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策略

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策略

【摘要】本文简述大数据、移动广告等概念,从移动广告的发展角度出发,对其未来发展趋势加以阐述,提出大数据时代的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策略,从多方面着手,使有关人员对程序化营销的优势加以明确,以期为相关部门提供可靠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策略

0引言

当前社会已经进入了大数据时代,这使得民众生活模式得到了改善,同时创新了商家营销商品的模式。各大商家为了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已经彻底优化了自身营销和宣传模式,并借助电子资源创新出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模式。因此,有关部门应对此予以高度关注。

1相关概念介绍

1.1大数据时代

IT行业当中,大数据为常用术语,主要指包含的数据资料较为庞大。此概念最初是由麦肯锡公司提出,其认为当前数据为助推经济的发展的重要因素,能够决定知识、人才等资源的配置。为深入挖掘大数据当中蕴含的价值信息,并加以利用,为广告行业需要思考的重点。在此时代下,云计算的出现为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利用提供诸多便利,将其应用在移动广告的制作过程,可制作出程序化的营销策略,向消费者精准推送广告信息,同时传播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为其精准营销以及消费者快速了解产品信息提供全新途径。

1.2移动广告

移动广告不仅指其表层含义,整体来和移动设备以及网络等有关,商家利用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为用户推送自身产品广告,当用户访问网页时,对应广告即可弹出,这些广告形式多样化,传播范围较广,可通过文字或者图片等形式传播,同时还能投放到电视剧或者电影当中,利用网络视频链接等多个途径传播,图1为移动广告图。

2移动广告的发展方向

所谓程序化广告,即借助系统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形式,对媒体平台、广告主以及公司进行改造,同时使其能够展开程序化的对接,使反馈投放报表、投放广告、匹配目标人群以及竞价购买等得以实现,而移动电话在此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载体作用。%%%%%%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逐渐普及的过程中,民众对于日益先进的移动设备越发关注,这主要体现在:(1)民众越来越频繁地使用移动电话,无论是等车、乘车、吃饭还是走路睡前,都会使用手机,而其对电子计算机的使用时长越来越短。(2)众多商家会经由向手机APP中植入自身广告,来吸引客户、创造利润。(3)APP中植入的广告往往能够识别设备、媒体类型以及位置信息等,这使得商家精准投放移动广告得以被有效实现,而在此过程中,借助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和决策将变得十分重要[1]。

3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的路径

3.1明确程序化营销的优势

在大数据时代下,移动广告的程序化营销模式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客户只要打开流量数据,各大商家便能够按照移动数据反馈的信息对相应资源展开充分利用,特别是在各种程序不断涌现的环境下,客户通过软件便可以实现数字化购买,增加了客户消费过程的便利性。为了确保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更加顺利,各大商家以及有关技术部门应当对程序化营销主要优势加以明确:(1)可测性、整合性较强:如今的移动广告并非单纯借助文字、图片和视频展开营销,在大数据时代下,其整合性极其强大,甚至已经被融入到游戏、电影、电视、音乐当中。此外,此类广告能够充分追踪定位手机用户,随后结合客户日常互联网行为,对其进行较为精准的预测。(2)较高的精准度:此类营销有着针对性的覆盖面,且覆盖内容专业性强,其能够按照用户实际状况直接把广告发送至用户的移动设备当中,使得精准传播得以实现。(3)强大的扩散性:当前大部分手机APP软件都适合广告的全面传递和扩散,例如用户众多的微信、QQ以及微博等,其扩散效果极佳。(4)较强的互动性:在互联网商品交易过程中,各大商家往往会根据互联网实际状况,构建一个客户与移动广告商家展开互动、交流的信息平台,不仅能够满足客户实时沟通的实际需要,还可帮助商家宣传移动广告。(5)有效及时:在当前的社会中,几乎每个人都有至少一部手机,这使得用户只要打开了流量数据,便能够顺利浏览移动网页,而移动广告便能够有效、及时地被推送到客户手机当中[2]。

3.2锁定客户广告需求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进程中,客户的消费思维逐渐发生了转变,如今已从单方面对广告接受转变成了对广告进行主动选择。手机虽能够成为宣传渠道对移动广告信息进行传送,然而客户应用手机的主要动机依然为日常的通信。因此,各大商家在进行宣传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客户使用移动设备时心理需求加以揣摩,更应对其提出来的实际需要予以高度重视,所以可以在满足客户需求时借助手机程序软件将广告传递给客户,并且可以在软件当中设计一些小游戏(如赛龙舟、猜灯谜等)赚取积分来降低其接受移动广告时抵触情绪。除此之外,商家还能够按照小程序反馈回来的客户具体位置、日常网络行动等进行精准分析,进而帮助商家自身寻找需求、意向更高的客户群体,使移动广告营销的总体效益得到全面提升。

3.3提升广告的便利性

广大客户在接收移动广告时,一般会对其进行初步了解和判别,以便分析其内容对自身是否有用,一旦此消息满足其心理需求,便会按照相关内容提示去掌握更多相关信息,直到最终进行消费。倘若客户对此信息并无兴趣,其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将其删除,并且出现不满情绪,甚至部分客户会将信息来源屏蔽,而这与商家的宣传初衷并不相符。所以,商户应该明确广告设计的重要性,以便使客户能够掌握对自身更有意义的信息,使之感受商家所设计的程序化移动广告便利性以及人性化特点,并且降低客户对商家的抵触情绪。各大商家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对客户人群进行细化归类,以便使广告的匹配性更加精细化。与此同时,商家还可以结合当地城市发展特征,设计出符合当地人群心理需求的广告类型和小程序,并且使之结合当地文化元素以及新闻的文字、图片等,通过QQ、微信公众号等被有效推送到客户的移动设备当中,使客户更加容易接受,从而有效积累更多客户。

4结论

总体而言,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移动广告程序化营销模式优势明显,其能够帮助各大商家仅仅通过数据信息便可以充分利用相关资源,向广大客户展开程序化营销。所以,各商家必须充分利用获得的庞大数据信息资源,同时注重营销模式、宣传方式的合法性,以便带动客户数量有效增长。

参考文献

[1]关芷蕙.移动程序化技术驱动下的场景营销模式研究[D].广州:暨南大学,2017.

[2]马燕军.大数据时代企业的市场营销策略探讨[J].中国商论,2019(7):90-91.

作者:朱宏彪 宋伟 文雅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