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婚礼酒店的市场

探索婚礼酒店的市场

商业模式占上风山西直接打出主题婚礼酒店旗号的首推“金伯爵”和“千羽千寻”。他们同样打造一站式婚礼服务,从婚礼设计到婚宴安排一应俱全,用他们的话说就是“一踏进门,所有的一切都交给我们。”“千羽千寻”拥有自己的婚礼策划团队供新人使用,虽不强制,但新人的策划方案必须通过严格的审核;“金伯爵”与婚庆公司合作,前者负责场地婚宴,后者负责婚礼策划。金伯爵虽然允许新人用自己的策划团队,但在相关设施如LED大屏、舞台、音响、灯光等租用费用方面比较昂贵。金伯爵的相关负责人不避讳地表示,他们的确在努力地引导新人接受这种一站式的婚礼服务。千羽千寻坚持的是一店一厅、一天只办一场婚礼的经营之道,他们会根据新人的要求喜好设计出不同的婚礼。他们对门店的高度有严格要求,其中投资不菲的舞台也是千羽千寻的标志。由于新人对婚礼仪式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所以对千羽千寻的舞美效果甚是重视和看好。

目前,千羽千寻正逐渐以主题婚礼酒店为轴打造一个“爱的产业链”,从介绍对象到求婚、拍婚纱照、办婚宴、蜜月旅行,月嫂服务等全程“跟踪”。他们将通过各工会收集单身青年资料,并定期举办高端单身联谊会;随后的求婚策划更兼具新意,用他们的话说,“不仅是未婚新人,有的人结了大半辈子婚,都欠老婆一个求婚仪式。”而求婚项目的盈利点很低,目的是为千羽千寻酒店提前做好口碑宣传。千羽千寻在省城与罗亚婚纱影楼联手,在三亚也设有专属的蜜月基地,含有各种设施和外景,以便新人拍摄婚纱照。即使有人想在三亚举办婚礼,千羽千寻也能提供全程高端服务。这“组合拳”的经营战略共同促成了爱的产业链,从“根”上锁定新人。金伯爵却以不同的主题风格婚礼为吸引点。目前在太原的晋阳街店就有6个风格迥异的宴会厅,从灯饰到座套、花饰再到雕柱、舞台,点滴细节均与所设定主题相关,金伯爵旨在营造一个高级婚礼氛围,他们承办最多的是西式婚礼,很多留学归国的年轻人会选择这样的“欧美范儿”。但是金伯爵每个主题厅的最低消费不同,最大的普罗旺斯厅最低消费为10万元,连可容纳桌数最少的中国风厅最低消费标准也已达到5万元。金伯爵也坦称自己是“高端品质、高端消费”。金伯爵定有“十年规划”,第一个十年规划是要在五年内开办三个店,目前已经超前实现。在品牌建立上,金伯爵坚持口口相传的传统模式,千羽千寻除了树立口碑外,还积极通过广告扩大品牌知名度,与媒体合作、在名人讲堂做广告。公益,慈善事业一直坚持,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主题婚礼酒店作为快速发展的一个新生产物,这种模式引来了不少的簇拥者。国贸大饭店在2011年开辟出一个“金色大厅”专做婚礼服务;星河湾酒店巧妙利用自身的品牌和五星级的优势营造婚礼氛围;煤博金阙主题酒店也投资主题婚礼酒店;唐都生态园利用生态环境优势为新人婚礼倡导全新感受;芙蓉酒楼也承办婚礼,虽受场地等因素限制,但凭借实惠的饭菜和店面数量多且散的特点,也纳入新人举办婚礼的考虑范围之内。

大家都试图从自身酒店的优势出发,在这个蓬勃的市场上分一杯羹。显然,千羽千寻和金伯爵已成为太原主题婚礼酒店的两大代名词。两店都准备沿用自己的模式走加盟路线,把太原的主题婚礼酒店推向全国。太原婚庆协会康德卿会长得出的数据是“目前婚礼收入几乎占到了酒店总收入的50%”。大家都看好主题婚礼酒店模式,它有较强的可持续性、较高的可复制性和较好的现金流。前往太原参观主题婚礼酒店的各大公司对作为二线城市的太原能把婚礼做到如此地步感到很“震撼”,他们甚至会问:“你们做的这么好,是不是有晋商传统的因素在?”无疑,晋商文化的商道精华无形中会感染到子孙后辈,康德卿会长笑着说了句“山西人的骨子里流的是晋商的血”。任何好企业都是软硬件“两手抓”,在主题婚礼酒店中,做婚庆其实相当于做文化,俗话说“五千年历史看山西”,把山西浓厚的文化底蕴与流行的婚庆元素相结合,把盈利点与市场需求充分融合,这是企业存在发展的根源,而山西的主题婚礼酒店正在向这点靠近。但是,这种浮华的背后却有不易觉察的重重隐患,如何在热捧中不晕头转向,如何保持朝阳产业的朝气,如何良性发展却是倡导者和经营者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潜在的隐患在主题婚礼酒店市场上,最大的隐患和短板莫过于复制性太强、创意匮乏。一些主题婚礼酒店注重道具、灯光、特效等硬件设施的推陈出新,但硬件的创新毕竟是相对有限的。这样持久下去,形式大于内容,婚礼终会形成千篇一律的风格。作为这种一站式、一锤定音的经营模式,应该在有限的时间内展现出无限的精彩,毕竟整个婚礼中最扣人心弦的也就是舞台上的20分钟。业内人士分析,适当时候,太原应该选择性地学习南方的“细腻经营”,婚礼各个环节中还需把握细节。

