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传承与发展问题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传承与发展问题

【提要】在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限的,千百年来,辛勤的劳动人民在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的同时,也积攒了文化底蕴。中国传统文化是历史的产物,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虽然年代久远,但仍对如今社会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当今社会,人们大都沉浸在互联网带给我们的文化冲击中,整日沉迷于网络,对古代文学的阅读越来越少,越来越不重视古代文学的传承。中国古代文学想要传承,势必要借力于互联网的力量,想要长久地发展下去,现代媒体是最好的文化载体。本文通过分析新媒体对古代文学传承的重要性及新媒体在中国古代文学传承中所存在的问题,讨论解决新媒体古代文学传承问题的方法。

【关键词】古代文化传承与发展

前言

中国古代文化是在百家争鸣中由多种思想碰撞融合而成,可以说是博大精深,其以海纳百川之势包含极其丰富的内容,如我们常见的书法、武术、笔墨纸砚、文字、国画等。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成果,是民族历史上道德传承及各种文化思想、精神观念、思想形态的智慧载体。在电子产品盛行的时代,多媒体的传播力是众所周知的,通过互联网的传播,得力于新媒体的力量,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另辟蹊径,得到传承与发展。

一、新媒体对古代文学传承的重要性

新时代背景下的媒体具有多种传播方式,其传播具有速度快、范围广的特点,传播方式主要是报刊杂志作品、电视推广、广播收听、电影拍摄、图书制作、音像制品以及新媒体网络手段。其中,最主要也最受欢迎的传媒手段为报刊、电视、广播与互联网,而网络媒体最具发展潜质。网络媒体的力量不可谓不大,这种媒体传播方式异常为大众所喜爱,受欢迎程度非常高,主要原因在于其传播方式具有速度快、内容广泛的特点,而其他很多媒体由于一些原因,无法达到网络媒体传播的效果。网络媒体这一传播方式有很多优于其他传播方式的特点。第一点,网络媒体具有及时传播的特点,它传播速度之快,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一秒及时传播,某地正在发生的新闻,其他地方可以在网络上实时观看。还有一点就是网络新媒体传播范围极广,其影响到的范围可以到网络连接的各地。一个地方只要有网络的存在,就会有媒体相依生长。更重要的是,新媒体可以将古今中外的文化都容纳其中,并且能够保证其原汁原味,图文并茂。读者阅读成本变低,我们可以通过一部手机、一台电视浏览网上的电子报纸、电视节目,享受音乐的熏陶。正是因为这些特点,网络媒体才能够如此受到大众的欢迎接纳。人们对网络媒体的喜爱甚至到了难以离开的程度。网络媒体在加速传播的同时也增强了人们的互动,通过网络,很多不认识的人可以畅所欲言,随性地沟通交流。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但传播途径比较单一,致使很多文化在传承过程中流失,无法被后人得知。得以传承记载的中国古代文学以实用的知识为主,很多文学作品流失的主要原因就是对当下的社会不具有实用性。新媒体时代下的文化传播可以避免文化流失的局面。首先,网络传媒传播范围广的特点有助于拓宽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范围;其次,古代传统文化在通过新媒体传播的同时也能够吸收新中国时代背景下的新文化,使其自身在传播的同时得到新力量的注入,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使自身符合当下社会背景下的发展需要。

二、新媒体古代文学传承的问题

(一)市场吸引力不足

虽然网络媒体的发展时间短,但是其发展势头却很旺盛,其便捷、快速、多面的特点不同于传统的文化传播方式。尤其在互联网时代,腾讯、微博、知乎等网络产品受到人们的异常喜爱,其发展速度可谓飞驰前进,一日千里。发达的网络工具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也形成了产业链。为了市场利益,也为了在社会中生存发展,网络新媒体势必会变得商品化,变得具有消费性。那么在传播过程中,为了获取更多的收获,网络媒体在挑选素材的过程中势必会选择具有吸引力、更能引入消费的信息进行传递。而由于中国传统化自身的实用属性,只能吸引小部分群体的关注,无法吸引大批的流量,效益自然就会很低。如此一来,传媒公司选择传播的中国古代文化必须是能够为其产生利润的,选择的内容或直接产生收益,或间接产生收益,比如将古典文学中家喻户晓的《红楼梦》《三国演义》等拍摄成电视剧进行传播。

(二)娱乐化现象严重

由于利益的驱使,中国古代文化在利用新媒体进行传播时被随意改编以迎合大众,文学被娱乐化,数字化,缺少足够的重视。中国古典文学以往的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精英前辈或者父子传承,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的传媒方式则是将单向传播突破,变为双向传播。有一些公司为了能够获取更多的利益,将中国古典文化制造出许多噱头来博取眼球,而忽略了古代文学的传承。中国古代文化被过度娱乐化,很多历史剧被任意篡改,不顾史实,一味迎合观众。

三、新媒体古代文学传承问题的对策

(一)使用网络化传播

中国古代文化博大精深,内容丰富,源远流长,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理解,有助于人们成长、进步、发展。历史的发展使得流传下来的文学都是精华,是值得人借鉴传承的。人们通过阅读史书可以借鉴古人的智慧,在历史长河中的成败得失、荣辱兴衰都在文学中体现;通过学习诗词歌赋可以陶冶人的情操,丰富人的精神世界,不仅能使人变聪明,更重要的是使人脱离低级趣味,使人更加文明;通过学习伦理可以明辨是非对错,懂得礼义廉耻,知道什么可行什么不可行。我们在挖掘文化利益的时候一定要将中国古代文学的纯洁保留下来,通过正确的方式方法获取利益。首先,新媒体可以利用电子技术,在保留历史文化的同时锦上添花,创新出新的东西。比如,声音艺术在原来只能现场欣赏,却无法保存,但是现在我们有了录音摄像的设备,可以通过录制将其保存传播,这样既能获得收益,又传播了传统文化。其次,新媒体在传播古代文学的时候可以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晦涩的传统文化展现出来,让普通群众也能够对古代文学有所了解。比如电视台播出的鉴宝节目、讲坛节目,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将古代文化传播给大家,实现雅俗共赏。

(二)采用自媒体传播

近些年自媒体行业发展迅速。自媒体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的一种提供与分享他们本身的事实和新闻的途径。①公众号的出现拓宽了中国古代文化信息的传播渠道。自媒体是一种平民化的文化传播方式,中国古代文化通过自媒体的加工,更容易被大众接受,也保留了古代文化的内在性质。

(三)现代化教育传播

对中国古代文学的传播,青年学生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②在新媒体环境下,文化传播要落实到实处。为了将古代文学更好地传承下去,语文教师可以通过电子课件的形式将文学作品传播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切实感受古代文学的美好,比如在课堂上播放诗词,甚至是以诗词改编成的歌曲,让同学们闭目倾听,感受古代文学的独特魅力。计算机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用电脑制作与文学相关的网页链接,通过网络分享让更多的人了解古代文学,在提高学生计算机能力的同时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学生对古代文学深入学习的能力,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四、结语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历史悠久,上下五千年的传承是中国人们智慧的结晶。在经济与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在前进的过程中也要不忘初心,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将这些文化精髓传承下去;利用新媒体的优势,不断创新形式进行传播和发展,绝不能使传统文化流失。与时俱进,传承好传统文化,是当代学人的历史责任。

参考文献

徐蕊2019《我国古代文学文化价值的当代价值》,《文化学刊》第4期。

作者:杨晓溪   单位:山西财贸职业技术学院公共基础教学部