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教学在广告学中的应用

体验式教学在广告学中的应用

一、体验式教学在广告学中的价值体现

(一)体验式教学定义及特点

1.体验式教学定义。

体验式教学是指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规律,通过创造实际的或重复经历的情境和机会,呈现或再现、还原教学内容,使学生在亲历的过程中理解并建构知识、发展能力、产生情感、生成意义的教学观和教学形式。体验式教学以人的生命发展为依归,尊重生命、关怀生命,拓展生命、提升生命,蕴含着高度的生命价值与意义。它所关心的不仅是人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多少知识、认识多少事物,还在于人的生命意义可以经由教学而获得彰显和扩展。

2.体验式教学特点。

体验式教学体现了其尊重生命的独特性;善待生命的自主性;理解生命的生成性;关照生命的整体性等特点,从教学过程中的交流、对话、理解而达成“你——我”关系,不是单纯的教与受的关系。

(二)广告学课程的目标知识性

该课程通过传授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广告策划的流程和方法、广告创意原则和思维、广告设计制作、媒体策略以及广告预算和广告效果评估等专业知识,使学生对广告学与广告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实践原则以及实现方法有所掌握。技能性:每位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身体力行的广告调研、分析、定位、媒体、创意、制作、预算、评估等一系列的系统实训过程,使学生能够亲身运用学过的理论完成广告活动从调研到策划、从创意到作品制作全过程的实践,使学生们能够掌握这项专业技能。情感性:学生通过紧密结合实践的教学,不但能够掌握基本的广告策划技能,初步具备制作广告策划提案的能力,具备广告营销的基本素质和应用能力,同时能够有思考、有创意、有提高、有成就感地运用理论完成自己的专业成果和作品。这使得学生们对理论的认识会有一个提高和升华的过程,有利于我们实现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三)体验式教学在广告学中的意义

1.体验式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性。

教学过程中需要老师和学生的密切配合,要求学生能够熟悉教学活动,能够独立思考和自我评价。而广告学这门课本身是一个需要我们体验、需要我们收集大量素材的课程,它意味着学生要积极、主动、快乐地参与,才能够有更大的收获。

2.体验式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

体验式教学是在于设置一定的情景,来引导学生对知识结构的认识。广告学需要学生们的创造性思维,需要将自己创造性的构思转变成自己比较满意的作品,而体验式教学往往会提供一定的场景,通过角色扮演、课内游戏、绘画、广告欣赏、广告制作来提醒或启发学生们的思维。

二、新教学法的应用过程研究

(一)设置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生主动探究的导向。它能促使学生积极探索事物,积极思考问题,动手操作。通过选取一定的实例,设置一定的情景,让学生进行讨论分析或者进行角色扮演,充分参与其中。学生们不明白的一些理论可以通过体会、自主查找资料来获得,这样学生的学习就由被动变为主动,一些理论知识也能够很好地理解和掌握,并且学生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感悟也可以与广告学很好地结合起来,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课本知识太过于遥远。

(二)布置任务,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完成计划

在教学过程中,配合课程所学知识,自己编写习题,增加一些案例分析题和应用题,案例分析题多选取当下比较热门的广告话题,这样来吸引同学们分析的热情;应用题则根据学习的进度来设置不同的任务,这样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这样的开放性问题基本上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见解,不管对错与否,同学们的积极性上来了,创新性思维也得到了锻炼。

(三)学习借鉴,懂得鉴赏评价和感悟体验

在教学过程中,我选取了很多成功的广告片来学习借鉴,结合理论来进行分析讨论。有的广告片诙谐有趣;有的广告片特别感人;有的广告片制作技术独特。通过这样的教学体验,我们都有所收获。另外,我们还要求分组进行广告片的鉴赏评价,通过小组讨论来发表观点,不断地引导学生来充分地学习了解这门课程。通过这学期的讲授,很多同学已经喜欢上了广告,喜欢观察身边的广告内容,喜欢构思自己的广告作品。我觉得这种体验感悟对学生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四)实践创新,不断提升能力

根据课程的安排和学生能力的培养,进行不同形式和不同方面的实践创新,通过学生中自己动手去做,来领悟广告学的魅力。其中最主要的实践活动就是广告策划实训的内容。首先,制定广告实训指导书,通过几个环节来完成,这样学生们知道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其次,进行调研了解市场情况,观察市场对于企业产品的需求导向,初步形成广告构思的方向。再次,进行广告片的拍摄。选取一定的人员和场景进行录制,要求学生能够表现广告的诉求信息。最后,进行广告片的后期剪辑,以及完成广告策划书的相关内容。通过各种实践,同学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制作广告片或制作脚本,本身就是在进行创作,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考查了学生对于市场的关注度,也拓展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范围。

三、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一)调动学生的主动性

在体验式教学当中,不再强调老师是教学的中心,学生只需要专心听讲、做笔记即可。它是应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要求学生是学习过程中的主体。通过情景任务推动,让学生参与进来,不知不觉,认真感受、操作、发现,学习过程轻松自然。

(二)寓教于乐

提倡学生由“厌学”变为“好学”,由“苦学”变为“乐学”,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但要把学习变成一个快乐的过程,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也是不断地再研究更好的方式,让学生学习变得更有兴趣。通过创造一定的活跃环境,让学生自己去观察、去联想、去感悟。当他们发现某个问题或某个知识点的时候,他们会有种成就感,这样也促进了他们学习广告学的兴趣。

(三)学以致用

学习一门课程,最终不是为了完成考试任务,而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应用。既然是这样,就不能让学生死记硬背这些理论,而是转化成另外一种形式,让学生获得更多的能力锻炼。体验式学习,是把学习和应用直接结合在一起。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学生们渐渐知道如何设计广告、如何投放广告、如何分析广告、如何拍摄广告、如何进行广告策划等等知识。这些技能,对于学生将来的发展是有益处的。在广告学的教学当中,为了完成教学目标,通过体验式教学得到了一些感悟和收获,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怎么更好地让学生们积极参与进来?怎么调动个别学生的学习兴趣?怎么让学生发挥他们的特长?我也是在不断地思考和研究当中。希望通过新的教学方法的投入,能够和广告学课程更好地磨合和创新,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学习、主动学习、学以致用!

作者:袁大红 单位: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