达数码对艺术的贡献和自身强大的艺术表现力。数码艺术之所以存在,其一,与人们的生活和审美习惯有关。“美”是人类对事物外表的追求,大家都喜欢美的元素,绘画艺术之所以能长期存在,也是人们为了保留某种“美”的影像,画家通过作品向人们传达自己的审美经验,通过画作表现对自然和社会美的反应。其二,科学技术的发展迫切的向各个领域渗透。21世纪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生产、学习以及精神文化享受,都需要科学技术的加入,大量的科技产品为人类社会服务,提高了生产效率,丰富了人们的物质享受,除此之外,科学技术的发展迫切的想要满足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各种数码技术融入到影视娱乐、美术创作中,给人们的精神世界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其三,艺术家们需要利用科学技术找到新的创作灵感。传统艺术形式已经深入人心,尤其是绘画艺术,在中国从古代盛行的国画到后来流行的西洋画,国人的审美感官需要新的视觉刺激,艺术家们也需要新的表现形式去引领当今世界艺术发展的潮流。所以说,数码艺术的存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美学艺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二)绘画艺术对数码艺术的启发

绘画艺术是中国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绘画艺术的中国文化艺术就不能说是完整的。绘画艺术在中国古代从其画种看统称为中国画,分为人物、山水、花鸟三大学科,中国画注重用笔、留白,在构图上,以长卷为主,不注重透视的表现,而是把物体在平面上表现,用笔墨虚实、物体大小来制造出远近高低的空间感。西方绘画艺术方面,油画占有重要地位。油画最早起源于欧洲,15世纪由荷兰人发明。19世纪后,科技的发展使得很多新的材料运用在油画领域。清朝时期,油画传入中国,中国画家在创作时结合中国传统绘画的特点,新的绘画形式对数码艺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数码艺术在绘画艺术的熏陶和影响下,也借鉴了传统中西方绘画中的表现手法。中国画的笔墨运用启发了数码艺术家利用数字笔刷模拟中国画的绘画方法,把国画和水彩画中颜色浓淡的表现方法运用在了当代数码绘画艺术中,其绘画效果给人一种新的视觉感受。西洋画派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又带动了设计艺术绘画的发展,点、线、面的表现大量的运用在设计作品中,这些也成为后来数码艺术所要仿效的元素。

(三)数码艺术是绘画艺术历史发展的时代要求

在数码科技时代的背景下,数码艺术为绘画艺术增添了新的内容,扩展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一段时期内,绘画艺术存在着停滞发展的问题,画家们一味的追求古人的艺术表现力,模仿前人的构图、技法,在时代的迅猛发展下,没有变化,致使人们的审美疲劳,很多人对传统绘画失去了兴趣,保守的观念如果一直继续,那绘画艺术可能会失去更多的欣赏者。时代的进步要求各个领域都要不断发展,数码艺术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结合传统绘画的表现方式发展起来的一个新的艺术领域,它和绘画艺术同属于美学思想范畴,数码艺术弥补了传统绘画艺术缺乏科技含量的缺点,结合科学技术一批画家找出了新的道路,大量的优秀作品得到了国人的欣赏与认可。数码艺术以计算机为载体,各种绘图软件是其创作的表现方法,为艺术创作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艺术创作空间。数码艺术是一种新生的艺术形式,它需要多学科、多知识层面的融合,各方面取长补短。因此,了解计算机原理,熟练掌握数码创作的软件,具备绘画创作的造型能力和艺术修养,运用美学的思考方法把科学技术与绘画艺术创作完美的结合,是作为一个数码艺术创作者所要具有的基本素质。假如没有绘画的造型能力,没有对色彩的敏锐判断,没有艺术的独立思考能力,就只论数码技术本身,那就没有任何艺术可言。数码艺术与绘画艺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数码艺术是艺术领域在科学技术发展中的一种表现方式,是绘画艺术发展的时代必需品。数码艺术是从绘画艺术中发展而来的一种运用新技术、新科技进行创作的绘画种类。两者都是以美学思想为根源,运用不同的表现手法,创造美的艺术形式。数码艺术从绘画艺术中寻求灵感,并结合自身科学技术的特点发展自己,吸收绘画艺术的精髓,去其糟粕,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展现时代赋予其自身的特征。绘画艺术在发展到现阶段也应该借鉴数码艺术的表现形式,没有变化的艺术形式终会被世人淡忘,所以二者只有推陈出新才能在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下永恒存在,在不断变化的美学思潮中改善自身。所以说,数码艺术与绘画艺术具有广泛的同源性,同属于美学的思想范畴,在艺术的大家庭里始终散发着各自的独特魅力。

作者:张亦弛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