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慕课教学策略

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慕课教学策略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与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国各领域对应用型广告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地方高校广告教育改革也因此成为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课题。基于此,本文简要分析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培养慕课教学策略,并针对地方民办高校的相关课程探索,深入探讨慕课教学的创新实践应用。

关键词:慕课教学;地方高校;应用型广告人才

近年来,随着我国地方民办本科高校的不断增多,民办高等教育发展速度惊人,但在喜人发展成果的背后,教学资源不足等矛盾也在不断凸显。为尽可能化解教学资源不足的问题,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广告人才,开展慕课教学改革研究势在必行。

一、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慕课教学策略分析

(一)重新定位

为保证地方高校能够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广告人才,慕课教学的重新定位极为关键,地方高校必须认识到单纯的慕课教学方式和资源无法满足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的需要。结合具体调研可以发现,国内慕课平台和课程资源中的广告学科存在课程碎片化、核心课程缺乏等现状,系统的慕课课程体系未能构建,这就使得其在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作用较为有限。考虑到现有慕课教学资源无法充分发挥目标教学的问题,地方高校应认识到慕课在广告教学基础课程和选修课程教学中具备的优势,并同时改善慕课教学资源不足的现状、推动广告慕课学分认定,具体实践需充分结合广告专业的互动性、启发性、应用性教学特点,建立广告慕课联盟组织、丰富课程资源、提供实质性的学分认定,应用型广告人才慕课教学的基础可由此夯实。

(二)知识体系重构

在自媒体和网络营销快速发展的今天,传统商业模式和营销模式受到了深远的影响,传统媒体市场也日渐被自媒体和网络媒体瓜分,传统的市场营销和品牌传播无法适应时代变化,因此应用型广告人才的核心知识体系重构必须得到重视。为适应营销和媒体的变化,地方高校应重点开发新媒体广告创意与设计类、新媒体传播与运营类、营销企划类、广告实务与运营专题相关的广告专业慕课,以此适应媒体传播形式变化、推进课程体系调整优化,慕课教学可由此更好地服务于新时期的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

(三)开展O2O教学探索

广告学专业核心课程具备较强的专业性和实践性,学生需同时具备深厚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因此地方高校应在授课内容和授课方式方面投入精力,这一过程中的慕课教学可结合O2O理念。O2O原意为“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通过引入这一理念开展慕课教学,即可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保证慕课教学较好地服务于广告学专业核心课程。在具体实践中,需有针对性地整合授课知识点,通过慕课方式开展基础性理论知识点的线上授课,同时开展实践性环节的线下授课,授课时长可由此缩减,互动环节和实践环节的集成也能够有效提升慕课教学效果。

(四)改革考核方式

为更好地发挥慕课教学优势,地方高校还应探索基于广告学科基础类慕课的在线考核,由此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学生的主动学习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教学效果可由此大幅提升,重复性的师资建设也能够得以避免,具体实践应基于广告慕课联盟展开。对于地方高校来说,应首先建立广告学慕课联盟,以此推出系列广告专业基础慕课,解决慕课资源不足的问题。同时,还需要开展学分认定探索、推进线上与线下互动,具体可结合自身师资偏弱的实践课程,并避免“一刀切”式的慕课教学的出现,由此引导学生更好地利用慕课掌握广告的相关知识与技能。

二、基于广告创意专题课程的慕课教学实例

(一)慕课教学创新

以广告创意专题课程为例,为更好地发挥慕课教学优势,培养应用型广告人才,创新性地提出“现代学徒制+翻转课堂+慕课”的教学改革探索,慕课教学创新的核心思想为“以信息化引领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一专多能”的广告设计师培养作为创新目标,教学并重、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还同时提出了问题导向、问题解决、协同合作、自主探究、任务驱动的教学理念。基于“十三五”教育信息化的核心理念,慕课教学创新在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层面投入了大量精力,慕课在其中发挥强力催化剂作用,并负责共享优质数字资源,翻转课堂主要为广告课程教学提供实践和互动机会,现代学徒制负责连接学生与行业,以往教学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均可顺利解决。

(二)教学内容

“现代学徒制+翻转课堂+慕课”的广告创意专题课程创新并非传统的网络课程升级,也并非单纯的微课,掌握学习理论在这一创新中占据重要地位,该理论认为“学生的学习能力仅决定掌握学习内容花费的时间,不会直接决定学习成效,90%以上的学生在充分的时间和帮助下能够掌握教授的事物”。基于掌握学习理论,慕课的设计需结合同伴指导学习法和社会建构理论,以此构建个性化的课程体系。这一体系应以实践为中心,以此洞察学生的能力与需求,确定“学科知识+职业技能+职业素养”的教学目标,配合“培养学生广告设计能力”的导向教学目标、“团队合作+项目+问题解决”的任务驱动、“职业资格证+教师证”的双师型教师策略、信息化教学环境、“自主设计慕课+引入慕课”的学习资源选择与设计、“基于工作过程和任务+职业资格+业绩”的教学目标评估、“混合+面授”的教学形式,核心课程群建设与应用即可实现长足推进,并更好地满足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需要。

(三)教学设计

在广告创意专题慕课教学内容设计中,需基于“一专多能”与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需要,以此遵循激发学生主动探究、课程互动有效性、学生主体性原则,保证教学设计能够较好地对接广告设计师职业标准。课程模块开发需关注企业工作岗位,以此基于岗位职业技能、工作任务,融合“发展理论+跨学科经典理论”“行业最新成功案例+经典案例”,以此创新模块化设计,体现效果性、跨学科、新颖性、内容性、科学性等特点。以广告策划岗位为例,需明确“策划报告”这一工作任务,以及“根据市场调研报告进行个性化广告创意策划报告撰写”的教学目标;在慕课课件及视频设计与制作中,需贯彻现代教育教学理念,真正做到以学为中心,具体的慕课课件制作需结合慕课特点、教学目标、学生需求、课程特色,同时还需要遵循技术性、实用性、艺术性、思想性、教育性、科学性的视听学习资源设计原则,以此更好地实现创新教学内容的表现与教学策略的反映,真正融合多媒体素材与相关软件,形成系统、实用的数字教学资源。因此,视频设计必须重点关注知识表达方式的合理性。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内容需采用不同手段呈现,慕课能够整合多种形式及交互技巧,课程内容可更具感染力、更加独特地呈现,课程与信息技术由此实现的深度融合可形成更为系统的教学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应用型广告人才培养。在具体实践中,可采用学堂在线和清华大学共同推出的“雨课堂”平台,结合“现代学徒制+翻转课堂+慕课”的创新,以及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的“全景式记录+双通道教学”核心理念,将慕课、网络视频、PPT融为一体,学与教的过程真正通过“现代学徒制+翻转课堂+慕课”的创新而颠覆,过程性评价方式的探索也会有较好的预期成果。这在促进学生独立思考、主动学习、有效实践、协同创新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培养也由此不断推进。

三、结语

地方高校应用型广告专业人才培养的慕课教学需关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本文对相关课程的设计与探索,也提供了可行性较高的慕课教学路径。与此同时,为更好地培养应用型广告人才,学生学习评价标准的改进、教学评价机制的改革同样需要得到重视。

参考文献:

[1]江容眉.运用慕课等网络学习资源提高应用技术型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初探[J].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9(03):50-54.

[2]胥果.浅谈我国高校慕课存在的问题和策略[J].教育教学论坛,2017(41):195-196.

作者:刘颖昕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