如今的婚礼已由原来纯粹的婚庆卖方市场转变为买方市场。新人会主动提出婚礼方案和意见,也会更加理智地选择婚礼酒店的服务和品质。随着新人审美观念的提升、市场的细分、竞争的加剧,不论是一些走在前沿的婚礼酒店还是在夹缝中生存的婚庆公司,推出与时俱进的理念和新颖的创意将是未来的趋势和方向。在这些可复制的模式中,很多非严格意义上的主题婚礼酒店的核心竞争力并不突出。在婚庆这个发展迅速的朝阳产业中,更需要的无疑是新鲜的血液。而目前虽多家婚礼酒店自称员工都是“白领级别”,但是细致观察之下,综合素养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如果经营者能接纳、认同新人,让更多专业从业人员为新人的婚礼出谋划策,将是提高婚礼质量和长久效应的最直接方式。从全局来看,山西的婚庆市场还很不规范,出现很多类似霸王条款和垄断嫌疑。随着酒店对婚庆市场越来越重视,在与婚庆公司合作时,设立种种障碍,进店门槛高之又高,相关进场费、场地使用费、电费等“苛捐杂税”不断,甚至有某家酒店给婚庆公司开出了1万元的高价电费,婚庆公司在被动中只能将这些巧立名目的费用最终转嫁到老百姓身上。同时,让很多新人最为苦恼的是他们倾向于某个婚庆公司的婚礼策划和创意,但是所选择的主题婚礼酒店并不允许婚庆公司介入,新人在恼火后百般无奈。如果相关婚庆公司和婚礼酒店优劣互补、共同合作的话,必将能够实现双赢。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也是很多企业家笃信的真理。在婚礼酒店的市场上,短暂的稀缺资源导致这种态势在较长时间内会处在抛物线的上升时期,但当同行蜂拥而至时,这种态势会发生怎样的转变我们还不得而知。然而如何在这种局势来临之前防患于未然则是很过经营者应该有的意识。

市场竞争永远是残酷的,能看到的是每天数家公司的喜庆开业,看不到的却是无数的公司被淘汰出局,尴尬收场。在婚庆行业,就有这样一批公司和群体正处于水深火热中。传统的婚庆公司大多靠天吃饭,属于小作坊生产,不具备产业化规模,自身发展与行业发展严重脱节。婚庆行业俨然成为一幅“人间百味图”,有的转型,有的倒闭,有的苟延残喘。业内人士称,“婚庆行业将面临大洗牌,如果婚礼酒店以后成立专属婚庆策划部,婚庆公司的价值何在?在这样的翻江倒海中如不能主动思变将会是死路一条。”主题婚礼酒店对传统的婚庆行业的确有很大冲击。与金伯爵的合作,是大禾时代婚庆公司被视为最为明智的做法。但是,这种完全依托婚礼酒店的经营模式,一旦遭遇到“千羽千寻”这种全产业链的婚礼酒店,未来的经营难免不让人担忧。处在激烈竞争环境中的花甜喜事婚庆公司却另有感触。花甜喜事在婚庆市场萌芽时创办,现在和多家酒店合作,如国贸大饭店、卡萨国际商务酒店、晋商国际大酒店等,总经理赵峻说“:酒店承办婚礼在选择婚庆公司时也是四分靠关系,六分看品质”。花甜喜事及时转型而不是归顺,也体现出这一行业的进步。赵峻最自豪的就是婚礼创意,而这也是花甜喜事的生命力所在。在婚庆市场上,发达城市出现了这样的现象,一些大型的较有实力的婚庆公司严格按照自己的思路发展,他们会和酒店合作,但是不会和酒店签约或捆绑,他们坚持自己的自由发展模式,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掌握和酒店的离合程度。而这,也是花甜喜事的发展思路。正如不存在没有竞争的行业一样,没有危机的市场也是不存在的,“暴利的市场是短暂的,薄利的市场是永恒的。”传统的婚庆公司该何去何从,山西的主题婚礼酒店会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热捧而慌了手脚陷入突进主义,良性的恒久循环圈会不会持续,面对越来越多疯狂切蛋糕的同行能否守得住底线……这一切,在波涛未来之前我们都不得而知。

作者:夏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