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性汉语言文学论文

应用性汉语言文学论文

一.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性分析

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应用性上的提高不但具有较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并且就汉语言文学专业本身特点来说,其应用性的提高,也具有较高的可行性:首先汉语言文学学科其出现及发展本身就有着较强的理论依据,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中的人类社会发展理论及相关语言学理论均能够为其发展提供充足的理论支持;其次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应用性方面提高具备充足的实现条件,当前汉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已经经历很长时间的发展,在这长期的发展过程中无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对于提高汉语言文学应用性均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最后社会需求是汉语言文学应用性提高,就前文所述,汉语言文学在长期的发展中曾经做过很多尝试,如开设文秘专业、涉外汉语等应用专业无疑均取得了很好的成果,这更进一步说明了汉语言文学应用性提高有着很好的社会需求。

二.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应用性的一些策略

1以市场为导向对学科体系

进行优化改革在今后汉语言文学教育实践过程中,各个高校必须要积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汉语言文学学科专业体系的优化改革,及时扩充教学科目、更新教学内容,加强汉语言文学学科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并通过对课程的优化设置,进一步对必修课与选修课之间结构进行优化重组,最终加强对学生知识体系结构的完善,提高他们语言应用能力,最终做到学生在学科专业领域的应用性不断提高。

2进一步优化教学方式

提高教学质量对于教学工作来说,课堂教学往往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最主要渠道,而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来说,在今后的实际教学中,必须要重视对教学方式的优化,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并尽可能避免过去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而是积极应用一些先进的教学模式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提高。

3加强学生实际语言知识应用能力的锻炼

高校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必须要加强对学生实际语言知识应用能力培养的重视,并优化考核方式,不能在单纯的将写作能力作为考核学生语言知识能力掌握的唯一定律,而是应该综合对学生阅读能力、语言表达、书写及一些实际应用等进行全面系统的考核测评,进而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提高及对文学素养的掌握。

三结语

总之,对于汉语言文学应用性提高来说,在深入剖析该门学科特点的基础上,真正实现对汉语言文学学科应用性的提高,切实培养市场需求的人才。

作者:贺冬冬单位:陕西榆林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